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广西神秘大“天坑”成因谜底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 09:31 《南国早报》

  本报乐业讯(记者李春生黄荣) 世界最大的乐业天坑群,其坑之多、之深一直是科学界一个待解之谜。昨日,在此间进行科考探险的科学家终于揭开了谜底:地壳板块运动和乐业独特的地质构造,成就了这一世界罕见奇观。

  1998年乐业天坑群被发现后,立即吸引了不少中外科学家前来考察。此时即有专家认为,天坑群是因为地下暗河长期腐蚀,造成巨大地下空洞后引起地表大面积坍塌所致。但经
过此次中外科考队科学家的考察,证明这一说法并不全面。

  中外科考探险队的蔡五田、黄保健两位地质专家和外方专家一道,已先期在乐业进行了4个多月的科考活动,对天坑群中的15个坑进行了考察和测量,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4月10日,这些专家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详细介绍了天坑群的4点成因:

  第一,乐业地区是大面积的碳酸盐岩,这是一种可溶性岩石,符合“岩体必须是可溶岩”这一天坑形成的基本条件;第二,乐业附近的地质构造是很少见的S型构造,而乐业天坑群正好处于S型构造的中部,这种特殊的构造应力场,使岩层产生了深度很大的张性裂隙;第三,乐业充沛的降雨,是形成天坑的最活跃因素。雨水沿裂隙溶蚀岩体,形成地下河系统,对岩层不断侵蚀、搬运,造成巨大地下空洞;第四,乐业地处云贵高原南麓,受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互相挤压抬升的造山运动影响,地表不断往上升,而地下河系统又不断向下侵蚀,致使天坑越来越深。

  蔡五田研究员作了个形象的比喻:在一个大蛋糕的中间竖切几刀,再在蛋糕中部横切一刀,把蛋糕往上一提,“天坑”就形成了。

  这两位专家同时透露,近日他们在大石围的东部又新发现了5个天坑。由于当地还有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随时还可能有新的发现。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广西神秘大“天坑”探险有收获(2001/04/11 06:36)
“世界第一大天坑群”科考正式启动(2001/04/10 10:23)
探险神秘“天坑” 发现三种不明生物(附图)(2001/04/10 10:21)
广西“天坑”探险工作队已经开拔(2001/04/06 07:46)
探险广西神秘大“天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