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和平”号空间站坠毁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2日 11:29 新浪科技

  俄罗斯技术人员于莫斯科当地时间3月22日凌晨(北京时间3月22日上午)开始为“和平”号空间站的坠毁做最后的准备,他们重新打开了空间站的导向设备,这些设备将协助引导这个一百三十六吨重的庞然大物坠向地球。

  “和平”号空间站是作为前苏联航天实力的象征于1986年被送入太空的,它创下了一系列持久性纪录,令太空计划资金雄厚的美国羡慕不已。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俄罗斯去
年决定将故障频出的“和平”号空间站坠毁。

  据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们称,在“和平”号坠落的过程中,大部分碎片都将燃烧殆尽,不会落到地球表面上,只有二十吨到四十吨重的碎片会于3月23日散落在南太平洋海域,那里距离周围的大陆和岛屿都有相当的距离。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们将于3月22日凌晨4点左右(北京时间上午9点)接通“和平”号空间站的导航系统,并操纵空间站运转至坠落位置。然后,控制人员将指令货运飞船的发动机进行三次制动点火,第一次制动点火时间预定是在莫斯科时间3点33分(北京时间8点33分);第二次制动点火时间预定为莫斯科时间5:02(北京时间10:02)。在第二次制动点火后,“和平”号空间站将围绕地球旋转两周,然后飞行控制中心将发出第三个制动指令,时间大约是在莫斯科时间8:30(北京时间13:30)。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和平”号空间站的碎片将于莫斯科时间9:30(北京时间14:30)到达地球表面,散落在一片六千公里长、五百公里宽的海域,这里距澳大利亚约有一千五百到两千公里,附近没有人居住,因此不会造成危险。但为了以防万一,俄罗斯方面仍然投下了巨额保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密切关注着“和平”号的坠落过程,并制定了应急计划。

  “和平”号空间设计寿命只有五年,它已经严重超期服役了,大约在一年前,负责“和平”号空间站运行的专家们发现空间站的隐患越来越多且难以修理,坠落只是迟早的事了。(联盟)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科学家称“和平”号击中人的概率为1:20亿(2001/03/22 15:45)
背景资料:“和平”号之最(2001/03/22 15:42)
评论:“和平”号空间站沉浮15年(2001/03/22 13:39)
和平号坠落预演成功 主管部门最担心“人为因素”(2001/03/22 13:11)
地面控制人员启动“和平”号定位系统(2001/03/22 15:34)
为目睹“和平”号坠毁 观众将租第三架飞机(2001/03/22 14:25)
“和平”号的降落点将更接近新西兰(2001/03/22 14:21)
俄罗斯专家完成“和平”号引导工作(2001/03/22 14:14)
“和平”号空间站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