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口语自动翻译机研制成功 可即时翻译日汉语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9 08:07 新华网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李斌) 一个8开书本模样的黑色仪器,竟可迅速将汉语和日语进行双向即时翻译,使中国人和日本人不再为语言不通所苦恼……经过约一年的努力,我国科学家日前和国际同行合作研制出一种口语自动翻译机原型系统,首次使汉语和日语的直接语音通信成为可能。

  记者今天在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见到,这套原型系统上有一个小话筒和显示屏,使用者用汉语和日语进行对话时,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张口说话”,而且可以在显示屏上进行显示。

  据悉,科研人员此前已在个人电脑上研发出日语、英语之间的双向语音翻译和日语到汉语的单向语音翻译技术。而从汉语到日语的语音翻译,由于汉语的特殊性一直是一道公认的难题。经过努力,我国科研人员克服了汉语发音多、地域发音差异大等困难,开发出强大的汉语语音识别技术,并已申请6项发明专利。

  据悉,科研人员正在构筑多语种的语音翻译技术框架,汉语和英语之间的语音翻译技术正在开发之中。科研人员还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技术,并力争在5年内推出基于这一技术的语音翻译产品,直接和普通百姓见面。



 相关链接
美国军方开发出可佩戴于腰带的翻译机 (2001/01/24 18:17)
IBM推出WebSphere翻译服务器 (2001/02/01 18:16)
中科院研制新翻译系统 汉语将全球无障碍 (2000/12/20 08:37)
微软在机器辅助翻译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2000/12/14 08:11)
中国机器翻译软件调查备受公众关注 (2000/12/05 19: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