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战风斗浪笑对天--远望三号船成功穿越南海强低气压中心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21:20 新浪科技

  作者:高峰,王彦

  公元2000年12月6日4时至20时,赴南大西洋海域执行我国远洋航天测控任务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三号船在南海遭遇了0022号强热带低气压,全体船员戮力同心,同舟共济,成功穿越了低气压中心,抒写了一曲新一代“远望人”战风斗浪的英雄赞歌。

  出航伊始 经受考验

  2000年11月30日,远望三号船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从江南某军港率先紧急出航,踏上了奔赴南大西洋执行具有跨世纪历史意义的海上测控任务之路。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长江口他们即遭遇北方冷空气南下,长江口风大浪高,全船有60%的船员晕船,50多人呕吐。与此同时,南方0022号热带风暴横扫菲律宾,并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不久,该热带风暴减弱为强低压,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浪高4米以上。且强低压中心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缓慢移动,正好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险情就是命令,怎么办?为了避开强低压中心暴风雨的袭击,推迟并缩短遭遇时间,保护船舶和测控设备不受大的损失,船员免受恶劣海况的折磨,保持充沛的体力投入任务准备。他们毅然决定改变航线。

  认真会商 果断决策

  12月5日上午,远望三号船从船载气象设备接收到的卫星云图上发现:强低压中心在受菲律宾以东热带气旋和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下改变了移动方向,由原来的西偏北转向南偏西方向移动,并且,速度缓慢,正好在航线的正前方滞留。这再次将远望三号船逼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情况万分紧急!于是,他们再度召开紧急会议,进行气象会商。经分析认为:南海海况复杂,暗礁多,回旋余地小,且没有新航线避让;同时,在原地滞航或是调转船头往北躲避也不可能,因为菲律宾以东洋面正有热带气旋自西偏北方向移动,堵住了退路。经过对气象、航海资料、船舶性能及设备现状的仔细分析论证,他们毅然决定;勇敢地往前闯,穿越低气压中心!

  精心准备 勇战风浪

  强行穿越强低气压中心的决定一经作出,全船各路迅即分头行动。随船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唐晓勇副主任等领导就抗大风浪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船党委对船员进行了周密动员,远望三号船政委向全体船员讲清了强行通过大风浪区的原因,介绍了船舶设备状况和性能,增强了全体船员战胜大风浪的信心;季红星船长亲自坐镇驾驶台指挥;气象人员通过网络和电话与某部技术部气象室取得联系,并通过某部气象中心和国家气象预报中心获得了永署礁12月5日8时和14时的气象实测数据,还通过《全球热带气旋统计查询系统》,查询了12月份该海域气旋的活动规律,综合分析了卫星云图、传真图、国际互联网资料和船舶海面观测实况,准确预报了中心区的风力、浪高和移向;船舶驾驶人员反复熟悉海图资料,检查导航设备;尤其检查了船舶动力设备运行情况,调整了船舶压载,确保了船舶稳性;加固了所有活动部件,锁定了各类特装天线,并保证无线电通信畅通;医务人员和应急分队也做好了应急准备;全体船员都积极行动起来,检查水密门窗关闭情况,活动部件固定情况,等等。直至12月5日22时,全船抗击大风浪的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严阵以待。

  2000年12月6日凌晨4时,这是一个让远望三号船船员永远铭记的日子。远望三号船双车进四,全速行驶到了热带低气压中心的密蔽云区边缘,首次在航行中与台风正面交锋。

  顷刻间,浪高4米,风力8级,暴雨倾盆;再往前行,气压降至998帕,5米高的巨浪向小山一样一个接一个地迎面而来,风力达到9级,阵风10级,雨量继续增大。船最大横摇单向达到16度,70%的船员晕船呕吐。由于部分水密门的密封圈严重老化,有40多个船员住舱以及2层、4层通道舷窗渗水。经过6个多小时的全力抗争,到晚上8时,气压开始回升,大雨渐停,浪高2米,单向横摇降到5度以下,他们穿越成功了!

  认真总结 再接再厉

  12月6日20时,穿越大风浪后的远望三号船,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虽然天色已晚,虽然全体船员极度疲劳,但他们迅速组织人员对全船各种设备和设施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发现:除挂在船右舷的3只救生圈被大风浪卷走、3只船用照明灯和信号灯被大凤刮断以外,所有特装设备均未因此次风浪袭击受到影响!

  远望三号船凭借正确指挥、果断决策、集体会商;凭借精心组织、充分准备、密切配合;凭借过硬的操船技术和气象人员的准确预报,经受住了大风浪的洗礼,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资料、数据和经验,为我国远洋航天测控事业写下了光彩约一页。



 相关链接
神舟二号成功再点火 科学试验进行顺利(2001/01/14 14:06)
“神舟二号”无人飞船目前飞行一切正常(2001/01/13 18:17)
“百宝箱”里有什么--透视太空实验室(2001/01/12 11:09)
“神舟”二号所载生物样品首次公开(2001/01/11 11:07)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