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称研究发现人类平均寿命可望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1/01/03 05:04 人民网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撰文称,他们通过改变基因的办法,使果蝇的寿命延长了一倍。由于人类同果蝇一样有着“长寿”基因,那么这一结果是否意味着,人类的平均寿命有朝一日也能翻一番,从目前的75岁增加到150岁?

  神奇的“长寿”基因

  美国康涅狄格州大学医疗中心的斯蒂芬.赫尔方博士和他的同事是在一个关于果蝇的研究项目中,偶然发现这种“长寿”基因的。这种变异后的基因之所以能改变果蝇的寿命,主要是因为它可以对果蝇细胞在吸收能量上进行控制,让果蝇细胞“节食”。

  赫尔方博士指出,虽然这种神奇的基因能延长果蝇的寿命,但如果基因变异得太多,果蝇反倒会过早死亡。原来,这种“长寿”基因分布在果蝇的两条染色体上,如果只改变一条染色体上的基因,那么果蝇的寿命会延长一倍左右,但如果同时改变两条染色体上的基因,果蝇就会因为过分“节食”而饿死。

  赫尔方和同事将这种神奇的基因命名为“我还没死”。据称,这个带点戏谑性的名字来自一部美国电影。

  人类有望控制寿命

  “我还没死”基因的发现,再次勾起了人类对长寿的梦想。赫尔方指出,虽然科学家目前尚未在人类身上发现与“我还没死”基因工作原理类似或相同的基因,但此前的一些研究表明,人类身上的确存在一些与“长寿”密切相关的基因。这表明,只要人类能生产出与“我还没死”基因工作原理类似的药物,那么,人类不仅能实现长寿,还能控制自身的体重。

  实际上,在“我还没死”基因之前,科学家就曾在果蝇体内发现了另一种长寿基因。这种基因被命名为“玛士撒拉”。它可以使果蝇的寿命延长35%,但科学家们尚不清楚其工作原理。此外,科学家还发现,通过对老鼠执行严格的“节食”计划,老鼠的寿命可以延长一倍。

  但赫尔方指出,“我还没死”基因的工作原理与此前一些通过减少能量损耗来延长寿命的方法不同的是,拥有“我还没死”基因的果蝇,虽然也在“节食”,但这并未影响其生命活力。也就是说,果蝇实行的是完全科学的“节食”计划。实际上,这种果蝇在整个生命期都有生殖能力。雌性果蝇一生原来能产1300个卵,而现在能产卵2000个左右。这表明,“我还没死”基因确实能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的学者休伯.沃纳也认为,“我还没死”基因的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它使人类通过控制自身的新陈代谢来延缓衰老成为可能。不过,沃纳指出,在任何用于长寿目的的药物在人类身上实验之前,需要在动物身上进行很多实验,以确保其对人类是安全的。

  到目前为止,使人类的平均寿命达到150岁还只是理论上的事。不过,“我还没死”基因的发现使这个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方方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年01月03日第二版)



 相关链接
专家认为当今人类寿命上限为108岁左右 (2000/10/05 16:57)
科学技术令人类寿命极限不断提高 (2000/09/30 11:45)
美科学家发现可被用于延长人类寿命的基因 (2000/02/18 10:1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