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研究人员发现长寿有遗传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3 14:07 人民网

  传统的科学观点认为,决定人能否长寿的因素是后天保健,而不是先天遗传。而研究人员最近提出了与此相反的观点。他们搜集了大量的证据表明:有些家庭由于基因倾向而能活到100岁或100岁以上。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珀斯认为,他们的研究表明,长寿的确可以遗传。

  珀斯和同事们研究了4个美国家庭的族系。这4个家庭中均有活到90岁以上的成员。研究小组将每个家庭中成员的实际寿命与出生于1801年、1850年和1900年的普通人的大概寿命作了比较。尽管他们没有考虑影响生存的环境因素,但珀斯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这4个家庭中每个年龄组的成员寿命普遍远远高于同一时代的平均寿命。

  研究人员发现,一般的19世纪家庭能有6个家庭成员活过90岁的机率仅为10%。在被调查的4个家庭中,有一个家庭的1名男性和4名女性寿命超过100岁。而另外一个家庭中,一代46个成员有50%寿命长达90到106岁。研究人员推断,出现这么多的长寿者不可能是偶然现象,肯定是基因从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些百岁寿星们童年的抚养条件并不相同。珀斯还发现,美国西北部的一个地方NOVASCOTIA和意大利的撒丁岛,是聚集长寿家庭最多的地方。

  珀斯说,他为发现这样的家庭感到兴奋,他们调查这样的家庭,是想发现为什么这些寿星们能够健康地活到80岁以上,身上到底有哪些基因在起作用。珀斯还说,他们进行这些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发现这样的基因,弄清楚人们延年益寿的奥秘,从而有效地帮助人们像这些百岁寿星们那样,避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的发生,例如心肌梗塞、心脏病、癌症等。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0-12-23)



 相关链接
富有成就感有助于老年人长寿 (2000/12/17 16:14)
研究发现“我还没有死”基因使果蝇长寿 (2000/12/17 14:37)
研究表明长寿确实可以遗传 (2000/11/07 15:3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