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国科学家找到新证据人类祖先可能是鱼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7日 18:2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中国科学家发现了被认为是最接近四足动物与肺鱼类共同祖先的一种生活在4亿年前的原始肉鳍鱼——张氏蝶柱鱼。8月15日的英国《自然》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研究员与该所客座研究员、美国凯恩大学生物系于小波教授的最新研究进展。

  化石记录表明,包括人类在内的陆生脊椎动物(即四足动物)是在3.6亿年前从硬骨鱼类
中的肉鳍鱼类分化而来。随着生物演化的进程,肉鳍鱼类的多样性呈减少的趋势。今天地球上存活的肉鳍鱼类仅有五种,包括三种肺鱼和两种空棘鱼。学术界长期争论的一个问题是:四足动物与肺鱼类的关系更近,还是与空棘鱼类关系更近。而要真正理清四足动物与肉鳍鱼类之间的演化格局,关键还是通过化石的新发现来不断填补演化史中缺失的环节。

  朱敏、于小波将他们在云南曲靖古生代地层中新发现的原始肉鳍鱼命名为张氏蝶柱鱼。属名表示了原始肉鳍鱼在头颅蝶区两侧各有一个特殊的侧柱,种本名则送给了他们的导师、中国肉鳍鱼类研究的开拓者张弥曼院士。

  据介绍,在关于肉鳍鱼类演化关系的讨论中,尽管大多数假说认为,在四足动物、肺鱼和空棘鱼中,前两个类群有更密切的亲缘关系,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个原始肉鳍鱼具有四足动物与肺鱼共同祖先的特征组合。而蝶柱鱼的发现则使科学家们有了一个最接近四足动物与肺鱼共同祖先的化石实证,也为探讨肉鳍鱼类的早期演化历史提供了新的重要证据。

  研究人员发现,蝶柱鱼保留了一些属于肉鳍鱼类基干类型的特征,如眼柄构造、头颅蝶区的侧柱等,同时它还具有一些四足形动物或肺鱼形动物的进步特征。在细致的比较解剖学研究基础上,朱敏和于小波对蝶柱鱼的系统演化位置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蝶柱鱼同四足动物及肺鱼的共同祖先构成姐妹群关系;蝶柱鱼比空棘鱼进步,但比肺鱼和四足动物原始。蝶柱鱼的发现实际上使肉鳍鱼类基干类型与四足动物或肺鱼基干类型之间的演化序列变得更连续,为解决肺鱼形动物与四足形动物的起源问题,追索这两个类群重要特征的出现序列提供了关键的资料。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现代人类祖先“走出非洲”的原因有新解 (2002/07/05 11:09)
最新研究表明人类祖先可能与恐龙相伴 (2002/04/22 16:31)
头骨驳倒直立人分裂理论人类只有一个祖先 (2002/03/22 11:17)
非洲人头盖骨表明:人类来自于同一祖先(图) (2002/03/21 13:26)
英国科学家发现人类祖先青春期短暂 (2001/12/10 12:00)
英国科学家宣称人类祖先是三十三位女性 (2001/06/11 11:43)
600万年前化石--科学家发现人类最早祖先 (2001/02/07 13:09)
肯尼亚发现人类最早祖先遗体化石(附图) (2000/12/05 14:4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