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关注伟哥损伤视力专题 > 正文

“不夜神”影响可超“伟哥”服一片40小时不犯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 10:04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站 邬秀基、薛福康

  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一种名为MODAFINIL的新药很快将震撼全世界,影响可超“伟哥”。因为健康人服用一片后,能劲头十足地连续工作40小时而不犯困。接下来睡上8小时,再吃一片,还可连续工作40小时。

  美国联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该药上市,但只能用于间发性嗜睡病患者。这类病人常常会不分场合、情不自禁地入睡。该药能使病人摆脱睡意的纠缠,正常工作,而且不会出现异常兴奋等副作用,也不会使病人服药成瘾。美国CEPHALON药厂已以“不夜神”(PROVIGIL)为品牌在市场上推出这一新药。纽约大学睡眠紊乱中心主任沃尔斯莱本预言:“‘不夜神’将取代咖啡因。”咖啡因目前是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药物。作为食品添加剂,其销售额已超过食盐。

  这一药品立即引起了美国国防部高级国防研究项目署的关注。该署一直在设法造就“新陈代谢可控战士”,目标是造就能每天24小时、连续7天作战的士兵。国防科技办公室在其网页上说,这些“不需要睡眠、仍能保持高度识别能力和强壮体能的战士将从根本上改变战争。”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福山在他最近出版的《后人类前景:生物技术革命的后果》一书中说,生物技术的失控会使人丧失本性。对于“不夜神”的问世,福山表示,如果产生此类影响,他不会感到意外。这表明,“不夜神”的问世及其后续产品与技术的开发具有改变社会的潜力。但它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呢?人们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很可能选择减少自己的睡眠。那么,服用此药的人是不是会比不服药的人更具竞争力,因而获得更多的升迁机会?各国的军备竞赛是否会进入到人的知觉领域?

  “不夜神”目前还没有在市场上全面推开,但仅去年一年,它的销售额已达1.5亿美元。生产商很快就会向FDA提出申请,要求把销售范围扩大到其他睡眠不好的人群,如:呼吸暂停病人和帕金森病患者。但对“不夜神”感兴趣的除了病人,显然还有那些身体健康、但有特殊需要的人。

  美国军方研究人员卡德维尔对“不夜神”的临床研究结果是:它能让直升机驾驶员保持清醒,而且是“正常的清醒,不会导致任何疾病”。但他与其他睡眠研究人员一样,认为服用“不夜神”如同服用咖啡因一样,只能当作一种应急措施。睡眠是不能替代的。

  研究人员发现,“不夜神”能非常准确地对脑部调节神智清醒的区域发挥作用,而不会有其他兴奋剂那种严重的副作用。但目前对“不夜神”的作用机理仍不很清楚。斯坦福大学睡眠专家爱德加说:“睡眠研究还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一个人连续不睡觉而又不造成伤害的极限时间是多长至今仍无答案。”不过他相信:“下一代的清醒药将更有效,使人保持清醒的时间成倍增加而事后不会有缺乏睡眠的问题。初步实现这一目标估计需要5年时间。”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