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登陆火星专题 > 正文

美太空总署加快探索步伐让人类2015年上火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0日 11:19 南方网

  南方网讯 美国远征火星计划展开了40年,期间曾遭多番挫折,一度打算把全盘计划推迟。不过,“奥德赛”号的成功登陆和各种发现为美国太空总署注下强心针,太空总署已准备在未来十年加快火星探索步伐,实现人类登陆火星的宏愿。

  未来10年加快探索步伐

  


俄、美、欧正加紧准备,希望2015年左右派人奔向火星。

  美国太空总署(NASA)火星研究专家加文表示,在2004年,可望在火星表面设立流动实验室,搜寻“化学化石”以追溯这个星球的历史和水源流向,还会加深了解它的气候以助日后的登陆。

  到2009年,预计太空船将可作出准确无比的陆,在火星表面漫游数十公里,并从火星带回一块石头到地球,进一步增加对火星的了解。

  至于人类何时才可登陆火星?太空总署虽然未有订下确实时间表,但已认定了这个方向,并认为现在无人驾驶仪器在火星上搜集资料,是为日后人类登陆作好准备。加文指出,总署还会研究新一代太空船,让人们可在太空中生活,安全由火星往返地球。

  人类十年内登上火星?

  


NASA网站上的人类上火星模拟图

   随着人类登陆火星的日子将会愈来愈近,国际火星登陆计划的负责人宣布,参加计划的各方已同意在2014年至2015年间,派遣航天员向火星进发。

   参加这一计划的机构分别是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克尔德什“研究中心、“能源“火箭航天公司、美国太空总署、波音公司、欧洲航天局和欧洲“阿斯特利乌姆“航天公司。

  根据计划,由各方选派的六名航天员将在2014年至2015年间乘宇宙飞船前赴火星。在进入火星轨道后,三名航天员会借助登陆舱在火星表面着陆,展开实地探究火星之旅。另外三名航天员将驾驶宇宙飞船在火星轨道上待命。

  俄罗斯专家格里戈里耶夫表示,往火星的旅程长达三年,期间会存在许多问题,其中航天员的食物问题会十分严峻。这位俄罗斯医学与生物问题研究所主管说,为航天员准备两三年的食物会占去宇宙飞船太多空间,所以航天员需自己种植食物。他的研究所正在已停用的和平号太空站进行一系列实验,饲养鹌鹑、种植小麦,但他们还需要作更多的研究才能解决问题。

  登火星为什么:登月是政治需要

  


电影《火星人在地球》的片断

  人类登陆火星需要时间计划和执行————以目前情况看,至少需要20年,这意味着第一个登上火星的他或者她现在正在读中学。

  美国人因为政治原因登上了月球,也因相同的原因放弃了月球。至于火星,则不存在超级大国之间的技术和面子竞争,因此必须为登陆火星找到其他合理的理由,因此登陆火星可以悠着来。

  希望人类对火星的兴趣也不至于像对月球一样短暂。

  往返需要三年:循环利用是关键

  比较登月,登陆火星显然困难很多。月球距离地球只有3日之遥,而到达火星则需要300天。来回旅途就需要2年半到3年时间,说什么也得在火星上呆上一段时间。

  循环利用将成为主要难题。飞船不可能带足所有船员需要的食物和水。我们目前的循环利用技术虽然凑合,但还不够好。

  火星登陆先锋:男士优先?

  在第一队登陆火星先锋之前,人类还从未离开地球如此遥远,这对宇航员将造成什么样的心理压力?人们能在狭窄闭塞的空间里融洽地相处两三年吗?

  对船员的挑选必须谨慎。火星探索也应该是男士优先吗?女性的加入是否能协调气氛?这些先锋使者到达火星后需要用到什么设备和技术?

  知道火星有大量的水是一回事,能把它们挖掘出来变成可饮用水或者火箭燃料又是另外一回事。

  此外,火星上没有第二次机会。如果探险队必须依靠火星冰层中的氧和氢制造返回地球的火箭燃料,那么最好一次成功。

  谁将迈出第一步:又是美国人?

  还有一个问题:谁应该第一个把脚印印在火星上?他或者她很可能是美国人,因为在相当长时间内,只有他们才有这个实力和财力。

  因此,几年前听到一个诱人的传闻:第一只登陆火星的队伍里应该包括一个最贫穷国家的公民代表,他或者她应该是第一个踏上火星的人,这一象征性举动也许能给地球上贫穷的兄弟们一种心理安慰。(编辑大耳牛)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方都市报:人类登火星至少再等20年?(2002/05/30 13:13)
火星地下冰冻水可能多得“超出想象”(2002/05/29 16:18)
《自然》:科学家发现火星地表下酝藏大量冰(图)(2002/05/29 09:08)
图文:模拟火星登陆(2002/05/12 16:05)
俄美欧联合公布新计划:12年后派宇航员登陆火星(2002/04/12 09:30)
火星探密:南半球大气循环剧烈北半球更湿润(图)(2002/03/23 09:30)
科学家发现火星1000万年前曾发生大规模洪灾(图)(2002/02/21 09:47)
登月第二人领头研制 科学家提出飞往火星新设想(2002/02/11 07:22)
登陆火星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