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郭励弘:高新技术翘首发育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 09:1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吴涛)“全球46个技术行业中心,美国13个,英国4个,中国和德国排第三,各有3个,连印度都有1个。但中国的3个是台北、新竹、香港,中国内地一个也没有。”“中国内地要想培养全球性技术创新中心,必须重视制度建设,技术可以超越,体制无法超越。”这是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科技园区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励弘提出的观点。

  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所需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不一样,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欧洲有300多个科技园区却没有一个比得上美国的硅谷,硅谷在全球创新中心评价中得了满分,位居全球第一,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风险投资体制比较发达,而且美国的高新技术产业是市场自发生成的,而非政府推动,政府只是对其中的市场现象比较敏感,并及时提供制度保障。

  另一方面,技术的生成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途径不同,技术可以超越,但体制不可超越,技术生成可以在计划经济体制中,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必须依赖市场经济和市场环境,这方面的突出的一个例子是前苏联,它拥有世界上1/3的技术成果,但由于体制原因,大部分只能用于军事工业。

  郭励宏认为,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三大障碍是:一是在传统体制中的体制障碍在高新技术产业中依然存在,企业更加突出,比如产权问题,高新技术企业更加重视无形资产,而我国规定无形资产占股权的比例或称技术入股只能是20%-30%,这极大限制了高新技术拥有者的积极性。而国外对于无形资产的入股比例没有限制,甚至百分之七八十都可以。二是相关的政策法规不健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有时会出现矛盾的现象,比如,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曾有一个企业是有限合伙企业,它的中方合伙人大股东是一个上市公司,但国家规定上市公司不能承担无限责任,这样大股东只能撤资,于是这个企业刚开办不久就消失了。三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很薄弱,没有相应健全的风险投资体系。这对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风险投资的高新技术产业来说,非常致命。因为很多风险投资无法退出,从而遏制了他们的投资热情。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吴光正:商贸是北京的长期饭票(2002/05/24 09:10)
龙永图昨天开讲 对世贸组织提出四点建议(2002/05/24 09:08)
科博会上联想激情演绎科技未来(2002/05/24 09:08)
今日看板:科博会24日活动安排(2002/05/24 09:06)
自动存取款一体机不久将现身北京街头(2002/05/24 07:36)
记者科博会现场体验指纹识别系统 指纹说出你的秘密(2002/05/24 07:34)
花絮:智能机器人智商不一般(2002/05/24 07:33)
全球最大的特种化工企业德固赛首度亮相科博会(2002/05/24 07:32)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