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失落的文明(国外)专题 > 正文

2200具木乃伊惊现秘鲁 古印加之谜有望破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8日 08:08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2200具木乃伊惊现秘鲁 古印加之谜有望破解(图)
印加人发源地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香港4月18日消息:考古学家在秘鲁首都利马一个贫民窟地下发现数以千具古代印加人的木乃伊,部分以小组形式连同他们的财物绑在一起。

  迄今,研究人员已发掘出2200具独立木乃伊,相信地下埋藏着的木乃伊还有更多。考古学家认为,这次的发现可能揭开环绕印加文明的神秘面纱。领导这次研究的考古学家科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木乃伊开始跟他们“交谈”,告诉他们奇妙的故事。

  其中一具木乃伊包括大约300磅棉花、一名印加贵族及一名婴孩的尸体,以及另外70件物品,包括粮食、陶瓷、兽皮,及用来制造发酵饮品“玉米酒”的玉米。

  这次起出的手工艺品逾五万件,其中许多独立木乃伊仍然穿着标志他们所属阶级的羽毛头饰。美国全国地理学会驻会探索员莱因哈特认为,这一具具的木乃伊就像来自印加的时间囊,而大量来自某段时期的木乃伊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去获取有关印加人的新资料。

  考古学家相信,葬礼是于1480至1535年间举行,而该地点就是印加的中央墓地。印加人曾经统治一个强势的南美帝国,但其后被西班牙人征服。

  科克称,葬地的数目代表着解开印加之迷的史无前例机会。木乃伊代表印加人广泛的生活层面,由婴儿到老年人,及由贫穷潦倒的到家财万贯的。

  从前有关印加文化的资料,都是源自零散的葬地,大多只有几具独立木乃伊,不足以对印加文化下肯定的结论。该贫民窟被居住当地的1240人称为图帕阿马鲁。

  印加帝国建于1100年左右,1532年被西班牙军队征服。400多年来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惊人文明史迹。

  文明之谜一:印加人不知用铁器,无车无马,却能用石头建城堡,而且石与石之间,连剃刀也无法插入;

  文明之谜二:印加人能制作白金饰品,其精美灵巧,令现代工艺也自叹不如;

  文明之谜三:印加人只有结绳文字,但却在“大神像”上用符号记录了大量精确的天文知识,甚至记载有月球产生之前的天文现象。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