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华硕以ASmobile品牌进军克隆本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02 驱动之家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P2MM

  台湾《电子时报》今天报道,Asus华硕将以“ASmobile”品牌,正式进军克隆笔记本电脑市场:

  华硕将为笔记型计算机(NB)事业再度开创全新局面!为展现经营通路白牌(White Box)NB决心,并重新点燃白牌NB在全球市场生命力,华硕决定以董事长施崇棠所亲自命名「ASmobile」作为白牌NB事业的品牌名称,此举不仅是华硕首次为NB事业新创次品牌,在台湾NB产业亦是第一次出现的崭新策略。

  未来华硕所有白牌NB都将冠上「ASmobile」品牌(天蓝色,A、S为大写字母,m为小写字母,但字体与A、S一样大),不仅注入华硕质量精神(例如Powered by ASUS等可彰显华硕制造的字样),且以此号召全球Clone NB业者共襄盛举,并由英特尔(Intel)、超微(AMD)、微软(Microsoft)等不希望过度受到国际品牌NB大厂庞大订单制约的国际大厂来挹注资源,盼成为全球Clone NB共主。

  值得注意的是,「ASmobile」有别于华硕「ASUS」产品品牌,其特别标榜开放最佳化精神(Open & Optimize),除拥有与品牌NB相同质量、标准接口,亦强调轻薄、稳定度最佳化;此外,在产品定位更迥异于华硕在主机板另一成功次品牌华擎(ASRock)仅主打低价市场,而将以「N+1」模式(意即相同价格却提供更高级规格)主攻NB DIY及取代桌上型计算机(DT Replacement)市场,锁定原有意购买DT及对品牌要求度较低的广大消费者。

  目前华硕已为「ASmobile」进行完整布局,NB产品线包含13.3吋、14.1吋、15.4吋及17吋等全系列宽屏幕机种,预计首款贴上「ASmobile」的NB将在2006年第四季于市场现身。华硕内部预计,ASmobile NB在2006年出货目标将为10万~20万台,2007年将达数倍成长。

  事实上,华硕副董事长童子贤日前便表示,近年来因DT市场成长缓慢,全球NB市场反而拥有绝佳成长机会,在这样趋势下,华硕NB至少在2009年以前,都还能保持继续成长。华硕除在3月1日组织再造计划,把白牌NB独立成单一事业处,于7月1日所公布最新组织架构,更将白牌NB事业处更名为White Book事业处,并拥有专属研发、制造、销售团队,以及「ASmobile」品牌。

  此外,为与品牌NB有所区隔,华硕White Book事业处将塑造其专属白牌NB的产品造型及语言,由负责华硕品牌产品的ID团队专责。据华硕高层透露,施崇棠不但全力支持白牌NB计划,「ASmobile」更是由其亲自命名,其中,「AS」与「ASUS」品牌字体相同,象征与华硕所标榜「坚若盘石」质量相当。

  截至目前,华硕所全面推动「1家品牌企业将拥有多项品牌」策略,除最早的主机板ASRock,与技嘉(2376)合资的通路品牌主机板公司,亦将经营GIGABYTE品牌,再加上全新ASmobile品牌,未来整个泛华硕品牌将达4个。

  至于在实际运作上,全球Clone NB业者将可选择在NB上仅贴上「ASmobile」品牌,或是采Clone NB业者与「ASmobile」共同品牌,或是仅有Clone业者品牌;在华硕强调「Open Architecture」架构下,「ASmobile」保持相当大的运作弹性,并维系各种可全面拱大Clone NB市场的可能性,藉以吸引全球Clone NB业者共同响应。

  不过,台NB业者认为,在国际大厂价格与规模压力下,全球Clone NB业者都非常辛苦,Clone NB市场可否起死回生的重要关键,在于英特尔和超微等大厂是否能够全力支持,像是英特尔先前整并负责通路PC事业的CPG事业群后,被Clone NB市场寄予高度期望的MA联盟(结合广达、仁宝、华硕及联强、Bright Point等大厂)能否发挥功效便受到质疑,因此,华硕能否再度为Clone NB市场挹注契机值得观察。

华硕以ASmobile品牌进军克隆本本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