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笔记本市场:扑朔迷离价格战的背后(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6:12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天之

对象:价格战谁受伤,谁受益?

  既然将激烈的价格竞争已经定义为“价格战”,那么它必然也会像战争一样,在经过惨烈的腥风血雨之后分出英雄和草寇。究竟谁会从这场浩劫般的价格战中受益呢?谁会输掉这场战争而消失隐退呢?
  谁会受益呢?也许有人会猜测是中国这些善于玩“价格手段”的贴牌商,也许有人会断言是充满“概念喙头”的炒作高
手,也许还有人相信是“创意雷同”的模仿高手,其实都不是。

  从历史来看,早在惠普收购康柏之前,正是由于康柏一系列的价格战才迫使龙头IBM让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戴尔也正是由于其直销引起的价格战才在近年来力压IBM和新惠普(HPQ)冠以全球占有率之首;宏基产品之所以能在欧洲长期占居市场份额第一的原因也在于价位……

  价格战其实是大佬们的游戏,是清理市场重新洗牌的游戏。由于这些大佬们不仅在上游可以更加及时的拿到十分便宜的原材料产品,而且在下游的市场销售中有完善的运作体系和忠实的客户,所以他们可以花尽可能少的运营成本来实现自己的利润最大化,而这些对于众多规模较小的企业来说是望尘莫及的。更何况从消费者的心态来讲,在价位相同低的情况下,大部分消费者更情况选择配置较低但品牌较好的笔记本产品,这更加削弱了二线甚至三线笔记本仅存的一点优势,那么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那么还有谁会受伤害呢?其实处在上游的笔记本代工企业处境也并不安稳,同样也陷进了无休止的价格战当中。尽管总产量占到全球笔记本电脑总出货量的七成,但是以台湾为主的笔记本代工企业的毛利和股价却在逐步下降。甚至为争夺惠普、戴尔等大客户的代工订单,台湾的代工企业们同样陷入了无休止的价格战当中。过去笔记本生产高达20%的毛利率现在已经降到了5%左右,价格战给上游带来的痛苦可想而知。从这一方面也更加强化了那些国际大佬们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放眼未来,受伤者要么会想办法自救(比如发动新一轮价格竞争或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要么放弃这块市场而退出竞争。而受益者也会随着低价化的到来考虑是将这块蛋糕继续做大,还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向利润更丰厚的行业。也许他们会走,但是他们会像IBM一样将自己的衣钵传给想提高自己实力的人。

写在最后

  近期的价格战纷乱的多少让人看不懂,但是透过这迷离的价格战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东西。这些不止有市场的发展和走向,更有整个行业未来的依稀轮廓。不要再信奉低价就是低质的笼统概念,不要在幸福的时刻到来之时却掩门躲避。笔记本低价时代的到来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还是好好享受数字化时代对生活所产生的改变吧。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