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傻瓜式购买攻略 买台游戏笔记本过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9:19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擦边而过

【PConline 北京行情】编者按:先要说这篇稿子的定位,面向一些对笔记本不是很熟悉的朋友。因为编者本身并不是一个资深的人,所以一般不在老鸟面前班门弄斧。暑假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各种暑促也轰烈展开。估计也是酝酿了一个学期了,所以假期中找笔者帮忙买笔记本的朋友特别多,而且大多是学生。比如以前同学的妹妹,或者妹妹同学的弟弟什么的。

  一开始来着不拒,想起很小的时候老师就教过,助人乃快乐之本嘛。后来找的人多了,就发现了这么一个问题:想这要花一大笔钱买笔记本的人,怎么就对笔记本一点都不了解
呢?从行情价格到购买技巧,一问三不知。再一想得了,我干脆在这里弄一篇“傻瓜式的购买攻略吧”。

  “傻瓜”这个词是运用了“拿来主义”从数码领域弄过来的,笔者想通过这篇文章达到傻瓜相机的那种目的:再傻瓜再不熟悉笔记本的人,看完这篇稿子都能买回一台心仪的笔记本来。当然笔记本有那么多种类,不可能一篇稿子里都给包罗。所以,这篇稿子集中活力先搞一下比较超值的中偏低端游戏机型。编者感觉这应该是这个暑假的热点之一,毕竟假期中玩游戏的男孩女孩可不少。

  下面,编者就性能、价格、购买注意事项以及购买地点的挑选等做一些分项说明。

  【性能方面】

  买游戏型笔记本,首先关注的当然是显卡。X300跟镭9600有些落伍了,镭9700还是凑合的。不过在sonoma平台出来后,X700基本霸占了NB的游戏领域。用X700来对付目前的主流游戏,基本是没问题的。宏碁有些机器采用了跟X700差不多的GeForceGo6600显示芯片,性能跟性价比都还不错的。

  然后是屏幕,玩游戏一般都喜欢用宽屏。不过现在支持宽屏的游戏不多,所以宽屏一般是游戏本本的附加值。在别的场合它更能大展身手,比如看片。不可忽略的是,看片也是本本的一大娱乐用途。

  当然内存也相当重要的。出于控制成本考虑,现在市面上的大部分sonoma平台的机器采用的还是DDR内存,而不是DDR2内存。偶有几款采用了DDR2内存的,显卡也用到了128M的X700顶级显卡的,价格都贵的吓死人。宏碁的TM8100还好,只卖15XXX。华硕的几款就比较吓死人了。它们超出了大部分消费者的经济能力,所以后文中DDR2的机器不加详细介绍。

  【价格区间】

  接着上面说下来,高端的几款机器价格都在1万5以上,我们就不讨论了。这里只推荐15000元以内的,现在主流国际大牌的游戏笔记本价格区间集中在10000~13000元之间。几款超人气的徘徊在一万附近,当然万元以内的也偶有一些好机器。能兼顾品牌、配置以及价格这三要素的机器不多,最近华硕很疯狂地推出了一款仅8988元的A3G,配备了奔腾M处理器以及镭9700显卡,力压了宏碁的好几款高性价比机器,在这个价位上它是没有对手的。

  我们下面要介绍的几款机器中,索尼的一款是价格最高的,价格12888元。没办法,索尼的所有产品都贵。HP以及IBM由于主攻商务用户,所以在显卡方面有独到表现的机器几乎没有。特别是IBM,目前还没有配备X700的本本。HP有一款采用了镭9700显卡的B3800最近又调价了,下面会介绍到。华硕以及宏碁这两家台湾厂商,在中篇低端价位有好些不错的选择。编者这里挑选来的,是曾经都有朋友买过,并且反映说使用的还不错。再往下,就是国产的联宝和神舟了,它们盘踞着低端市场。

  好了,这里总结一下:一台能玩转目前主流游戏的笔记本是什么样子的呢?它应该具备奔腾M1.6GHz以上的处理器(最好1.73GHz),512M内存(标配不够就自己加),独立显卡(这是底线,最好是X700),当然最好还有15.4寸宽屏。

  【购买注意事项】

  “傻瓜”这里要注意看了:)买笔记本首先看包装,基本所有的笔记本包装上都是有封条的,而且一般是上下开口都有封条,当然水货例外。大一点的品牌在保真防伪方面都会下一定功夫的,比如宏碁、华硕、索尼等。买过神舟的朋友会发现,连神舟的本都有封条。

  封条被动过的,开过包的坚决不要。编者看过那么多开过包的机器,没有一台是能让人满意的。不是这有问题就是那有毛病,而且就算是当时没发现,拿回家后可能日后小毛病一堆。所以,开过包的本本坚决不能要,否则日后没好日子过。反正钱拿在你手里的时候你都是上帝,特别小心那种特价机型,经常只剩几台开包机器了。碰到这种情况你转身就走好了,中关村治安还凑合,商家不敢轻易动手打人。

  还有封条要小心观察,有些商家就很擅长用电吹风吹开封条,粗粗看居然看不出破绽。如果你经常在中关村的卖场中活动,也能看到常有商家拿个电吹风在那里忙碌。机器拆开包装后,先核对一下机身上的序列号、包装的序列号以及保修卡上的序列号是否都统一。一般来说,包装完好的机器这些方面都没有问题。

  液晶屏幕坏点的检查是个大问题。坏点包括亮点和色点,国家规定液晶屏幕三个亮点以下都是合格的。所以想买到没亮点也没色点的机器,就得看你运气有多好了。当然,如果你愿意多掏钱,很多商家还是乐意帮你挑到没有坏点的机器的。华硕的笔记本保证没有亮点,不过不保证色点。好的商家会连色点都给你保了,但笔者浪荡中关村一年多,还没看到几个这么好的华硕商家。

  一般来说,给商家添加100~200元,可以保证挑到没有坏点的机器。厚道的商家会在你挑选了一台之后发现有问题,然后再收钱继续挑别的。不厚道的商家之前就要你给钱了,把你本来该免费挑选第一台机器的权力给剥夺了。碰到这种js,赶紧走人吧。

  看坏点的方法其实也特别简单。你先把桌面的图标都给清理了,然后把屏幕分别调到全白、全黑、全红、全绿、全蓝等几个颜色,然后细看桌面上有没有比较突出的点就可以了。偶尔有些点可能是灰尘,可以用魔布(笔记本屏幕专用擦布)擦一下。擦不掉的很可能就是坏点了。亮点还容易看,色点都非常不明显,往往需要切换几个颜色才能看出来。补充一下,按照编者的经验,开过包的机器大多有坏点的。

  屏幕查完之后,就是键盘、光驱、音箱、摄像头(华硕很多型号有标配)等这些能现场简单测试的部件。比如键盘,可以挨个敲一遍,试光驱可以带上几张磨损程度不一的光盘等。如果有U盘的话,可以带上一些简单的测试软件过去。比如CUPZ可以查看机器的一些硬件信息,而NOKIA屏幕测试软件在查看屏幕的时候能大展身手。

  村中的规矩是15天包换,如果机器没有开过包,上面的事项又都注意到,安装好系统后,然后安装一些常用软件都没问题的话,那么这台机器应该没有大问题,可以放心付款了。电池保养方面,有良心的商家一般会仔细教你的。编者的建议是头5次拼命冲放电,以后就可以放心用了。电量剩余大概在10%的时候就可以充电了,过度放电对电池有损伤。

  【在哪买啊?】

  这个我们在后面的购买攻略里给出详细的介绍,哈。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