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信产部称我国手机普及率20%
全球手机销售将达5亿部
苏宁多款机型降幅超600元
铁通将改名为中国铁通集团
DoCoMo将推Linux系统3G手机
手机中病毒几率比电脑高5倍
摩托罗拉将在中国生产3G手机
无线随机新闻
4G手机可以是眼镜或一只口罩
英国禁止驾车时使用手机
康佳否认一台手机只赚5.2元
新加坡将用3G手机远程教育
苏宁将彩屏作后发制人法宝
倒霉劫犯用通话机意外泄密
中复电讯被判欺诈消费者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访爱立信CEO思文凯 成本控制高手的转型之道


2003年12月08日 15:2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川

  爱立信曾经是全球电信市场上的百年巨人,但这个巨人近两年一直在亏损的泥淖中跋涉,年营业额从360亿美元降到120亿美元,股票价格也从最高时的每股超过170瑞典克朗跌到了最低4克朗。

  爱立信的收入曾占到瑞典GDP的30%,瑞典一半以上家庭拥有爱立信公司的股票,这家公司已成为瑞典的象征,而让这家公司重新站起来的责任落到新任总裁思文凯身上。对思文凯而言,如何控制成本和抓住爱立信投下重注的3G市场是重中之重。

  11月的最后一周,思文凯再次来到中国,这是今年4月8日他空降爱立信接任柯德川担任总裁兼CEO以来的第四次访华,中国已成为爱立信重新站起来的重要支撑点,而在此前不久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中,爱立信重新开始赢利,50岁出头的思文凯表示:“爱立信的转型已初见成效。”

  《财经时报》:从非IT行业空降到爱立信,你上任时似乎并不担心爱立信赢利的问题,为什么?

  思文凯:上任前,我并没有非常深入地研究过爱立信,我也没有找很多书或资料去了解爱立信的历史,也不知道是否能很快赢利,但我坚信,电信行业相对很多产业依然是高增长的,爱立信的市场份额在全球相关市场占到了35%-40%,爱立信要重新焕发生机要做出较大的转型。在2002年年底,我们已经预测2003年整个电信市场将再下降10%,现在看来这一预测是对的,我们很庆幸又重新开始赢利。

  《财经时报》:你提到今年是继续在谷底徘徊的一年,是投资的好时机,但爱立信今年很少投资,主要还是在节约成本,为什么?

  思文凯:爱立信在全球现在有47000名员工,研发人员占到了2万人,从1992年开始,我们在3G方面进行投入,现在已经11年多,而当时运营商们还在大力扩建2G网络,我们这方面的研发占到原来投资的80%,现在占25%,但原因并不是我们减少了在3G方面的投入,而是现在我们投入在别的地方了。

  《财经时报》:中国3G标准未定,这种不确定性是否给爱立信在战略方面造成很大困难?如何保证爱立信中国业务维持增长?

  思文凯:现在对标准的讨论很多,但其内在的技术逻辑已经决定,在未来的3G版图中,目前的CDMA1X会升级到CDMA2000,GSM会升级到WCDMA,中国提出的TDS-CDMA和WCDMA并没有本质的冲突,可以在一套系统上通过软件来解决,TDS-CDMA是种补充。

  明年秋天,大家会看到最终的结果,但需要提醒一句,按照正常规律,部署3G系统需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比如理想的时间是18个月,如果明年秋天才发布3G牌照,用户可能要等到2006年才能使用,这也许是好事,但也会对中国的3G产业带来影响,至少在产品推出上会落后欧洲和美国较长时间。

  中国移 动用户数每年增长大概500万,这个市场发展态势是很好的,大家只看到前两年那种疯狂的增长泡沫破灭的情况,但这个市场一直在增长,虽然整体投资可能少了,但投资结构却更偏重于系统扩容等方面。

  我们一直在跟政府沟通,这次来中国也拜访了曾培炎副总理,TDS-CDMA方面,我们还没有决定是否开发TDS-CDMA,但我们不排除这一可能。

  《财经时报》:剥离了手机终端业务后,爱立信这一品牌声音小了许多,是否品牌对爱立信已经不再重要?

  思文凯:我们原来的业务可以简单分为B2B和B2C,分别针对我们的系统业务和终端业务,爱立信的B2C部分基本注入到索尼爱立信,而在B2B方面,全球只有500家主要的运营商,我们在这些运营商中的知名度并没有下降。

  《财经时报》:诺基亚刚刚成立了企业解决方案部门,爱立信为企业级市场提供什么样的方案?

  思文凯:诺基亚到底想做什么我不太清楚,但我们的企业应用部门已经存在40多年了,我们也会在终端上开发一些商业应用,今后行业应用可能更多,会成为我们新的增长点。

  从1993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向服务转型,主要是进行咨询业务、系统集成、帮助运营商管理网络等,目前增长最快的是系统集成和运营商外包的服务,因为运营商自身能力有时并不够,比如在美国,我们为很多移 动运营商提供外包服务,它已经占到30%的收入。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