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青歌赛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21 中国青年报

  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看到第12届,我对比赛的意见还是落在“综合知识”评分上。奥林匹克运动、世界中学生数学、物理竞赛等比赛,都是可比性的单项比赛,没有节外生枝、画蛇添足的附加分。惟独青歌赛,除了比歌外,还要比“综合知识”。

  本来比歌是件快乐舒畅的事,可为了应付考试,歌手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死记硬背,加班加点猜摸考题,神经衰弱,提心吊胆,舌干唇裂,不思饮食。得一分,就向理想的
目标前进了一步,失一分,就可能与金银铜无缘,有人背上沉重的精神包袱。

  另外,第12届比赛还给评委出了大难题,一大批原生态歌手来自西北、西南地区,语言不通,成语题翻译都没法翻译;音乐知识题大量采取外国影视作品的片段要歌手回答;面对那些英语、缩写词,不少歌手更是只能“望洋兴叹”,连余秋雨、徐沛东两位评委都感到无能为力,一边照章扣分,一边安慰歌手“这无关紧要”,“这不能怪你”。

  靠放羊为生的西北歌王,可能没念过几年书。不知道大赛的组委会有没有统计过歌手的受教育程度,在教育水平不平等的基础上采用统一测试的办法,就不能产生平等的结果。歌手们在台上难堪,荧屏前的我们也感到心情沉重。这种测试能反映一个人的素质水平吗?拿这些试题考考坐在现场的音乐名人,他们是否都能得满分?为了消除歌手的紧张心理,我建议撤除专家评委的高台坐架,坐到观众席上来,这样可以更亲近更方便地互相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