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开创“即时工作”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3:50 新浪科技

  最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为8700万,上网计算机达到3630万台。全球范围内,每9个上网用户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

  在这众多的上网计算机中,有很多是利用互联网工作的人,大概数字是700万。这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因为IDC最近有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目前全球有6500万员工在工作时间 使用即时通信进行交流,200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5亿。全球每9个上网用户中有一个中国人,因此估算出全球每9个上网工作的用户中有一个中国人,所以是6500万的1/9,大概700万。这是个庞大的人群。

  另一项调查也显示,IT行业中有超过60%的人每天利用互联网工作的时间超过50%。传统行业中也拥有众多的利用网络工作的人群,网络为这些传统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工具和途径,一些传统行业得以创造出许多以前很难实现的服务和价值。

  当大部分人利用网络工作的时间超过了50%的时候,这些人的工作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Email取代了传真,msn取代了电话,更多的多点对多点的视频会议开始出现。这是否预示着一场“工作的革命”呢?

  “工作”的革命

  工作是什么?究其根本,就是“完成作业+联络沟通”。作业可能是单独的,也可能是多人协同的;联络可以是上下级的,也可以是同一个项目组的,可能是单向的,也可能多人交叉式的。

  传统的工作通常是一张办公桌加一台电话再加一堆芜杂的文件,为了阐述或汇报一件事情,需要打电话发传真确认签字再上传下达,效率十分低下。

  轰轰烈烈的信息化运动改变了这种现状。最先推动这种变化的是OA软件,而后是声势浩大的ERP软件,在这些软件的努力下,资源和流程逐步e化,使得工作人员有条件完成 “电子化作业”,公司内外各个作业流程也能够在电脑上清楚表现出来。

  但这并不意味着信息化投资就完成了,工作除了要“完成作业”以外,还需要“联络沟通”,这就要求我们还需要在联络和沟通的方法上进行广泛研究,只有当联络和沟通的各种手段(email,msn,SMS,IP phone,视频会议)也可以通过电脑集成的时候,工作活动才真正变得虚拟和可管理。

  即时信息的发展让“工作的革命”来得更快了。即时信息继承了电话的“即时性”和电子邮件的“并发性”两大优点,成为两种通信方式的补充。而且,现在不少即时通信软件还集成了数据交换、语音聊天、网络会议、电子邮件的功能,使网上的交流越来越方便和直接,除此之外它还逐步整合其他的通信方式,如Mail和短信功能,使其逐渐成为一个强大的个人网上通信交流平台。

  工作方式面临革命,未来的工作方式要求实现四共:共识,承担同一项工作及其关联工作的相关人员,必须对该项工作达成一致的认识和理解,对其中涉及到的名词、术语及相关信息要有共同认知;共享,承担同一项工作及其关联工作的相关人员,应该对这项工作的计划信息、变化信息、已发生或应发生而未发生的信息,在同一时间知道同样多的信息,保持信息的对称;共时,承担同一项工作及其关联工作的相关人员,应该对在什么时间已经发生事情,即将发生什么事情这些信息了如指掌;共动,共动不是互动,承担同一工作的人要按照该项工作的所有要求和规定在共同的时间基下各自分别地动作,若发生任何的变化,所有的人应做出全部的响应和动作。

  “沟通”的革命

  工作的革命同时带来了沟通的革命。以前,人们抱怨邮件系统太慢,更多的是讨厌其效率低下。但现在,这种抱怨有了更多的含义。比如说:为什么不可以多个人同时对一个文档进行批注和修改?为什么要用附件而不是在同一个电子白板上讨论?

  要即时不要延时,这首先是一个效率问题。即时信息传递使用者只需看一眼便知道谁在线上,立即可以开始交谈,而且能跨越时区、陆地和海洋。同时,同事之间可以随时随地举行虚拟会议,不用付电话费或另外开启电子邮件信箱。

  “要即时不要延时”同时是一个资源如何共用的问题。即时通信的多方或双方可以在同一个电子白板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可以让多个同事对一份演示文档进行批注,可以根据权限的不同直接从下属那里获得资源,这样的沟通方式给管理带来了革命。

  率先提出“即时工作系统”的广联集团总裁智文广曾经说过:在传统的沟通模式之下,即使其管理如何规范,管理制度和手册堆积如山,对各个细节规定至微,照样存在着效率低下、重复反复、推诿扯皮的问题。信息化的失败其实是同样的问题,只不过非信息化的企业可以通过勾兑、折中或上级意志在低效率水平上朝前运转;而实施信息化的企业遇到问题时,由于信息化体系本身的非人性化和刚性化,一旦卡壳便导致企业无法运转,致使企业不得不放弃信息系统,这便导致了信息化的失败。

  沟通的革命主要体现在:1、要多向沟通而不是单向或双向;2、要在沟通的同时完成对资源的控制。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安装即时通讯软件等多种实时通讯系统,这些系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实时通讯的方式,但使用起来仍无法解决便利性的问题。仍然有很多人讨厌在OFFICE、email、Netmeeting之间切换来切换去的麻烦,我们需要一个即时的集成的电子工作系统。

  革命的产物——Ework

  一家名叫广联的企业推出了自己的即时工作系统,这家具有国际背景的高科技公司认为,即时工作系统瞄准了一块潜力巨大的市场,它不仅仅是简单的“企业级的即时通信产品”,更是一个“IT化的工作工程管理软件”。

  广联把自己的即时工作系统直接命名为Ework。Ework除了具备良好的即时通信功能外,还具备强大的集成性功能,包括:视频语音、网络会议、在线呼转、网站浏览、程序激活、网页会话、邮件嵌入、短信群发、文件共享、拖动式文件传输、信息搜索、组织管理等,功能强大的全方位多形式沟通和组织管理手段,它们将企业内外交流的无数信息流汇集成一个信息海洋,并通过在线商务交流平台形成企业管理与工作管理的无缝集成。

  Ework同时也是一个桌面,这个桌面也可以理解为网络时代的“Windows”。在电脑时代,微软的windows成就了一个商业帝国,也垄断了电脑视窗。而网络时代,Ework提供了一个网络视窗桌面,用户原来定制Windows桌面上的所有快捷键都将自动导入在Ework桌面,用户原来在Windows桌面上的所有操作,都可以在Ework桌面上毫无保留,毫无负担地实现。用户在进行所有电脑操作和应用的同时,可随时处理和响应外来的任何消息和信息,使得工作得以并行展开。另外,Ework还提供可定制的组织机构目录,企业和组织可按照自己的要求进行按部门和职务的成员定制。

  作为业界第一个集成了几乎所有现代企业所需要的沟通手段的协作软件,Ework在功能和管理水平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为企业用户构建一个具有强大灵活性和可靠性的协作工作环境,使终端用户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利用多种方式与公司同事、客户、领导进行实时的交流和沟通。形成一个个跨行业解决方案,可用于支持多个行业和政府机构通过Internet开展协作,包括教育行业网络教学及管理、大中型企业网络办公及项目管理、政府机关网络办公、刑侦综合布控、科研院所项目管理、大型厂矿企业生产流程控制、机场安全指挥、金融业综合办公及项目管理、酒店客户服务管理、旅游业综合信息管理等等。

  世易时移,变化宜矣。随着电脑和网络的普及,我们需要全新的工作方式,一个新的即时工作时代宣告来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