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惠普收购康柏专题 > 正文

惠普康柏合并明天闯关 胜败与否关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 09:12 北京青年报

  明天惠普公司股东投票表决

  后天康柏公司股东投票表决

  如果投票通过,一大世界计算机行业巨头将诞生

  如果未通过,菲奥里纳辞职,惠普发生重大人事变动

  明天,美国当地时间2002年3月19日,惠普将就颇受争议的合并计划召开股东表决大会,到1月28日交易结束时间为止的惠普所有股东都将有资格参与此次投票,以决定是否批准与康柏合并,双方均胜算不大。康柏也表示将迟一天实行股东表决,但舆论普遍认为康柏股东多会赞同并购,并无太多悬念。IT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合并案成败与否,在经历整整196天后,终于将见分晓。如果经双方股东投票表决,此桩并购决议被通过,新惠普将拥有大约564亿美元的资产,年营业额为874亿美元,每年的运营收入为39亿美元。同时,它将在超过160个国家拥有自己的办事机构,雇员人数超过145000人。

  铁娘子坚信“不会失败”并购将使惠普成为业界老大

  一年以来,惠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了收购康柏上。这位出了名的商界“铁娘子”,当记者问她惠普公司还有没有其它计划时,她斩钉截铁地回答“没有”,并拒绝对收购失败的后果进行想象,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不会失败。”

  菲奥里纳认为,惠普和康柏的合并将创造一个世界级的顶尖技术公司,为股东、消费者以及员工都带来最大的利益。合并所产生的综合成本每年约节省25亿美元,并且将大大改善成本结构。合并后的公司在企业服务器领域将成为SUN公司和IBM公司的强大对手,在个人电脑方面则将能够与戴尔公司等分庭抗礼,并且使惠普更好地为全球企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据分析,惠普和康柏两家公司合起来在欧洲个人电脑市场上的占有率仅大约22%或23%,但是在服务器和硬盘存储器市场占有率则高达47%。新公司的年总收入可达874亿美元,与行业领头羊IBM并驾齐驱。此外,到2004年财政年度中期,新公司有望实现节约成本资金约25亿美元的目标。

  人们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惠普和康柏的合并曾经惊动了欧盟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因为委员会普遍担心二者合并后的新公司是否对行业构成了垄断。2002年1月31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了惠普与康柏公司的合并提案,为惠普、康柏合并提案扫除了一大阻碍。欧盟委员会表示,两者的合并不会提升欧洲市场的竞争程度,因此,不需要惠普和康柏为合并提供任何承诺和补偿。

  今年3月6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以全票通过了这一金额高达210亿美元、堪称美国高科技史上最大交易的计划。联邦贸易委员会在宣布这一决定时称,委员会就两家合并后是否会对个人电脑、服务器以及微处理器市场的竞争产生不良影响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结果发现“没有任何理由能让委员会相信这宗交易会损毁市场竞争”。此外,由于是以5比0全票通过,贸易委员会将停止针对该计划的反托拉斯调查。

  对于这样的决定,卡莉·菲奥里纳表示欢迎。她说,决定更证实了公司一直以来的看法,即合并只会加速整个市场的良性竞争。

  惠普家族义正辞严反对并购才是关心股东利益

  2001年11月6日,惠普公司创始人之一威廉·休利特的儿子沃尔特·休利特宣布以动用他的股份来表示反对合并,他占有惠普5.2%的股份。同时他所在的沃尔特基金会也投了反对票,该基金会持有惠普7%的股票。同一天,惠普另一创始人戴维·帕卡德的儿子戴维·伍德利·帕卡德表示投票反对合并案,他控制1.3%的股份。这股势力共持有惠普公司大约18%的股份。从成立专门的网站,到在众多媒体上刊登反对合并的广告,使原本惠普和康柏两家的合并案,变成了一场惠普家族与惠普董事会之间的内讧。双方的力量势均力敌,使得成败的几率始终不相上下。

  休利特认为,菲奥里纳企图让惠普公司成为一站到位式技术解决方案的想法是错误的,这会使惠普失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导致公司偏离发展的轨道。他认为,惠普不应该期望既超越戴尔,又赶超IBM。一些大的机构股东也反对并购。他们认为两个公司的合并会改变原来的业务重心,减少公司利润。收购康柏后,惠普公司势必会对竞争激烈而利润微薄的PC业务加大投入,那样就会使公司原本业绩优良的打印机业务受到影响。

  同时,两个公司的许多同行也不赞同惠普收购康柏的计划。暂且不说新公司是否会成为行业巨头,单想象一下,如果并购计划最终通过,惠普生产的许多计算机上就会贴出惠普-康柏的标签,这也许会使惠普沾上点儿康柏品牌的优势。但业内人士认为,两个公司合并后,由于康柏的Evo笔记本电脑已经拥有很大的市场认同,所以惠普可能会放弃原来的Vectra和Omnibook笔记本电脑系列。但是合并是否成功的一部分取决于新的领导班子在决定哪些部门继续下去或哪些部门解散的时候,要有一颗绝对“冷酷的心”。正像分析专家所讲的那样,“你必须让自己狠下心来,心甘情愿地抛弃自己亲生的孩子,以应对合并与兼并产生的后果,而这是很难做到的。”

  沃尔特·休利特的发言人对外界称:“我们认为,只有反对并购的股东才是真正关心广大股东利益的人。”对菲奥里纳,沃尔特·休利特也是毫不留情。他公开表示:“我认为在并购被股东否决之后,菲奥里纳将无法继续以首席执行官的身份继续在惠普待下去。这是两年之内她领导下的第二桩失败的收购。她失去了继续领导公司前进的威信。我计划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寻求真正胜任的首席执行官。”

  休利特被惹怒业余艺术家成为反并购斗士

  公众对卡莉·菲奥里纳并不陌生,自从她被任命为惠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之后,她一直就处于媒体的关注之中。而对沃尔特·休利特,在惠普与康柏并购案之前,人们对他了解的并不多。休利特曾经由于吊儿郎当、不务正业而中途辍学,人们把他看做是一个没有经商天赋的业余艺术爱好者,甚至有人说他智力低下,如果不靠卡片上的提示,他甚至连表达思想都有困难。

  休利特先后获得了哈佛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电力工程硕士学位,随后又在斯坦福大学进行研究,但后来,作为一个还不错的大提琴演奏家和风琴弹奏者,他选择从事他所喜爱的音乐事业,取得了斯坦福大学音乐学博士学位。休利特曾经在哈佛大学董事会和加利福尼亚公共政策学院工作,还在他成立的计算机辅助人文学科研究中心担任董事,致力于将古典音乐向数码转换。

  他父亲创立的公司最终选择放弃他,因为公司董事会认为,他缺乏充分理解公司要想成为计算机行业老大所必须面对的挑战的能力。也许就是在某些惠普董事会成员将休利特描述为一个自闭、感情用事、不懂得信息技术行业门道的时候,休利特被彻底惹怒了,他最终决定将竭尽所能地反对公司购买康柏的决定。他的确不能被称得上是一个商界里的阿波罗,但历时15年惠普公司董事的阅历,以及在安捷伦公司和佛蒙特州电话公司的席位,使他有十足的自信断定,收购康柏对惠普股东不利。

  一场难分胜负的拔河比赛只是别冷落“上帝”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4日报道,上周五,又有两家纽约州养老基金公司反对惠普公司的并购决议。尽管这两家养老基金公司在惠普的股份不多,仅占0.65%左右,但他们代表着在股东投票表决是否通过并购决议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反对者的名单上又增加了两个。然而也有一些养老基金公司股东明确表示支持并购的决定,而且大多数机构股东一直对公众保持低调,拒绝透露他们的投票结果,所以分析专家认为,对明天的表决结果,目前做出任何判断都未免为时过早。

  据可以掌握的最新资料,惠普的股份中有22%反对并购,其中包括公司的两大创始人家族股份。而惠普董事会方面目前仅可以将9%的股份计算在支持者队伍之中。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分析,惠普只有将那些没有表态的机构股东中的70%拉拢到自己这一边来,才有可能赢得这场战役。

  在惠普的股东中,小股东占25%,机构股东占55%,其余的20%股份掌握在公司的创始人家族手中。通常来讲,小股东不一定会参加投票。但是由于在惠普公司董事会和创始人家族之间白热化的战争闹得沸沸扬扬,这次估计会有超过一半的股东参加明天的投票,大约占总股份的15%。

  尽管惠普公司董事之一菲尔·康迪特在上周一对媒体宣称公司大多数的大股东都支持并购,但次日,菲奥里纳则反驳说大股东其实是支持他的。无论如何,分析专家普遍认为,3月19日惠普公司股东的投票更像是一场难分胜负的拔河比赛。

  据美林公司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惠普和康柏公司的客户中反对两家公司并购的占大多数。调查人员发现,康柏公司在欧美企业的100名信息业务经理客户中,25%支持并购,而46%的人反对并购,有29%的人持中立观点。惠普客户中,26%支持并购,42%反对,另有32%的人中立。而美林公司的调查只是最近几起不利于并购的投票调查中的一起。不过,也有令惠普欣慰的调查结果。据科技商业调查公司和安达信所做的调查,支持并购的人要多于反对者。

  调查结果令人眼花缭乱,不过,细细分析起来,一个共同的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客户们对并购对他们产生的影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名业内人士说得好:“对于客户来说,问题在于惠普和康柏只是完全纠缠于让金融分析家相信它们的想法,它们惟一忘掉了的就是它们的客户。”顾客就是上帝,看来,现在惠普最应该牢牢铭记在心的应该是这句至理名言吧。

  康柏公司平静如水并购与否都不会改变战略

  康柏公司,作为并购计划的另一方对并购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呢?根据美联社的报道,当惠普公司内部正在为210亿美元收购康柏公司的计划打得不分上下的时候,康柏那一边的气氛却出人意料地平静。人们普遍预测,如果两个公司的股东在明后两天的投票中大多投出了反对票,惠普公司经历大地震,而康柏方面则能够保持相对稳定。

  对本周三康柏公司股东的投票结果,业内一致认为将会是绝对多数票通过并购计划。而惠普公司股东那里,由于菲奥里纳阵营和休利特阵营势均力敌,目前根本无法做出预测。

  菲奥里纳曾经公开发誓,如果她提出的并购计划遭到否决,她将毅然离开惠普公司。但是,即使并购没能通过股东的投票表决,康柏也不会发生同样的震动。康柏的执行总裁迈克·温克勒表示,惠普收购康柏成功与否都不会改变康柏的既定经营战略。

  康柏公司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只是一个小公司,20世纪90年代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大型的制造企业。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庞大的间接销售渠道的支出和对PC市场的过多投入,以及1998年收购数码设备公司,导致了康柏的经营步履维艰。

  近两年,康柏集中精力于削减销售成本、精化生产线和扩大非PC业务投入上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所以,如果惠普成功地收购了康柏,康柏可以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而即使并购失败,康柏还可以继续近几年的发展方向,也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人们说,惠普和康柏正面临着坎坷的前路——或者也许只是惠普自己。这是两个已经陷入发展危机的公司在试图改变不利局面的并购。远方的果子是诱人的,但也许是有毒的。

  估计两家公司并购后可以节约成本25亿美元,可是对于管理层和股东来说,实现这25亿美元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大多数分析人士对并购不置一词,客户对并购做出的反应并不令人鼓舞,两家公司的竞争对手们也在一旁摩拳擦掌。自从并购决定正式公布后,惠普的股价下跌14%。如果并购失败,股价应该会上涨,菲奥里纳也可能将离开惠普。目前看来,惠普公司的其他人没有什么理由会跟随菲奥里纳而去。新任首席执行官面临巨大的挑战,挑战之一是,如何选择一个规模稍小、更好驾驭、目标明确的企业来兼并。

  历史上最昂贵的并购广告大战无论结果如何还是让钱说话

  3月13日,Cnet News发表了题为《投票临近,花费剧增》的文章。文章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随处可见有关并购的大幅整版彩页广告、免费邮寄上门的精美宣传材料、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网上生动的动画广告等等,这些都是为了下周二、三进行的惠普和康柏股东投票表决是否合并而做出的舆论攻势。

  为了这些广告,竞争对手们付出了大笔的费用。截至下周投票表决为止,支持并购者阵营和反对并购者阵营总支出预计可达到1亿美元。

  休利特领导着反对并购队伍的阵营。他在舆论宣传上的费用支出达到了3200万美元。尽管惠普公司没有透露其宣传预算,但据消息灵通人士判断,惠普的花费将近7000万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投票表决过程中双方的费用支出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次,特别是在广告上的支出。

  这场广告战役是在去年12月份开始打响的。那时,惠普公司推出一个广告,广告里出现一个惠普早期生产的一台振荡器,广告下面有一个问句——“如果我们就停在那里不再进步,如何?”然后,WH在今年2月份以一个“250亿美元的错误”广告回敬惠普。从此以后,零星的枪声演变成密集的火线。惠普公司几乎每天都在大多数股东居住的城市抛出广告炸弹。WH的广告相对来讲少一些,但仍是处处可见。

  有趣的是,几个月以前,在惠普公司的一份家乡本地报纸上,在经济版的首页上,赫然地登着对菲奥里纳的专访文章,明确地标榜着两公司合并的优点。文章很长,从首页转到了内页中,但是内页中却跳出了一幅巨大的整版广告,是休利特反对并购的广告。这次,休利特和菲奥里纳打了个平手。

  随着3月19日最后投票日期的临近,《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和多家日报上刊登的宣传广告从偶尔到每周,直至天天。

  除了大打广告大战之外,相互指责也是进攻法宝。惠普公司的女发言人丽贝卡·罗比称:“对于庞大的广告费用,股东们应该感谢休利特。如果不是他在董事会上发难,我们可以避免这场昂贵的竞争。”休利特也指责菲奥里纳花掉了1亿到1.25亿美元。罗比表示,休利特这样说是不负责任的,并且反击道,惠普的钱都花在了更正从菲奥里纳阵营传出的错误说法上面了。

  不管最后谁取得了更多的选票,金钱在里面发出的声音总是最响亮的。但无论如何,最心痛的还是两个公司的广大股东们。(文/陈岚兰)

  历史镜头回放

  2001年9月4日

  惠普宣布与其竞争对手康柏合并。根据协议,合并以换股的方式进行,康柏股票每股兑换惠普0.6325股。新公司股份中,惠普股东占64%,康柏占36%。

  2001年11月6日

  惠普创始人之一威廉·休利特的儿子沃尔特·休利特宣布以动用他的股份来表示反对合并,至此惠普家族与董事会公然反目。

  2002年1月31日

  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了惠普与康柏的合并提案,从而为惠普、康柏合并提案扫除了一大阻碍。

  2002年3月6日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以全票通过惠普与康柏的合并计划。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惠普康柏合并前景坎坷路难行(2002/03/15 14:10)
分析:英特尔有助于惠普-康柏合并?(2002/03/14 16:25)
惠利特:合并失败只殃及菲奥莉娜一人(2002/03/14 16:22)
20%股票持有者反对合并 惠普康柏风雨飘摇(2002/03/14 14:23)
惠普康柏澄清合并后与英特尔的合作关系(2002/03/14 14:17)
惠普和康柏股东普南公司将投票支持合并(2002/03/14 10:48)
惠普董事呼吁全体股东和员工投赞成票(2002/03/13 08:34)
美林调查显示:惠普康柏客户均反对合并(2002/03/12 12:54)
惠普收购康柏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