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CEC并购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长城集团调整震惊股市 公司高层面临全班换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 10:32 经济观察报

  文/欧阳长征

  相比2000年4月何小强的“突然”空降,近日从长城集团内部传出的高层变动消息,更让外界猜测不断。

  据悉,长城计算机集团董事长王之将不再兼任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改由集团总经理卢明出任这一职务。同时,原湖南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长城集团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孙治成将出任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孙以长城电脑总经理身份公开露面还是在去年12月初的2001年IT财富年会上。

  王之不退孙治成已进

  在外人眼里,王之一向牢牢把握着长城集团的“控制权”,并被视为长城的精神领袖。因而有媒体将此次长城集团的人士变动看作是王之逐渐淡出管理层的前奏曲,并分析认为其接班人很有可能就是集团的总经理卢明。而在长城集团内部,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王之是在为退出作准备。一位长城集团的员工告诉记者:“王总年事已高,可能会在明年宣布退休,这在公司内部早有传言。”

  而长城方面的解释是,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作为集团董事长的王之不宜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所谓王之将退出长城集团的说法纯属谣言。

  但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长城集团内部在消息传出之后,紧急召开了几次会议以稳定人心,并要求对外统一口径。当记者准备就进一步的问题采访长城时,得到的全都是“一切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的回答,而孙治成此时恰好又“出差在外,无法接受采访”。

  几经周折,记者会见了一位非常接近长城集团高层的人士。“在集团内,大到公司的发展策略,小到对外发布的信息,都必须经过王之的审批。目前的情况,至少在3-4年内长城还是‘王之的长城’。”这位知情者在否认了王之即将离开长城的传言后紧接着说,“倒是孙治成的出现,使长城集团的权力结构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而且,孙治成此次出任长城计算机公司总经理一职是由王之本人亲自提名的。”

  据了解,孙治成虽然是湖南计算机公司的副总,但长城内部员工对他却了解甚少,而且由于长期在北京办公,即使在湖南计算机公司内部也很少有人能喊出这位副总的名字。

  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孙治成如何从半道里杀了出来,这位知情者向记者分析,“无论是长城集团内部,还是长城计算机、长城宽带、长城软件这几个主要的控股公司里都能找到很多精通本业务的管理人才,但暂时还没有一个能够统领全局的人物。如果非要从这几个公司里挑选的话,反而会影响到集团在这些业务上的稳定发展。相反,从一个原本就比较远离权力中心的控股公司挑选新的管理者,引起的争议和影响要小得多。

  “孙治成能从湖南计算机的副总经理一跃进入长城的核心管理层,证明他肯定是王之非常信得过的。而在此之前,长城真正的核心管理层只有王、卢二人。随着孙治成的加入,长城无论是在权力结构还是在战略部署上都会发生一些可预见的变化,尽管孙不大可能在长城计算机中发挥多少实质性的作用。”这位知情者意味深长地说。

  何小强处境尴尬

  在12月30日长城计算机举办的年底媒体答谢会上,何小强代表公司简短回顾了今年的业绩之后,就匆匆离去,从他的表情上再也看不到年初上任时的豪情万丈。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联想、方正、TCL和同方主宰的2001年中,曾经是国内三强之一的长城电脑,声音已经越来越小。除了不久前和国内几家PC厂商共同宣布全面预装微软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以外,金长城和何小强几乎没能给大家留下什么更深刻的印象。

  尽管有来自集团内部的消息称,“公司高层对何小强一年来的业绩大体满意,认为大的方向是走对了,只是在发展的速度上慢了一些”。但无论如何,长城电脑今年业绩严重下滑却是何小强如何也迈不过的一个门槛。

  何小强在2001年4月正式加盟长城计算机,作为长城集团首次引进的职业经理人,公司高层希望这位原惠普公司华南部总经理的到来,能给长城注入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和丰富的国际化公司管理经验。但集团方面疏于考虑的却是,对长城集团这样一个带有浓重老国企色彩的企业来说,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用时间来磨合,更为关键的是企业本身能否承受两种不同文化相互碰撞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一位长城计算机公司的员工在私下里也承认,“今年长城电脑的业绩不太理想除了大环境不太好以外,也和长城内部的管理模式调整有很大关系,公司目前还处在适应期”。

  随着何小强的到来,集团对于PC方面的投入却没有明显的增加,品牌宣传投入的力度也不够大。实际上,由于PC利润的逐年下滑和竞争加剧,长城集团的业务重心逐渐转移到更有发展前景和利润更高的行业中去,不可能给予何小强足够的资金支持。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尽管宽带接入的盈利时间遥遥无期,但长城集团却已经迫不及待地砸下了数百亿的资金。

  而从长城电脑00662001年中报可看出,制造业而非PC组装业才是整个公司的主营业务:其每股收益0.26元,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0.40元。业绩如此之好的原因在于,长城集团和IBM合资建立的磁头生产基地。在2001年8月,长城电脑又宣布和美国金士顿公司合资在上海建造占地5万平方米的计算机内存制造基地,以进一步增强长城电脑在非PC整机制造上的领先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长城主要利润来源的高科技制造,不可能直接和消费者打交道,而树立长城品牌形象最有效的产品却是PC。因此,当PC作为长城维持品牌的一种方式而不是真正的主营业务时,何小强实际上已经变成了长城电脑中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了”。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