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手机市场三大阵营龙争虎斗抢份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 13:50 羊城晚报

谁将成为今年的新锐?

  “今年是决战生死、确立在未来中国市场新地位的一年”,南方高科副董事长张秉存与记者见面第一句话就如是说。事实上,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舶来品,在手机王国里,这基本上已经成为一个共识。

  4月前后,三星电子频频举办各种活动、并大大加强了在营销方面的投入,意欲在中国市场有番作为;西门子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在坐稳中国第三把交椅的前提下,今年冲进亚太
前三强……

  国产手机经过去年一年的殊死搏斗,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波导、科健以及南方高科等品牌正在从襁褓中慢慢爬起,今年要做的是如何快速地学会跑步前进。

  这一切都昭示着,新的征战已经吹响了号角。

  第一集团:巨头相争,爱立信地位动摇

  据了解,中国去年手机市场的容量为4000万台,今年估计可以达到5000万台,而其中70%左右的市场被第一集团牢牢地攥在手中。

  在过去的5年里,由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组成的第一集团基本奠定了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领导地位。

  1997年至1998年初,是中国手机用户超常规增长的一年。那时,“在中国的手机消费者的心目中,手机的‘代名词’是爱立信”,爱立信中国公司的总裁曾颇为得意地说。手中掌握3G和蓝牙技术两张王牌的爱立信也许有足够自信的理由,然而这曙光还没有来临前,它的市场份额就开始下滑,在2001年初它又犯下一个致命的“公关失误”。

  实际上,第一集团现在变成了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的战争。业内人士说,诺基亚最大的成功,在于它在关键的时候没有破绽。诺基亚在世界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30%,进一步拉大了与摩托罗拉公司和爱立信公司等主要生产厂家的距离。

  第二集团:保四冲三,领头羊蓄势待发

  爱立信在2001年前后地位发生动摇,这让第二集团的领军人物看到了一线曙光,三星和西门子今年都准备在营销方面投入巨额资金,目标就是向第三名发起冲刺。

  如果稍微注意一下三星电子在近期内的紧密活动安排,就可以想像今年的火药味有多浓:3月底,三星最新款的双屏手机在广州隆重发布;4月3日,三星电子又在广州宣布启动品牌价值提升活动,该集团中国区总裁金泽熙说:“中国是我们海外最大的市场,必须竭尽全力争取更大份额。”

  和三星一样具有野心的还有来自欧洲的西门子、飞利浦以及阿尔卡特等。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移动产品事业部市场总监陆世芬小姐毫不掩饰地说:“去年对西门子手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我们在中国市场进入了销售前三强,今年我们要做到亚太三强,2003年我们要做到全球三强。”。

  第三集团:国产手机,失先机奋起直追

  南方高科副董事长张秉存坦言:“国产手机去年一下子就拿到8%的份额,的确不简单,但是在移动电话领域,国产品牌确实矮了一截。”相对于前两个集团来说,处于第三集团的国产手机既没有技术上的优势,又缺乏雄厚的产业背景。“我们处于不对称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张秉存说。

  目前国产手机大多数还只能停留在开拓价位在1000-2000元的中低档产品市场上。张秉存解释说,一方面因为高档产品的核心技术基本上都掌握在国外大公司手上;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国内企业生产高档产品的认知度还不高。面临着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大公司越来越快的“高档产品低端化”趋势,在它们面前,国产手机甚至连价格的优势都很难具备。

  国产手机的出路在哪里?张秉存认为得善于打“不对称战役”,比如说通过一些软性的、公益性的活动,来提高品牌知名度。在开发上也要量力而行,重点攻关核心软件。据了解,南方高科正在跟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发符合中国第三代标准的TD-SCDMA,并且已经在开发TD-SCDMA手机。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去年是一个创业期,今年是比较快的成长期,而明年才是真正的高速发展期,国产手机品牌今年预计可以拿到12-15%的市场份额。(黄伟江)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用户已近1亿 中国巨大手机市场谁是老大? (2001/03/21 07:33)
质量与价格一起跌 手机市场呼唤“三包” (2001/03/13 11:13)
爱立信掀起手机市场新一轮竞争大战 (2001/02/23 17:07)
爱立信就“停产”正式声明 借在华基地扩大手机市场 (2001/02/16 16:05)
诺基亚中国区总裁:中国手机市场会超过美国 (2001/02/12 06: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