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P市场掀风云 网通欲做中国宽带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 14:28 南方网

  网通公司的诞生可追溯至1999年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总理办公会。由中国科学院、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铁道部、上海市政府共同提出的“中国高速互联网络示范工程”项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所谓“中国高速互联网络示范工程”即是采用IP技术(非面向连接的分组/包交换网络技术)铺设的全光纤IP基础电信网。根据决议,这一项目将由四方共同投资。

  1999年4月9日,四家投资方召开会议,决定联合成立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承担高速互联网络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营。1999年8月6日,网通公司获得国家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有趣的股权结构:四方股东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广电总局、铁道部各出资5000万元,前两家出了现金,后两家则以光纤折股,国家计委出资1.4亿元,但把表决权给了中科院。

  宽带建设露野心

  去年10月28日,网通公司宣布,其宽带高速互联网(CNCnet)一期工程经过15个月的紧张建设已如期正式开通并投入试运营。全长8490公里的CNCnet从北京到深圳,贯通了中国东南部最发达的17个重点城市,预计将来全长达到12000公里。

  用宽带和高速来冠称这条CNCnet恰如其分,网通称其创造了几个中国之最:技术最新、带宽最宽、容量最大、网络总传输带宽高达40G,按照网通总裁田溯宁的话说:“可以同时传送1.5-1.6万部VCD电影或者0.6-1万部DVD电影,进行实时收看;可以承载我国两个中等城市的所有人同时打电话,干线主通道同时下载16部2小时长的VCD只需8秒钟,下载16部74卷的大百科全书只需7秒钟”。

  网通旨在构建成中国新一代电信基础设施、提供全方位电信服务的新一代国有电信公司。未来三年网通的竞争计划是利用股东的资源,即广电和铁道的光纤资源,在全国15个城市8000公里范围内,建立中国新一代宽带高速互联网,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宽、速度最快的新一代骨干网。这将使中国的宽带成本迅速降下来,甚至有可能使中国拥有全世界最便宜的宽带。网通方面称今年宽带网即可进入家庭。

  由于采用了“吹”光纤技术,网通宽带互联网具有很好的扩展性。这一点随着发展将越来越体现出成本效益。IP电话的优质低价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而当业务膨胀时,带宽的需求也会增加,到时网通却不需要重新架构基础通道,而只要将旧光纤抽出,导入新一代光纤,就可以增扩带宽,这样投资的成本就大大降低了。而高带宽、连接广的骨干网能够支持更多的IP电话业务,进而降低单位业务的成本,这也使网通拥有降低IP电话价格的现实基础。网通的运营体系在资费调整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网通在全国只设立了一个统一的计费中心,因此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全国IP电话业务的计费调整工作。此外,员工的快速反应、积极配合也为网通资费调整举措的落实提供了保证。有了上面这些条件和支持,网通就能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市场了。

  从10月28日到11月28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向来低调的中国网通成了被聚光灯追逐的对象。更多的人打电话给网通,申请单位甚至家庭接入这条中国乃至全亚洲最快的信息高速公路。网通企业方案事业部李颖说,她不得不推掉大部分找上门来的生意,或者干脆建议询问者找中国电信联系。考虑到光纤直达个人用户的成本,即所谓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即使网通北京城域网一期工程建成后,接入点也仅有中关村和国贸等有数的几处。

  IP市场掀风云

  一直将资源集中于固定电话IP领域的网通尽管起步晚,但其坚定准确的发展方向、资源的集中使用,以及正确的竞争战略使其有更大的可能成功。在过去一年多中,网通投入57亿元,成功地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全网统一采用IP加最新光纤技术的商业网,与电信网正在进行的宽带建设相比,其成本将下降数百倍,这可能使网通拥有全世界目前最便宜的宽带。目前而言,IP电话发展的所需的互联网带宽方面,网通达377M,仅次于中国电信。

  今年1月1日,中国网通宣布IP国际资费下调33%-50%。虽然,网通称此举是根据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布的《关于电信资费调整的通知》中有关IP电话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文件精神确定的,只是面对中国电信资费调整的一个快速反应,目的是保障网通IP用户的现有利益,并不打算引发IP市场新一轮价格战。但网通IP电话降价还是令其他经营IP业务的电信公司感受到压力。2月15日吉通宣布,从2月18日零时起,其IP电话降价,并成为现有IP电话运营商中,首家以6秒钟代替1分钟为计费单位者。尽管吉通避免将此举与网通此前的降价相联系,而将它解释为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但相对于此前降价的网通IP卡,吉通的国内长途及国际长途白天话费虽与之基本持平,但由于计次单位的大大缩短及国际长途实行晚间优惠,因此被认为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网通一方面表示如果吉通、电信、联通真的联手降价,网通会跟进,继续保持价格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又说明,昨日的彩电大战对今日的IP资费大战有一个很好的借鉴作用,因此呼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出面制止价格恶性竞争的声音也就特别响亮。

  目前,在IP电话市场中,中国电信属于市场领先者,联通是市场挑战者,吉通和网通同属追随者。而网通希望信息产业部能对IP电话业务采取非对称管制,允许网通和吉通IP电话的价格始终比电信和联通低10%。

  网通是刚刚成立的新公司,没有什么束缚,反应快,技术系统也比较好操作的缘故。其实谁都知道,降价只是个早晚问题,降价越早,引起的新闻效应就越大,此举对刚刚成立的网通来说,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扩大了知名度,从这个角度来说,网通应当是赢家。当然,谁最先降价,也给竞争对手一个研究和比较的机会,可以制定出更合理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来,但毕竟轰动效应和新闻效应会大大缩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网通率先降价还是值得的。南方都市报 本版撰文李梓新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长城、电信、网通肉搏福建宽带 (2001/03/20 11:40)
中国网通(香港)公司成立 (2001/03/18 10:09)
广州东山建教育资源网 师生家长一网通 (2001/03/14 13:37)
中国宽带写真之一--网通:先行者落后? (2001/03/13 11:56)
网通将在香港成立分公司为IPO作准备 (2001/03/08 13:48)
一根电话线上网通话两不误 网民的猫要升级 (2001/03/06 14:28)
广电网通力战电信 保定宽带狼烟四起 (2001/03/02 13:43)
中国网通完成3.25亿美元私募集资 (2001/03/02 13:3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