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世界上最成功的日本无线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5 12:08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你可能不了解3G,WAP或者GPRS之类的技术,但如果你想知道明天无线互联网什么样,看看今天的日本——世界上最成功的无线互联网技术、应用和赢利模式就知大概。目前手机上网风靡日本成为时尚,无线互联网应用领导世界潮流,角角落落,大人孩子,人们静悄悄地打手机,喧闹的手机震铃,大嗓门的手机通话似乎消失了,用手机收发电子邮件、玩游戏、听MP3音乐、看即时信息、进行股票交易、浏览网页……,而且24小时在线,只根据传输的数据量收费。无线互联网应用,i-mode和WAP技术,谁将像海啸一样席卷全球?

  无线应用协议(WAP),广为传说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辉煌地利用无线访问互联网的技术标准。世界各地,人人怀着过于膨胀的期盼心情等待着WAP无线互联网的到来,仿佛救世主般的WAP能立刻救助全人类脱离苦难,解除任何重负或罪过。WAP被认为是全能的、强有力的、最先进的和无敌的技术标准。当WAP到来时,天堂的宁静将降落在地球上,爱滋病将无影无踪,牛奶、蜂蜜和伏特加酒将在大街上流淌,一流的数字化手相家和电话服务提供者天天不断地嗓门越来越大地鼓吹着。当然,绝大多数人对这种布道深信不疑,并准备掏钱购买成百上千万部光芒四射的WAP手机,以迎接即将到来的WAP涅磐。从寒冷的拉普兰地区(不包括诺基亚公司势力圈)到酷热的Fine City(那里不拥有手机都构成重罪)人们在等待着,徒然的等待者。

  当然,偶尔见过某些报道,香港有一或两个WAP游戏,瑞典有个动摇不稳的e银行。极为零星可怜,根本不象那些大嘴巴技术宗师所允诺的无法抵挡的数字化乐趣。但当这种忠诚的信仰颇不可动摇时,日本正在进行着有趣的事情。就是在这个WAP信徒可能不了解的异教徒国家,四面八方突然爆发了一种称做i-mode的质朴而奇怪的现象。这是一种为手机用户提供的移动互联网访问服务,是由日本电信NTT DoCoMo的一名叫松永的女工程师策划的。i-mode是一种不同于WAP的无线互联技术标准,其技术和服务简单方便,费用低廉,适合现阶段互联网和无线网络发展水平,满足了普通百姓的应用需求和消费习惯,成为继随身听之后最为流行的消费时尚,因而像野火般烧遍全日本。

  i-mode技术的一个重要特性是不必使用WAP协议的HDML(手持设备标记语言)——高质量的庞然大物,它使用人们熟悉但经简化的HTML,叫做CHTML(简化超文本标记语言)。只要脑容量大于10毫克的任何人都能自如的写这种简单的编码,随后,可从无到有建立他或她自己的i-mode站点。

  i-mode技术的另一个重要特性是通过数据包交换网络(不是电路交换网络)传输数据,并且根据发送和接受的128字节数据包数量计费。根本不用考虑i-mode手机联接时间,你可以24小时联接i-mode网关无须付一分钱。是的,事实上i-mode手机是永久在线的(或在空中?),就像宽带DSL或固定电缆联接。数据包交换网络是i-mode服务极大流行的最大原因。

  比如,i-mode手机收到了朋友的电子邮件,你要马上回复,但问题在于i-mode手机仅有10个数字键,难以写出回复的句子。用10键的小键盘平均敲三次键输入一个音节假名字符?那可不行,如果你发一个全部假名组成的电子邮件不管给谁,他/她马上认为你的智力水平不会超过一只蟑螂。你很清楚,你的友好邻居蟑螂不会读日文汉字,可怜的没有受过教育的蟑螂!所以你得把假名转换为日文汉字,只多敲几个键就行。总之,要达到发送电子邮件的水平用不了几个小时就能掌握。如果是用你的普通语音手机在电路交换网络上这样做,庞大的电话帐单将“屠杀”你三次还不止,幸亏是i-mode技术。i-mode用户都很明白,只要不按下“发送”键一分钱也不用花,这种知识使他们的血压和电话帐单不会升高。

  由于上述原因,i-mode服务的订户数一再飙升。截止2000年9月用户数已达1300多万(据说现在接近1700万)。与此相应的是i-mode站点数量上升,毫不夸张说,目前有25,000多家站点,其中只有少量站点是DoCoMo承认并注册到正式菜单的。实际上,这些不受约束的站点,准确说是“私生子”站点,才真正是i-mode的迷人之处。如果只允许单调的、卫生的中规中矩的正式站点,i-mode决不可能起飞,恐怕早已成了停在数字化辅道的废弃物。

  总之,你可能想日本毫无希望被i-mode服务支配控制了,没给动作迟缓的WAP留下什么空间,那就错了!日本客户目前还支持世界上最广泛和成功WAP服务,叫做EZweb,是由一批移动通讯运营商组成的新实体KDDI提供的。虽然WAP被畸形发展的i-mode服务的光辉所遮蔽,但EZweb还是为有390多万订户而骄傲,毫无疑问,这使它成为世界WAP运动场上最高的巨人。

  i-mode和EZweb服务平台都采用公共的数据包交换网,都采用按实际信息流量计费的方式,每128字节数据包为0.27日圆。EZweb的极限数据传输速度高于它的致命对手,i-mode为9.6Kbps,而EZweb为14.4Kbps(每月多交200日圆基本费用)。EZweb采用cdmaOne(Qudcom公司的CDMA格式)和PDC(占支配地位的日本数字通信标准)格式,再多交点钱可获得更好的EZwebB服务,具有个人信息管理PIM服务(地址簿,日程安排器,任务列表等)功能,其薄弱之处在于e银行,只有一家主要银行加入。

  日本的移动互联网赛场上不止i-mode和WAP这两个选手,J-Phone集团的J-skyweb服务目前为300多万订户服务,也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J-skyweb采用电路交换网,采用HTML标准语言(他们称之为MML),是按发送/接收384字节数据包为计费单位的,真是令人吃惊!J-skyweb的增长率略高于EZweb,但据占卜者预计将很快将超过EZweb。另外,以高数字数据传输率和微型终端著名的PHS,其DDI数据包可提供64Kbps的速度,目前订户数为250万。

  总共合计,有2200多万移动互联网终端活跃在日本,分分秒秒都在忙碌而安静地喷涌着数字化的噪声。

  美国人以边走边吃边喝闻名于世(戏称占日常活动的65%),而日本人走路时用移动电话从事互联网活动也是尽人皆知。随便走在东京任一个城区,池袋,新宿或原宿,你将看到成百上千胸前挂着移动电话逛街的年轻人,紧闭双唇、目不转睛,右手飞快的击打着手机的10个键,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就是i-mode,EZweb与J-skyweb运转的合力,他们经常用移动电子邮件与亲密的或不太亲密的朋友沟通。老爷爷/老奶奶辈的虽然本能的不接受这些时尚玩意儿,但还是真心诚意欢迎这种奇怪的现象,因为移动互联网带回了宝贵的和睦和宁静的日本社会。

  在i-mode服务广为流行的两年前,日本人打手机的行为举止并不比粗腔横调的疯子好多少。拥挤的通勤火车上,公园里,音乐厅,厕所,弹球盘室……实际上几乎随便每一个角落,愚蠢的手机曲调和大声的叫喊犹如波音747起飞时的130分贝噪音。然而,i-mode和其它无线互联服务改变了这种疯狂的情形。先是十几岁的孩子在公共场合安静了,全神贯注于他们的移动电话终端,这种趋势很快蔓延到大人,日本的噪声慢慢降下来了。现在形成了一种新的概念,你把移动电话当移动电话用成了令人讨厌和不礼貌的行为,只有脸皮较厚的老者才放肆的大声通话。火车上曾看到一年轻女士皱眉怒视着身旁拿着手机大声交谈的老太太,令人不禁哑然失笑,两年前这位女士何尚不是如此呢?

  总而言之,移动互联网访问的日本成功模式已慢慢浮出水面。首先,数据包交换网络和根据数据量的计费方式是必须的。没有哪个欧洲和亚洲的家伙认真考虑过这种必要性,因此他们可怜的WAP没有取得如此成功。人的本性与生俱来就是贪婪和极为吝啬的。其二,已经为大众提供了平台后,就不要试图进一步控制它,当然怪物和疯子需要加以控制。或快或迟,熙熙攘攘活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终将爆发,如同WWW征服世界同样的情形。最后和最重要的是,目前上上下下只把移动电话做语音通讯媒介用是不合理的,终将受到轻视。

  当全世界都在为3G,WAP等高科技技术而发烧,无线互联网应用却雷声大雨点小,似乎只听到隆隆声时,看看日本的无线互联网应用现状,不知作何感想?(alexwen编译)



 相关链接
调查表明手机上网曲高和寡(2001/02/27 11:30)
拉美无线上网用户将保持高速增长(2001/02/22 14:17)
专家称WAP还不如手机短信息业务有用(2001/02/11 16:10)
手机上网拓荒者--NTTDoCoMo公司CEO(2001/02/07 11:41)
用手机上网冲浪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