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爱立信战略调整 国产手机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2月14日 1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记者 李佳路)世界电信业巨头爱立信公司今年1月26日突然宣布,将除中国以外的手机制造厂以“代工外包”方式交给新加坡的一家公司经营。虽然代工外包方式在国际上并不鲜见,但在当前世界手机市场一片红火之时,爱立信的这一举动着实耐人寻味。

  我国是世界上手机潜在需求量最大的国家,世界许多企业都看好我国的手机市场。爱
立信的举动,真能像一些企业所说的那样,给国产手机带来发展机会吗?

  结构调整:爱立信的真正用意

  从爱立信公司最近公布的2000年财务报告中看,其手机业务的业绩在2000年大幅度下跌,全年共亏损17亿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也从15%降到10%左右——不可否认,由于产品种类单一和市场反映慢等原因出现亏损,是导致爱立信这次调整的直接原因。但是去年爱立信整体销售额上升了27%,共计2736亿瑞典克朗(约合320亿美元),如果仅因为部分亏损就导致这样大的跨国公司进行重大调整未免有些牵强。

  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郗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话道破天机:“这次调整就是要把人力、现金流等资源集中到别人不能做我们能做、而且利润空间更大的领域,也就是把好钢使在刀刃上。”

  有媒体说爱立信退出了手机市场,其实不然,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爱立信是不会轻言退场的。它将把解放出来的资源进行手机的技术研发、设计、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而生产和供应则交给新加坡的公司负责。从2000年7月开始,爱立信已经推出了“恢复利润”计划,其目标是在今年下半年使消费产品业务扭亏为盈。在记者得到的一份爱立信公司的最新计划书中,它定出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全球移动终端领域第二大公司的目标,这其中就包括手机。

  爱立信这次调整更为重要的目的是进行战略重点的转移——集中力量发展通信系统。虽然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是通过爱立信手机认识爱立信的,但是手机目前在爱立信业务中所占比重较小,爱立信是全球最大的通信系统网络供应商,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了全球50%以上的2.5代和3代移动通信系统订单。爱立信将手机生产代工外包,集中力量发展其在系统设备方面的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加大对第三代移动系统的投入力度,以扩大自己的市场优势。在爱立信的计划中,未来几年内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移动系统供应的第一大公司。

  郗建民透露,这样的调整爱立信其实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准备。

  重复建设:国产手机面临的危险

  我国手机生产商之一的“中兴通讯”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爱立信和世界一些大公司采取生产外包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实现效益最大化。他认为,只有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控制核心过程,提高产业化效率,企业才能随机应变。

  权威人士分析说,目前不少国内企业看好手机市场,仅信息产业部批准的生产企业就达到11家,许多企业还在想搭上这班车。虽然目前我国手机需求仍然旺盛,但是随着生产厂家数量和产品产量的增加,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从价格上看,目前国产手机价格已经出现明显的走低迹象,普通型手机价格已经在1000元到2000元左右,甚至在1000元以下,利润率开始降低。一些手机生产厂已经出现亏损,或者在亏损边缘徘徊。

  另外,目前国产手机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含量不高,生产商还大多出于创品牌和竞争的考虑,以大量的广告和较低的价格参与市场,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到产品的研发、服务的改善等方面来。如果朝这样的方面发展下去,若再有更多的企业涌入,非常有可能出现由于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的价格恶性竞争。

  专业人士指出,普通型手机已经开始步入成熟产品阶段,成品可以进行规模化组装。在这种情况下,低成本形成的低价格将成为竞争的主要因素。我国具有劳动力素质高而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可以在这一阶段成为手机产品的主要生产国。但在这一阶段,产品的升级换代也将会加快,特别是近年来通信领域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爱立信这样的跨国大公司把资源集中到过去其做得不充分的技术和新品研发上,未来的竞争将会更为激烈——“巨头” 不但没走,还将更加强大。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即的情况下,如果国内的手机生产厂仅仅满足“依葫芦画瓢”式的简单拼装,不重视产品的研发,仅仅满足于国内低水平竞争带来的微薄利润,那么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手机将长期在低水平徘徊,我国也将长期成为跨国公司的附属生产国。

  结构调整:破解重复建设的良方

  从洗衣机、电冰箱到彩电、VCD机,我国制造业长期存在着一个怪圈现象:新兴产品出现——大量企业进行生产——新兴行业产生——重复建设——供大于求—— 低价格恶性竞争——行业性亏损。在这样的怪圈中,大量资源被浪费,大量国有资产贬值,大量企业也在短暂的红火后进入了长期的亏损境地。

  不可否认,产品结构的单一、产业结构的不合理是造成怪圈的主要原因。“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爱立信公司将手机代工转包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必须以及时、主动的调整来面对市场的变化,而这种调整主要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战略的调整。

  在我国尚不掌握核心技术而市场又存在大量需求的情况下,大量企业因利益驱动进行生产,从而逐步形成手机生产能力的过剩在所难免。但是问题在于,怎样才能使过剩造成的损失变得最小呢?

  专业人士认为:其一,产品要向多元化进军,手机其实是移动通信终端的一个产品,移动通信终端其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还有很多,企业可以向多元化产品转化、向多个利润增长点转移。其二,在行业利润率还较高的情况下,要集中资源大力进行技术开发,力争取得别人没有而自己擅长的技术和产品。其三,企业一定要形成责权明确的体制和科学决策的机制,在市场出现变化或者企业运行出现变化时,要积极、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手拉手婚庆婚介
  • 颐方园健身酬宾月
  • 进北京上政法大学
  • 北京香港豪华自助
  • 近期二手车信息
  • 别墅环境普宅价格 济南
  • 德州英汉双语学校
  • 潍坊康辉旅行社
  • 奔4液晶电脑时代
  • 黑骏马真诚期待您 上海
  • 凯胜加拿大公司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国旅假期游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综述:爱立信手机质量警示从何而来(2001/08/02 16:03)
    质疑爱立信产品质量的协会遭质疑(2001/08/02 15:17)
    诺基亚、爱立信承诺不打价格战(2001/08/01 13:50)
    消费者诉爱立信案开庭审理 索赔金额达16万(2001/08/01 10:26)
    评论:宽带之路“宽”在哪里?(2001/07/31 11:35)
    取消初装费使电信格局发生微妙变化(2001/07/06 13:09)
    新华网:资本的意志大于概念的意志(2001/06/26 11:03)
    病树前头万木春--由世界电信日谈互联网的未来(2001/05/17 15:49)
    爱立信专题
    李佳路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