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评论:宽带之路“宽”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 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佳路)北京电信日前打着宽带“大旗”向社会推出了ADSL服务。由于ADSL基于普通电话线就可以实现,所以中国电信逐步推出这一服务将会把宽带带到更多百姓身边。而这也给本已竞争激烈的我国宽带市场“火上浇油”。

  随着近年来各地骨干网、城域网项目的纷纷开工,一时间形成了千军万马上宽带的场面,我们已经难以算清有宽带概念的公司有多少了。特别是在解决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的
市场上,中国电信、网通、吉通和一些新兴的非电信公司如长城宽带、蓝波万维等等都在进行角逐。

  在这场宽带竞争中,我们似乎又看到了以前网络公司发展的“圈地”模式,而宽带的“圈地”更直接、更形象。为了争得新建小区的订单,我们已经听到过许多相互报怨甚至想对簿公堂的故事。但是无论如何,即使中国电信优势再大,但其它公司也有自己在技术升级和维护便捷等方面的优势,在巨大的市场面前各家都能分得一杯羹,地盘都在扩大。现在宽带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在此上,而是面临曾经导致网络公司大量倒闭的问题——如何赢利。

  就像电话一样,初装费只是收取成本的一部分,赢利是靠话务量而产生话费带来的。如果大家只装了电话而不打电话,那么电信运营公司早就倒闭关门了。宽带的道理同出一辄:宽带入户之后,如果用户不使用或者使用少,那么宽带也就不会赢利,而且入户越多亏损越多。

  记者询问了一些已经住在宽带小区中的住户,一位姓刘的先生说:他觉得宽带只是网速快,由于网上中文信息和实际应用不丰富,他在网上的行为还是浏览新闻、收发电子邮件或者试看一些视音频文件,每天在网上时间不超过1小时。一位姓王的女士认为,宽带虽然速度快,但是相对于她交150元的月租费而言,用处太少费用太高。

  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宽带入户的平均每户接入成本约为2000元至3000元,以一个入住率为5000户的小区计算,投入要上千万元,而且运营商将宽带接入小区基本上是免费的。但另一方面客户群的增长速度现在看来并不乐观,据北京最大的宽带接入商蓝波万维公司介绍,他们目前已经接入北京近30个社区,但用户量也只达到30%。在用户量和数据量都没有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投资的回收周期必然延长,甚至会出现亏损。一些公司明知道这一点,但是他们为什么还在拼命搞宽带、拉用户呢?其实他们的目的不是去维护、经营,而是建好就卖掉,类似于“二道贩子”的心态。这又与以前网络公司拉个摊子就想得到丰厚的风险投资,到手之后就卖掉的行为又何其相似。

  相对于面向新建小区的公司而言,北京电信推出的ADSL目标是已有的固定电话用户。从收费上来看ADSL比较高:1500元的初装成本费和限时包月制:每月40小时收90元,100小时收199元,200小时收380元,超出部分每分钟5分钱。对此,北京电信认为,ADSL是他们面向收入较高、有较大数据需求的用户推出的业务,而一般用户目前的ISDN就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从这点而言,北京电信虽然目前收费较高,但也确实想把这件事做好,想让宽带进入一个良性发展循环。

  不管是哪个公司、哪种技术,“路”是越来越宽了,但是没有人去跑车,修“路”就没有价值。宽带的“宽”最终在于让更多的人利用它产生更大的数据流量、产生更多的效益。

  于是这又回到一个曾经多次说过的老话题——丰富网上信息,加强网络应用。宽带的建设为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特别是在发展视频点播VOD等宽带业务领域有着很大的空间。而且ADSL等技术有着能够对用户身份认定的优势,可以有效解决网上信用问题,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宽带之路需要电信运营商、非电信宽带公司和ICP们齐心共建,需要各方共同来寻找宽带的应用,共同来分析消费者的心理,共同来寻找“引诱”更多的人到宽带之路上“跑车”的方式和途径。如果还局限在你抢了我的地盘、我夺了他的订单似的争斗,宽带之路将越走越窄。

  必须明确的是,宽带真正繁荣的时代不是带宽达到了多少,也不是接入了多少小区、多少户人家,而是人们要利用宽带去学习、去工作、去娱乐,让宽带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部分。所以宽带的发展必然同我国信息化的发展同步。认识到这点,就会在宽带之路上少一些时髦、浮躁的心态,多一些扎实、长期的努力,也只有这样宽带之路才会越来越“宽”。(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手拉手婚庆婚介
  • 颐方园健身酬宾月
  • 进北京上政法大学
  • 北京香港豪华自助
  • 近期二手车信息
  • 别墅环境普宅价格 济南
  • 德州英汉双语学校
  • 潍坊康辉旅行社
  • 奔4液晶电脑时代
  • 黑骏马真诚期待您 上海
  • 凯胜加拿大公司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国旅假期游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信产部谈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的开放政策(2001/08/02 16:46)
    北京大运会:一场“宽带”运动会(2001/08/02 09:40)
    只有路没有车 宽带之路“宽”在哪里(2001/08/01 10:33)
    调查称2004年近半数日本网民将用宽带(2001/07/31 17:49)
    取消初装费使电信格局发生微妙变化(2001/07/06 13:09)
    宽带建设与应用专题
    李佳路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