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电信资费的政策监管会否带来行政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8:22 中国青年报

  康劲

  有消息说: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从7月1日起,开始联手对电信资费实施更为严格的管制。7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报道:从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204号文件)的要求内容来看,主要是希望制止地方运营商的违规降价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给目前愈演愈烈的信息业务价格战再上一道“紧箍咒”。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电信资费的逐步降低应该说是大势所趋,这次出台更为严格的管制政策,能否顺利推行并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暂且不说,但这种监管方式有可能产生的后果令人担心。因为,与市场经济环境下通过自由竞争形成的垄断相比,更可怕的是行政垄断,它可以依靠政府的绝对权力强行维护垄断地位,严重干扰民生。

  回顾这几年,在信息产业多元化的格局中,虽然伴随着一波又一波的降价风潮,但受益最大的并不全是百姓,而是国内各家电信集团公司———海外的不断上市、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信息产业员工收入明显高出其他行业就是证明。但是,我们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每一次大规模降价来临之时,总是由信息产业部出面叫停。而且,叫停的理由无一例外都是所谓“低于成本的资费行为”和“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等。

  来自权威部门的权威理由,听上去很美。但是,所谓“电信企业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采取低于成本的资费行为,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说法,从来没有人能搞清楚究竟是什么意思。移动或固定电话的成本究竟要多少,这个成本应该怎样核定,我们不知道。十几年前一部固定或移动电话的入网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但现在不收了,也没见电信公司亏损到哪儿去。市场竞争如果离开了价格竞争,还有什么意义?只要经营者能够维持运营,就可以自主决定价格,这条市场经济原则,在电信产业为什么就行不通?难道,信息产业部所希望的“正当竞争”,就是维护一个高利润、不透明、绝对垄断的资费价格标准?

  最近,我看到几则关于资费涨价的短信,先说来电显示要收费多少,后又说发往外网的短信要增收多少,再后来又说今后呼叫转移到外网的电话每分钟要加费多少,而且,每一则信息都千篇一律提到涨价是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文件要求。真是奇怪,信息产业部为什么总是对资费喜高不喜低,而且其监管职能又总是在百姓得到一丁点实惠的时候就匆忙出手?

  信息产业部为维护一定的资费价格,这几年可谓不遗余力,其理由都是维护国家的信息产业资源。但是,其几年来的做法,使舆论有充足的理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信息产业部,你究竟在为谁行使监管职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资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