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金错刀:质疑“韦尔奇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1:13 财经时报

  韦尔奇耀眼的光芒背后,难道真的只有智慧,没有愚蠢?

  本报记者 金错刀

  “我不是卖药的。”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6月22日,北京中国大饭店,GE前任CEO杰克·韦尔奇对着台下数百名观众这样说。

  事与愿违,众多来自中国企业界的嘉宾与听众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们迫切地想从韦尔奇那里得到一剂神奇的药方。

  6月22日、24日,韦尔奇在中国举办了两场“商业秀”,并接受了中国一些顶尖企业家的“拷问”,如李东生、宁高宁、傅成玉、刘晓光、郭广昌等。

  韦尔奇凭其号召力在中国掀起了一股“韦尔奇狂飙”,据“韦尔奇中国行”的主办方介绍,这次活动的门票全部售罄,仅北京会场就有800多人的规模。而此前,同样被中国企业家顶礼膜拜的“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在北京的演讲,也只有200人的与会规模。韦尔奇的杀伤力可见一斑。

  在“韦尔奇中国行”的北京会场,尽管显眼位置打着“禁止摄像摄影”,但仍有不少人频频违规,总是有人以韦尔奇为背景拍摄留念照。这一景观更多是在中国的明星见面会上才能见到。

  作为CEO明星,韦尔奇在中国有着极为庞大的“追星族”。对此,国内一些管理学者也表示了担忧。香港中文大学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郎咸平就对此发出了尖锐批评,郎咸平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家如此欢迎他,刚好说明了我们企业家的肤浅。”

  韦尔奇耀眼的光芒背后,难道真的只有智慧,没有愚蠢?

  罗马之路有否捷径?

  条条道路通往罗马,有否捷径?

  在不少中国企业家看来,这条捷径就是韦尔奇。

  检索一下韦尔奇这次中国行所接受的问题,会发现,这些问题的核心都是一些致命难题,比如多元化、接班人、大公司病、基业长青等。

  有趣的是,韦尔奇和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业务上都与汤姆逊有缘。韦尔奇称,他在14年前把GE的电视产业卖给汤姆逊,并从汤姆逊那儿购买了医疗业务。而李东生TCL现在则收购了汤姆逊的电视产业。

  李东生向韦尔奇提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如何使GE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韦尔奇的回答并没有多少新意,他说:“我们现在谈的是战略,我们如何不断地提高收益,而且要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不断实现收入增长,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伟大的企业、成功的员工,而且要保持足够的灵活性,因为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准确地预测未来,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变革是永恒的。”

  事实上,面对中国企业家满怀期待的提问,韦尔奇的现场回答比《杰克·韦尔奇自传》并没有高明到哪里去,而韦尔奇也自称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不是很充分。

  “韦尔奇捷径”对中国企业家而言,更多是一种一厢情愿的行为。一些评论人士也认为,韦尔奇的成功只是GE的成功,中国企业家必须找到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和管理模式,其中,模仿韦尔奇模式失败的一个案例,就是德隆。

  韦尔奇也承认,GE的模式可以被学习但不能被完全复制,“做企业有很多模式,有很多不同的游戏规则和方式,不能说哪一种是最好的,而我今天所能告诉大家的,只是我知道的那一种成功的模式。”

  文化差异:一道被隐藏了的鸿沟

  这次韦尔奇和中国企业家的近距离对话,也暴露出另外一个被忽视的巨大鸿沟:文化差异。

  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向韦尔奇提的问题是,“做人与做企业是一种什么关系?”这种明显带有东方色彩的问题,却使韦尔奇不明就里。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高宁的一个关于中国领导者喜欢发号施令的问题,也并没有让韦尔奇弄明白。

  最能代表这种文化差异的是领导者的定位问题,韦尔奇有过一个著名的领导者4E公式:有很强的精力(energy);能够激励(energize)别人实现共同目标;有决断力(edge),能够对是与非的问题做出坚决的回答和处理;最后,能坚持不懈地进行实施(execute)并实现他们的承诺。

  这种明显带有西方思维方式的领导力模型,显然并不太为中国企业所理解,熟悉这个4E模型的宁高宁向韦尔奇吐露了自己的疑问,“中国人喜欢发号施令,我是世界的中心,企业的成功都是我的原因,所有的功劳都是我的,所有的错误都是做具体工作人犯的,所以,我想这方面需要改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几十年前,韦尔奇刚加入GE时,曾经做过一个惊人之举,烧掉了GE那套著名的公司指南。几十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开始把“韦尔奇模式”作为公司指南,谁会率先烧掉它 ?

  韦尔奇是CEO标杆吗?

  《财富》杂志曾对韦尔奇的人格特征和经营理念的总结是:

  第一, 掌握自己的命运,否则将受人掌握;第二, 面对现实,不要生活在过去或幻想之中;第三,坦诚待人;第四,不要只是管理,要学会领导;第五,在被迫改革之前就进行改革;第六,若无竞争优势,切勿与之竞争。

  这种理念按中国企业家的说法,是属于“做人”层面的。在“做事”层面上,韦尔奇也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郎咸平就是坚持这种观点的人士。

  “韦尔奇不是一个榜样”。郎咸平认为,“GE做这么大,给GE带来很多危机。因为企业太大,很难应付市场波动。现在市场对韦尔奇有几个批评:第一,飞机制造业要衰退;第二,能源现在产生问题;第三,金融业太大,资产达到5000亿美元,要进行重组等。所以,现在市场期望它分拆,这也是美国市场这一两年对韦尔奇的反思和对他的批评。”

  郎咸平称,“坦白地讲,韦尔奇时代已经终结了,他是一个过去的人物,他是一个历史人物,你不能够把韦尔奇时代复制到中国,复制到未来,你会失败的。那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一个特定的背景下,产生的这样一个企业家。”

  相关文章:郎咸平:杰克·韦尔奇不是中国企业的榜样

  相关专题:韦尔奇中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韦尔奇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