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 正文

传第三张移动牌照年底发出 电信网通卫通拟插足CDMA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 14:01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潘晓虹 何智

  原广州电信管理层的杨建荣两个月前跳到了盈通网络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运营总裁。这个公司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都是电信过来的,其中最显赫的是董事长崔勋,他是老电信,曾任广东电信局长、总经理。拥有政府背景的盈通刚成立一年,它的目标是做专注于广东市场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到目前为止,它还拿不到基础电信业务的牌照,但据说有可能通过与卫
星通信公司的重组达到目的。

  在2001年,电信分拆重组,资本暗中活动,和中国电信的人流四涌,构成了电信业故事的主要情节。这些情节的发生都与WTO有关。WTO意味着开放,开放意味着机会,在开放的承诺将一一兑现的2002年,电信业期待已久的机会来了。

  第三张移动牌照可能年底发出

  国务院在2001年岁末公布了中国电信分拆方案。业内人士对此方案的解读是,改革使基础电信的竞争主体基本上达到势均力敌,接下来的改革将是全业务牌照的发放,与全业务竞争格局的形成。

  全业务牌照的发放,实际上等于移动通信牌照的发放。通信设备商们预期,电信拆分后,将引出另一张或更多的移动牌照。一位主要设备供应商的副总裁说,牌照可能最快在今年年底前发出,中国将有3-5家运营商可以拿到3G牌照。

  这位人士分析,新中国电信将是新牌照发放的必然之选,如果它拿到3G牌照,很可能会直接上3G,其网络覆盖速度以及规模也将超过移动,成为对移动最大的威胁。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电信,新网通、卫星通信集团,都有可能是必选。业内人士透露,信息产业部在去年已开始在全国若干城市开展CDMA电话城市运营的牌照竞标,这三家公司都有参与竞标。看来,CDMA的经营权并非联通独有。

  目前中国最来钱的电信业务仍然是话音业务,相比本地电话“最后一公里”的投资大和竞争困难,移动电话成为运营商们最看好的一块肉。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潜力,将因为竞争主体的增加得到更充分的挖掘,不过,利润水平的下降也将是必然的。

  而随着中国电信与新网通在今年的分别挂牌,南北的本地电话市场如何互相渗透,也将是今年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不能实现有效的互相进入,本地电话市场的垄断仍然无法打破,则全业务竞争仍然无效。有线电视网络能否对电信开放,进入市场性重组,也仍然是今年将继续讨论的问题。一个合理的预期是,全业务竞争的过程将是渐进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外资进入的机会

  今年是中国电信市场对外开放的第一年,跨国公司为此已做了多年准备,加上世界经济不景气,令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凸现,众多境外公司加上中国港台有实力的电信公司的抢跑,将成为今年的亮点。

  中国电信业对经验、新技术与资金的迫切需求,特别是基础电信运营商效益差,对外商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最热闹的局面将首先出现在增值业务领域,这个领域已经出现了一小批增长的中小公司,外商进入这个领域,将会选择这些优秀的小公司合作,以获取丰厚的回报。

  而在基础电信业务领域,宽带业务可能是政策会优先松口的领域。中国政府与运营商正致力于推动宽带建设,虽然宽带业务的收入在去年差强人意,但是这个市场有望在今年加速成长。韩国电信近日宣布,有意向日本与中国输出宽带服务,正是看中了中国市场的需要。

  当然,由于中国通信市场的特点是以低端市场为主,在这个市场上,中国运营商占据了大量的份额,而在高端市场层面,中国用户有需求,但消费能力上不去。参与竞争的外商也面临巨大的商业风险。

  中小企业的机会

  全业务竞争结构的建立,竞争强度提高,预示着增值服务商开始有空间。

  润迅信息通信公司总裁任笑和为公司确立的目标就是移动增值服务商。他认为随着基础电信竞争加剧,提高效益将成为运营商的需要,这个时候运营商才会真正认识到与增值服务商合作的必要。运营商有网络,有资源,但单靠自己做增值业务一定做不过来,只要建立激励性的合作机制,增值服务商自然会细分市场、生产各种增值产品。

  除了移动电话增值业务外,参与IP电话、国际长话分销的转售业务,也将是增值服务商的机会。不过,这个机会目前还有待信息产业部进一步落实。转售电信业务允许中小企业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经营自有品牌的基础电信业务,由于受到电信分拆的影响,去年迟迟不能出台,预计今年将正式开放。一些运营商已经在IP电话、长途电话业务上做了试点。

  2002年对很多中小公司来说更意味着融资的机会。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增值业务,必须选择国内的企业合作,许多公司已经在底下活动了。

  悬念:基础电信如何对内开放

  期待移动电话牌照的运营商、外资公司、增值服务商,都是中国电信市场新一轮开放的受益者,设备业更将因此受益,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悬而未解,那就是基础电信如何对内资开放?

  国内的学者一直在呼吁,如果基础电信对外资开放,那么国内资本就应享有同等待遇。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日前在广州对记者说,如果外商可以占到49%,那么内资是不是也能占到49%呢?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国有股的比重就会只剩下2%了。周其仁笑着说,这样倒好,政府就只是象征性地持有“金股”了(英国政府减持英国电信股份至1%,称为金股,仅行使否决权)。

  2002年,内资如何进入基础电信市场以及国有电信公司如何进行产权改革,政府都必须交出答卷。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羽翼渐丰有实力叫板 铁通欲借电信分拆虎口夺食(2002/01/04 13:29)
转售业务政策未明 三千电信增值服务商等待戈多(2002/01/01 14:52)
CDMA今天出场 概念预热能否引燃市场消费热情(2001/12/31 17:09)
中国联通11月移动电话用户增4.6%(2001/12/31 13:43)
移动迁怒经销商 299元摩托罗拉手机上海停卖(2001/12/31 08:57)
评论:新世纪中国电信业的新格局(2001/12/27 11:19)
山西移动开通双向传真及数据业务(2001/12/26 17:22)
网通吉通铁通趁势抢滩各有所得(2001/12/26 12:04)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国际长途0的秘密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