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联通CDMA专题 > 正文

绿色概念是炒作?专家称CDMA和GSM辐射差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2日 09:54 金羊网-新快报

  联通CDMA网1月8日将正式开通,近日,不少专家公开发表了“CDMA手机根本不是绿色手机”的观点。新快报记者昨天就广大消费者关心的手机辐射话题采访了广东联通及有关专家。

  重庆邮电学院李方伟教授:“绿色”概念误导消费者

  重庆邮电学院教授李方伟博士认为,“CDMA手机是绿色手机”这一提法是纯粹的炒作。

  他说目前市场上对手机辐射存在严重的误解,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是SAR值。即在实验室里,人体组织每单位重量在单位时间内所吸收辐射量的平均值,单位是瓦/千克。这一标准已经得到了国际电联和国际卫生组织的推荐,也获得了绝大部分国家的支持。目前市场上所流行的是美国的标准:SAR值不超过2瓦/千克。而GSM和CDMA手机的SAR值基本在0.2—1.5之间,差别并不大,都在标准规定的限值以内,也就是说两种手机对人体的辐射都符合环保要求。

  李指出,不同手机辐射的差别主要在于天线和外观设计的差异性。即使是在最先提出CDMA标准的美国和CDMA市场发展得最好的韩国,也没有“绿色手机”一说。

  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手机辐射与制造商技术有关

  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总体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则表示:“GSM手机辐射高,CDMA手机辐射低”的说法实际上是在误导消费者。手机辐射的高低与手机制造商的生产技术有关,同时普通消费者得到的手机辐射数据只是在理想的实验室环境测得的数据,并不代表实际应用中的真实情况。如果通过这样简单的对比就下结论,容易误导消费者。

  张平介绍,据国际电联对市场上手机的评测显示,并非GSM手机辐射一定高,而CDMA手机中也有辐射较高的,目前中国市场允许出售的GSM手机都已通过国家检测,对消费者来说都是安全的。

  广东联通有关负责人:CDMA手机辐射就是低得多

  广东联通有关负责人坚称:CDMA手机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手机。

  该公司表示,目前广泛使用的SAR标准是根据电磁辐射对人体的热效应制定的,未必能全面反映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事实上,电磁波,特别是低频脉冲电磁波对人体辐射的非热效应也日益引起关注。GSM手机发射产生的低频脉冲电磁波对人体是否有害尚无定论。

  该公司认为,手机辐射的安全标准是在手机以最大功率发射的情况下测出的,因此GSM和CDMA手机才辐射相当。CDMA手机在实际通信过程中的平均发射功率远远小于其最大发射功率,也远远小于GSM手机的平均发射功率,因而CDMA手机对人体的实际辐射远远低于手机安全辐射标准,而且使用过程中不辐射低频无线电波,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手机。

  质检总局正制定国家标准

  这场围绕绿色手机的争论至今没有定论,看来只有等CDMA网络开通,让消费者自己拿主意了。

  据张平透露: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完成了《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对移动电话电磁波辐射标准将会比国际标准更严。目前该征求意见稿已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www.csbts.cn.net)和中国电磁兼容认证中心网站(www.cemc.org.cn)公布,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新快报记者曾霞)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惜代价上演《生死时速》 联通催熟CDMA(2001/12/31 14:42)
湖北联通CDMA将从元月起开始放号(2001/12/31 10:25)
上海联通CDMA1月5日开始放号 130和133网短信互通(2001/12/31 07:33)
“我要告联通!” 一消费者拍案而起(2001/12/30 16:34)
GSM与CDMA手机谁辐射大?且听专家详细解释(2001/12/27 13:45)
穷人的CDMA?富人的CDMA?(2001/12/26 10:20)
CDMA捧出19个幸运儿 最后幸存者可能只有五六家(2001/12/26 09:38)
评论:联通CDMA到底卖给谁?(2001/12/26 07:59)
联通CDMA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IBM供货商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