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中国电信格局重组“传言”录专题 > 正文

分析:电信重组后五大问题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9日 15:14 通信信息报

  文/徐少红

  改革方案的出台,在宣告一个旧时期结束的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新时期的来临。新旧体制的交替,必然会产生大量繁杂的问题。记者认为,在我国电信重组改革方案已正式确定后,我国电信业尚有五大问题亟待解决。

  实施方案不能拖改革要尽快完成

  目前电信重组的主体框架已经公布,但到底如何具体的实施呢,至今仍没有一个确切的方案,各运营商都是在各自为战,信息产业部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只是说:“现在总是要做工作了,具体的班子问题,资产的划转问题、以及通信网络的调动问题,这还在做。”

  然而,实施方案确实不能拖,改革的各项工作必须尽快完成。一方面是因为事情琐碎,规模浩大,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完成,而这就需要时间。我们都知道,现实生活中百姓兄弟分家都很麻烦,更何况一个固定资产达6000多亿元的中国电信要拆分为两半,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据记者了解,移动从电信分离后,迄今为止,在一些地方仍有些遗留问题尚未解决。有业内人士说,光一个对南北两部分光纤数和信道容量的评估,就够有关部门和企业受的了。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已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不久之后,外资就会进入中国,形势已经相当紧迫,如果具体实施方案一拖再拖,改革迟迟不能完成,我国电信业就无法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入世后外资的挑战。

  更重要的是,如果改革不彻底结束,接下来的各项工作都无法开展。比如上市、互联互通等,非得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后才能实施。改革一日没完成,受其影响,许多工作就只能等待,不能着手进行。据记者了解,由于中国电信南北拆分的工作还没开始,所以集团公司不再举行全国性会议,作统一的指导,各省都各自为政。如果这样的状态迟迟不结束,显然对明年的发展不利。

  所以说,尽快出台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促使电信重组顺利结束,是目前我国电信业的当务之急。

  电信企业要包装上市移动牌照应尽快发放

  对重组后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而言,上市的愿望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迫切,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目前都受到资金不足的困扰。而在面临入世的情况下,企业只有加大通信建设,扩大网络规模,加快发展速度,增强企业实力,才能在即将到来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国电信从刚成立开始,就一直为争取上市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由于改革的原因,这一计划目前已无形中止。因而在这次改革后,政府部门应积极帮助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海外上市,以使他们在资本市场筹集到发展资金,提高其核心竞争力。而在目前,由于“9.11事件”的影响导致国际资本东移,更是给我国电信企业的上市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

  但是,上市还有一个包装的问题,即企业如何才能提高市值,筹集到更多的资金。重组之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上市之路,肯定没有重组之前那样平坦,因为由于地域和市场份额的缩小,其市值已有一定程度的下跌。并且拆分后,相互之间竞争的激烈,也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并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上市效益。而在重组前,由于中国电信在市话领域占有的市场份额较大,在长话和数据领域,也都有较大的实力,所以有很好的卖点,上市就不会有很大的问题。因此,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要顺利上市,就必须提高其市值,给投资者以信心。而在现阶段,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发给这两家企业移动牌照,使他们经营全业务。

  所以改革后,不但要积极支持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到海外上市,还要发给他们移动牌照,这不但有利于他们上市,还有利于他们通过经营全业务扩大其实力,从而能够到国外去抢市场。

  完善普遍服务机制尽量缩小“数字鸿沟”

  目前我国“数字鸿沟”的现象相当严重,已成了全面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的进程中一个相当突出的问题。信息产业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到今年6月底,西部农村固定电话普及率仅为1%;全国最后20%不通电话的行政村,绝大部分都在西部地区。这一方面是由于现在承担了绝大部分普遍服务义务的中国电信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难以解决,更重要的是,迄今为止,我国电信业的普遍服务机制尚未建立,从而使普遍服务缺少制度的保障。

  而在电信重组之后,如果普遍服务机制还不完善,那“数字鸿沟”的现象就会更加严重,因为改革后我国已没有主体电信企业,国内各运营商都是平等的弟兄,谁也不会去主动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不仅如此,在市场化运作的前提下,企业为了追求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往往只在有利可图的地区发展业务,而不会顾及那些穷困落后的地区。据说有些电信企业的老总就多次强调,企业的经营发展一定要讲效益,要把边际成本和边际效益紧密结合起来。而入世后,国内电信企业和外资都会采取这种“撇油脂”的做法,使得普遍服务的形势更加严峻。

  因此,改革后要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就必须尽快建立起完善的普遍服务机制。

  加快“三网融合”进程促宽带产业快速发展

  在这次改革中,广电好象是被遗忘的角落,改革方案中没有提到,专家评论时也极少论及。

  然而,最近有一条消息却在业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那就是前不久上海电信入股香港电视广播公司控股的上海翡翠明珠,得以捆绑香港电视广播公司和翡翠明珠的另一大股东中央电视台,从而突破广电的禁区,在自己的宽带网上提供视频服务,在国内提了若干年的“三网合一”进程出现了第一次跨越性的突破。此外,广电的台网分离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全国性的有线传输公司的组建工作在紧张的进行当中,各地的广电网也在想方设法进入电信市场。

  目前,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从技术来看,“三网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十五”计划发展纲要中也对此有明确的要求,因而“三网融合”迟早会实现。但是,目前由于政策的障碍,广电和电信仍不能实现对称进入,从而使“三网融合”困难重重。而“三网融合”的僵局,不但对广电和电信的发展不利,更是严重阻碍了宽带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宽带产业之所以在经历了年初的发热之后,逐渐冷却下来,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内容。没有内容,用户就不会掏钱,宽带也就发展不起来。所以,只有实现内容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的联合,宽带产业才会有真正的发展。可以预料,“三网融合”实现之日,定当是我国宽带事业蓬勃发展之时。

  因此,既然电信市场已经重组,有关部门也应消除政策障碍,实现广电和电信的对称进入,推动“三网融合”的进程,这不但有利于广电和电信的发展,提高入世后的竞争力,也有利于宽带产业的迅速发展,更有利于推进我国国民经济的信息化。

  互联互通要坚决执行有效竞争才能真正形成

  互联互通一直是困扰电信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近期来,由于各方面的努力,该问题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各运营商纷纷签订互联互通协议,《电信网间互联争议处理办法》也已通过。但是,互联互通的落实,并非一纸文件就能解决,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在基层单位,实现互联互通仍然存在不少实际的困难。

  而在改革后,互联互通会出现新问题。一方面,虽然网通、吉通和北方电信的互联互通问题会因为相互之间的合并而变得很顺利,但另一方面,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后,由于主体电信企业的消失,各电信企业的运作会更趋向于市场化,追求效益,使得互联互通问题更加突出。而互联互通的问题不解决,有效竞争就无法形成。一位业内人士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互联互通问题不解决,公平竞争和有效竞争就永远是空话。”

  所以在互联互通的问题上,市场监管部门在出台政策性文件后,也要推出一些操作性强的解决性措施,同时也要加大对各运营商的监管力度,使该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实现电信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有效竞争。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