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专题 > 正文

电信拆分迷局:南北渗透何时实现 外资怎样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 17:41 北京晚报

  12月11日,中国正式入世的第一天,也是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公布的当天,雪后怀柔雁栖湖畔的寒夜之中,中国电信总部的人员约了一干平日交好的媒介人士,一同提前庆贺即将到来的新年。与朋友同席,中国电信总部的人士颇怀感慨:“这是和大家的告别宴!”—言语之中略带有几分迷茫。

  在这一天的白天,中国电信总部的大部分人才知道确切的拆分方案,在此之前,对于
外界纷纷扬扬的有关拆分中国电信的各种方案,他们与外界一样一头雾水,甚至利用各种各样的场合和机会,向各种各样的人打听可能的方案—毕竟相对于其他人,拆分对这些身处其中的人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当得知拆分的最后方案后,复兴门畔国际金融中心里中国电信总部的许多人开始为自己的将来盘算:由于中国电信连同其的商誉和无形资产将为原中国电信的南方部分所继承,摆在总部人员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如果总部要搬至南方,将如何在家庭和事业中做出选择。这一切目前还没有答案。

  与涉及拆分的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自身的迷茫相比,更大的迷局来自拆分本身将给未来中国的电信市场所带来的竞争格局。

  迷局之一南北渗透何时实现

  按照最终的拆分方案,原中国电信分成的南北两大集团,将同时拥有中国电信已有的业务经营范围,在这背后,最为引人注意的是,拆分方案明确了一点,即允许两大集团各自在对方的区域内建设本地电话网和经营本地固定电话业务。这一点颇让人感到振奋,以至于方案公布的第二天,就有学者兴奋地预言:“电信这一传统业务在拆分之后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南方集团可以把自己的分部开到北方,同样北方也可以进入南方,不久后,同一区域就会有几家公司同时经营固话业务……” 乐观的预言似乎来得太早。尽管按照既定的拆分方案,双方在相互渗透时对方必须提供平等接入等互惠服务,但是电信运营所特有的进入“门槛”依然难以逾越。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必须面对的是建设网络所需的被称为“沉没成本”的巨额投入以及运营网络中近乎于零的边际成本。也正是电信行业这种特殊的经济模式,才使得在相关部门多年苦心培育国内电信市场的竞争环境之后,在固定电话领域依然难以见到真正的竞争—尽管中国联通从一开始就拥有固定电话的经营权,可除了在天津等极少数城市开通市话外,一直没有贸然进入固定电话领域参与竞争,是由于这个原因。同样,在铁通当年依附铁路优势以近乎于零的成本进入固定电话运营之后,开始独立运营之后在这一领域开始渐渐变得悄无声息,也是一个道理。在市场条件下,难以回收的巨大投入是无人能够承受的。

  不过,中国电信拆分之后,相对于以经营灵活而著称的南方集团,北方部分渗透时在网络上拥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在与网通和吉通合并后,网通等在南方原有的网络基础,使北方集团更易在“南方”的地盘上开展业务。

  迷局之二全业竞争能否展开

  新一轮的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开始讨论伊始,全业竞争就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

  据说在讨论本轮电信体制改革的诸多提案之中,其中有将所有的电信业务经营权放手交于各家电信运营商的提议,即对拆分后的中国电信南北两部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铁通等几大运营商开放市场,使其同时拥有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互联网接入的基础电信服务的经营权,由各家按照市场情况和自身的经营实力,选择业务经营的范围,以此形成电信市场中的各个电信运营主体全业展开竞争的态势,有利于成熟的电信竞争市场的早日形成。而目前,虽然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了几家电信运营商共存的局面,但实际上同时拥有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经营权的只有中国联通一家。各家在不同的领域中开展业务,“相安无事、和平共处”,显然不利于形成真正的竞争格局。

  虽然刚刚公布的拆分方案只是涉及目前电信巨头中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少数几家,但业内人士坚信,这只是新一轮电信体制改革的序曲,最终的变革会涉及到每一家,而在政府规范下的公平竞争这一全球电信运营的大趋势,同样也最终成为改革的目标。

  如果最终的新一轮电信改革选择了开放市场,普遍的预测是,首先进入各家竞争视野的将是移动通信。此前,中国电信已为重新进入移动通信市场进行过多种努力,其他几家没有移动通信经营权的电信运营商也在虎视眈眈。不久前,来自信息产业部移动通信管理部门的一位重要人士曾在有关3G的研讨会上,就中国的3G策略阐述个人观点时言称倾向于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发放3G经营权,实际上也意味着开放市场。

  迷局之三外资怎样介入市场

  同一天,两部限制外资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法规,《从事放开经营电信业务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和《放开经营的电信业务市场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废止。在这两个法规面前,境外资本一度被隔离在放开经营的电信业务之外,甚至是参股经营也被明令禁止。

  当天,在增值服务(含互联网服务)与寻呼业务领域,北京、上海及广州允许合资企业外资占少数30%股权;移动话音与数据业务,外资占少数25%股权的合资企业也可以在这些城市开展业务。与此同时,由中国电信集团上海市电信公司、美国AT&T、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投资成立的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电信运营公司上海信天经过近10个月的筹备启动,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其IP增值业务网已初步建成,并完成了与有潜在客户商业大楼的暗光纤连接,正紧张地投入开通前的内部调测,准备明年2月推出整体系列业务并正式开业。

  外资的介入,成为未来竞争格局形成的又一大悬念,资本充足、经验丰富的国外通信巨头,也成为未来左右电信竞争格局的重要因素。不过,对于外资的进入,由于政策层面及经营策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普遍的观点是,这些外资不会单独闯入,而是更有可能采取与国内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的电信市场,沃达丰与中国移动的结盟,既是一例。 迷局远不止于此,电信服务的种类甚至价格等,都存在变数。也正是由于变数颇多,将促使拆分后电信改革最大的迷局,揭晓的时间不会太遥远—历经数年未谋面的《电信法》,到了不能再拖的时刻了。

  电信改革3步曲

  1980年至1993年:放松价格管制时期

  1980年之前,我国电信业的基本体制是政府部门(原邮电部)直接垄断经营公用电信业。其后,政府开始实施电信管理体制改革并放松价格管制,采取对邮电业实行中央和地方双重领导、允许邮电部门征收电话初装费等措施。

  1994年至1998年:管制初期

  1994年,中国联通公司成立。邮电部独家垄断国内电信市场的局面开始改变。双垄断寡头的竞争使基本电信服务市场效率得到改进,在联通公司进入的移动通信市场,邮电部门大幅降低了入网费和资费。但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并没有形成。联通公司的资产只有中国电信的1/260,1998年其营业额仅为中国电信的1/112。

  1999年至今:机构改革和产业重组

  1998年3月,政府机构改革,在原电子部和邮电部的基础上组建信息产业部,随后电信业实现了政企分开。1999年2月,信息产业部决定对中国电信拆分重组,将中国电信的寻呼、卫星和移动业务剥离出去。原中国电信拆分成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星通信公司3个公司,寻呼业务并入联通公司。此外,为强化竞争,政府又给网通公司、吉通公司和铁通公司颁发了电信运营许可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通、吉通、铁通和中国卫星通信7家电信运营商,初步形成电信市场分层竞争格局。但由于分层市场上垄断力量依然较强,新运营商进入时间较短,电信业的有效竞争局面仍未形成。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