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微软垄断案将口头辩论 微软“理屈词穷”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4 14:01 新浪科技

  美国当地时间2月2日消息,美国政府和微软公司已就双方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的口头辩论的程序安排达成了协议,并于2月2日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提交了协议内容。

  去年春天,美国地区法院法官杰克逊裁定微软公司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并要求将该公司一分为二。微软公司立即提出上诉,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控辩双方均已向上诉法院提交了各自的简要陈词。根据这次双方达成的协议,微软公司将不再计较上一次审判过程以及初审法官在审判结束后对该公司发表的批评性言论,有关这些言论的争论将不再作为2月26日和27日的口头辩论的内容之一。美国司法部及涉及本案的19个州的司法部长对这一协议均表示无异议。

  微软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的律师认为有关微软垄断案的程序问题已经在他们向法院提交的材料中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因此口头辩论时将集中讨论相关的法律问题。根据此次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在辩论的第一天就微软对其相关产品进行非法捆绑销售的行为进行讨论。微软将就每个问题阐明自己的理由,然后政府一方将进行反驳。第二天将讨论的问题包括微软试图独占市场的行为是否有垄断之嫌以及地方法院下令将微软一分为二后将采取的补救措施。

  微软垄断案是克林顿政府执政期间由司法官提出的,新上任的布什政府尚未就如何处理这一诉讼案发表意见,仅表示在上诉法院于今年春天作出裁决前不会做策略上的改变。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办公室的职业律师将代表司法部参加口头辩论。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针对微软垄断案出版了两本新书,其中一本书名为《世界大战3.0版》(World War 3.0),作者肯-奥莱塔在书中表示,微软公司及其辩护律师在整个案件的诉讼过程中“一直将否认所有指控作为自己的使命和目标,并不惜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将审理人员的注意力吸引到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上”。另外一本书《声誉的陨落》(Pride Before the Fall)的作者约翰-赫尔曼也总结说:“微软公司在为自己从事垄断行为进行辩护时的唯一作法就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律否认,这本身就说明微软理屈词穷。”

  上述两位作者还认为,比尔-盖茨在微软卷入垄断案后主动宣布辞去总统公司总裁职务,这是盖茨为了逃避责任以及混淆视听有意施放的烟雾弹。为此,上述两本书中的盖茨均被描写为一个行为诡秘、擅长狡辩,总是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话来搪塞别人的伪君子。

  根据上述两位作者的描述,司法部对于微软垄断案极为重视。一旦微软被判违反了反垄断法,那么这将成为自1982年“蓝色巨人”IBM逃过反垄断法惩罚之后意义最重大的一起诉讼案,其产生的影响甚至可以与1911年因美孚石油公司违反了反托拉斯法案而被判肢解相提并论。但是,就目前而言,微软赢得上诉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因为司法部收集到的有关消费者因为微软的垄断行为而受到伤害的证据还不足以给微软定罪。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上任的布什政府不满美国司法部此前倾向于其竞选对手戈尔的立场,因此也不会在有关微软的问题上力主上诉法院支持司法部的诉讼。

  两位作者认为,尽管微软明确否认该公司从事了市场垄断行为,但其在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领域的主导地位却是众所周知,而且微软在与潜在对手,主要是网景公司竞争时采取了明显的非法竞争手段。如果早先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微软应该可以保持其在公众中的良好形象和声誉,即使为此出庭受审,该公司也不会因此而损失什么。

  奥莱塔一书的主要人物就是杰克逊法官,作者将他描写为一位坦率、开诚布公的人。尽管奥莱塔认为让杰克逊担任此案的主要审理法官也许并不合适,因为他很少使用电脑,也没有审理反垄断案的经验,但奥莱塔还是称赞杰克逊在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中表现出色。

  由于在微软反垄断案过程中媒体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因此这两本新书均未对有关此案的审理过程增加多少新的材料。两本书中有许多关于微软反垄断案参与者的描写和对他们言论的引用。两位作者在各自的书中都经常引用律师戴维-伯耶斯的话,并且给人以正直坦率和深思熟虑的印象。杰克逊对奥莱塔说,伯耶斯是在他所主持的法庭上表现最好的律师,他成功地利用了微软必须上交的文件与电子邮件往来,这些材料使得他可以进行有力的盘问,“直接击中要害”。

  伯耶斯使用的证据不只都是最近的,他举例的微软公司行政人员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谈到“要切断网景公司的生命线”,这次会议发生在1995年6月。在五年之后发生了许多事情,微软赢得了浏览器大战,网景被AOL兼并,后者最近已与时代华纳合并。

  这意味着无论微软犯下了何种垄断罪行,都很难采取对其合适的惩罚。杰克逊法官提出的惩诫措施意在将公司一分为二,一个经营视窗操作系统,一个经营微软的其它应用软件,但这不会起到惩诫的效果,相反可能使微软由一个变成两个垄断巨头。从时间、技术、政治甚至和法律角度都没有合适的惩诫方式。

  但是,司法诉讼过程无论如何仍然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尽管IBM赢得了上次政府对其提出的反垄断诉讼,但这一诉讼却分散了IBM的精力,破坏了其公司的声誉,并影响了它的创新能力。因此比尔-盖茨从IBM反垄断案中学到了很多,盖茨表示:“一旦我们对这一反垄断案变得过于担心,那么我们将走到IBM的老路上去,我们将失去公司发展的动力,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另外一个IBM。”(火羽)(清晨)



 相关链接
微软表示将全力证明其并未进行垄断(2001/02/02 13:24)
微软提交最终答辩书 声称自己行为合法(2001/01/30 17:14)
微软向法院提交最终辩护书(2001/01/30 11:40)
无论反垄断案结局如何 微软公司前景堪忧(2001/01/22 16:51)
微软反托拉斯案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