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第八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北京科博会速递:专家呼吁北京加强危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记者吴庆才)今天,北京社会发展圆桌会议在此间举行,十余名中国社会学和公共学的著名专家纷纷呼吁,北京应及时加强危机管理,避免出现类似SARS危机中的情况。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澜指出,目前,北京排在前十位的主要突发灾害事件为:水灾、气象灾害、地震与地质灾害、火灾与爆炸、交通事故、城市生命线系统事故
、城市流行病、城市工业灾害及环境公害、“建设性破坏灾害”,校园灾害事故等。近几年“打闷棍”事件、“一二·七”大雪之后全城交通大瘫痪事件、“爱滋病患者扎针”传言事件、“蓝极速网吧”特大火灾事件、清华北大爆炸案及路透社驻京办遭恐吓事件等,都对北京的突发事件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

  这位专家认为,如何及时、有效、平稳地处理各种危机事件,不仅关系到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政府在民众中的公信力,关系到国家社会的长治久安。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唐耀武提出,防范危机的发生,政府需要建立强有力的信息基础、建立开发和双向的沟通机制、注意培养良好的社会声誉、制定危机管理方案、并定期举行弱点分析。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则在论文中提出,SARS危机暴露了管理体制的很多漏洞。高速发展是与高风险并存的,人口高度密集的生活方式下,要形成一套对人们行为较多限制的规范。现阶段通过严格的管理方式才有可能实现社会有秩序、正常运行。



评论】【IT业界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