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解决开放性问题才是人工智能真正挑战

2016年03月15日 16:4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3月15日下午消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今日做客新浪演播室解说“人机大战”第五局,他在解说中提到,虽然围棋的复杂度非常高,但理论上是有解的问题,当计算变成开放性问题比如无人驾驶,这才是人工智能面临的真正挑战。

  新浪科技今日邀请到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与“棋圣”聂卫平共同解说第五局比赛。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李开复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在读期间开发的黑白棋人机对弈系统“奥赛罗”,当年曾击败了人类黑白棋的冠军。

  对于此次对弈AlphaGo的表现李开复坦承自己险些跌破眼镜,在比赛开始前李开复曾预测李世石会大比分赢得比赛。他称自己当时的评估基于两点,一是基于AlphaGo战胜欧洲冠军后大致的评分与李世石差四五百分左右,从这个数据看能够战胜李世石是一个很低的概率;二是两个比赛中间5个月的时间他认为AlphaGo不会有这么大的突破。

  这也是如今比赛局势让他吃惊的原因。在今天的解说中,他改变了对AlphaGo的看法。“再给AlphaGo六个月到十二个月的时间,人类就很难击败它了,无论是李世石还是其他的高手”,李开复说。因此他希望AlphaGo下一步一定要挑战一次中国的顶尖棋手,并且要尽快。他担心再给AlphaGo几个月时间学习,就没有人能打败它了。

  李开复认为AlphaGo运用了最新的深度学习的算法,是人工智能领域特别大的突破。不过在围棋领域他觉得至少在未来十年不会被人工智能百分之百破解。“所谓百分之百破解是断定为一方一定赢,另一方没有任何的机会。目前跳棋和一些其他棋是已经完全破解,但围棋的维度过于复杂不能完全破解,只有靠自我学习。在学习中漏掉的路数给了李世石扳回一局的机会”,他解释说。

  不过对于未来在围棋领域人类战胜人工智能的几率,他打了一个比方,称这个几率就像“理论上人可以跑的过汽车,前提是汽车发生故障”的概率一样。

  谈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李开复表示此次人机大战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不过虽然围棋的复杂度非常高,但毕竟是理论上有解的问题。当计算变成了开放性问题,不是非黑即白的输赢问题,才会是人工智能的真正挑战。他又拿汽车行业举例,当无人驾驶中面对天气、路面突发状况等问题时,计算会变得无比复杂。

  返回到AlphaGo的围棋比赛,他认为虽然AlphaGo赢得了比赛,但它现在依然没有全局观的能力,即它无法表达出自己赢在了什么地方。它现在所能认知的是通过算法明白自己在第几步是领先还是落后局势,而任何一个人类棋手都可以表达出自己在一盘棋中赢在哪里输在哪里。

  在“人机大战”过后,李开复认为AlphaGo采用的深度学习技术,再加上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应用在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也是他认为“人机大战”本身之外的意义。他也建议国内开发领域的人才可以在深度学习领域多做研究,目前在美国这方面的人才非常抢手。(刘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起底顺为资本五年布局

起底顺为资本五年布局

截止目前,顺为资本已经投资了一百多个项目,基本以A轮和B轮为主。 [详细]

精彩图集

围棋人机大战第四场现场图

围棋人机大战第四场现场图

连败三场后,李世石首次战胜AlphaGo扳回一分。双方交战仅剩余最后一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