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郑州之乱:粗放管理引发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09:25  中国经营报微博

  9月23日,富士康太原工厂的群殴事件引发的热议还未散去,2012年国庆节假期又爆出富士康郑州工厂数千员工停工的消息。这家素以精细管理著称的全球最大代工企业,究竟为何屡屡出现管理混乱的问题?

  10月5日,郑州富士康发生大规模员工停工事件。虽然郑州富士康方面很快否认了数千员工停工,仅称之为“只是三四百名员工以故意旷工的形式表达诉求,并且只持续了两小时”,但记者调查证实,此次有数百人直接涉及冲突,而另有3000~4000人则以坚持不上班来表示抗议,持续时间也将近两天。至于冲突原因,则源于富士康管理失调与绩效压力。

  被强制的加班

  郑州南部、毗邻新郑国际机场的十平方公里土地上坐落着河南近年来最大的招商项目——富士康郑州工厂,这是富士康于2008年7月落子河南,同时投建的三座工厂之一,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座。在今年3月份迎接苹果CEO蒂姆·库克考察时,这里已经拥有12万工人,另外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牟县的两座工厂则共有员工约6万人。从目前郑州富士康所开展的生产业务来看,主要是以生产苹果手机为主。

  10月7日,当“富士康数千人停工”的消息还被作为热新闻转载时,作为消息之源的郑州富士康厂区已经恢复了平静。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以往一样,厂区门口设立的许多播放着招工政策以及到富士康就业好处的招工摊点,接待着三三两两前来问询的人,这些摊主们既有为了完成招工任务的地方政府劳动局人员,也有富士康派出的内部工作人员。

  在富士康工作七八年的王春陪属于后者,“招工相比在工厂上班更轻松。”他说,“不过,每个月招募300名新员工入职的工作任务,依旧是个巨大挑战,不好完成。”

  王春陪在10月6日接到厂区一些停工员工的电话和短信,要求他不要再招工了,并一起参与停工。王春陪说,共有3000~4000人拒绝加班。他告诉记者,直到10月6日晚上,仍有许多人拒不上班抗议。直到凌晨12点,这些停工的员工才被富士康的协助保安“镇压”了下去,领头的几个员工被迫辞职,而最开始与员工言语起冲突的线长“也干不成了”。

  10月6日,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琨对媒体表示,“工会等组织都已经竭力沟通,这一事件也已基本平息”。但他并未解释此次停工事件的具体成因。

  记者对数名富士康员工采访后了解到,此次冲突源于富士康国庆节放假三天的安排并未体现在所有厂区,有的厂区没有安排放假,其中包括主要负责生产iPhone 5手机的K区(总共有A、K、B、E、C、F、D、L八个区,其中K、F、L等区均是组装苹果手机)的部分生产线。

  一位富士康员工帮助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富士康,按照规定,假期加班一天(加上当天延长加班时间)意味着每天将获得将近400元的收入,而三天假期将增收1000元左右。但如果按照正常工作日计算工资,对于富士康员工来讲,收入将有巨大落差。

  多位员工证实,正是上述原因导致K区06号二楼的一条生产线于10月5日临近中午时分首先爆发冲突,大批员工涌向富士康管理层办公区抗议。6日则进入高潮:其中有员工亲眼看到“一名穿红色衣服的线长被打”。

  制度让位于绩效

  富士康官方的招工政策显示新入职普通员工的基本月工资为1800元。如果遵循正常上班时间,一天8小时,一月22天,那么一名工人在拿到1800元工资之前,首先会被扣掉150元的住宿费,折算之后,员工每天的劳动价值为75元,每小时约为9元。如果上班时间不足22天,则要每天减掉75元(拿到工资之前,还会扣掉公积金和保险等费用)。

  在富士康的现实就是:越加班挣钱就越多,而不加班则收入微薄。虽然在看得到的规章制度上显示富士康员工每周必须休息一天,在此基础上加班与否全凭自愿,但是员工都承认,当赶工的时候,往往会有些强制性的加班措施。

  有员工告诉记者:“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下午6点下班,再加上晚上加2小时班,这样在厂区每天都会待上12个小时。在富士康的上班时间设定中,大部分员工将加班默认为‘正常工作时间’。如果一旦有人不愿意加班,那么基层管理层就会有一点儿‘小麻烦’。”

  负责管理十几个员工的线长付文杰告诉记者,如果每天下达的任务完不成的话,往往会被批评,甚至有可能调到别的地方。他的团队负责为iPhone 5手机周边铝镁合金的框架涂抹保护剂,以减少被划伤的可能。根据所在生产线的业绩,他将获得从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的年终奖。

  付文杰说他其实更愿意看到员工一同加班,一旦有人不愿意加班,他就需要向上级汇报,申请从别的生产线调来人员。付文杰说,在流水线上,员工缺席意味着产品会在流水线上挤压。 一旦某个环节出现滞后,将有可能拖慢与其他环节的匹配度,最终造成整个流水线业绩降低。

  而且,每个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往往长达数月重复一个简单的操作,接近无意识操作,这种机械式的重复造就的娴熟而高效的操作是其他生产线临时调来的人员所不具备的。

  虽然大多数员工愿意加班挣钱,但请假或旷工的事情偶有发生。由此造成的作为基层管理人员的线长与年轻气盛的员工之间的摩擦,在富士康的基层管理中是很常见的现象。对于刚刚发生的大规模停工事件,王培春轻描淡写:“这其实很正常。”

  招工之乱

  事实上,进入8月份以来,富士康接到苹果公司订单后,就面临着劳务人员缺失的“饥渴”。根据河南省政府层面的消息,在年底之前,富士康将需要20万工人(目前为18万人)以完成全年为苹果代工一亿部手机的生产计划。

  “16岁到45岁”,在回答求职咨询富士康招工条件时,郑州市好工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向明说,“只要不缺胳膊少腿,都中。”

  好工友是郑州市本地一家劳务中介公司,相比于向其他途径输送务工人员,给富士康招工能够得到额外的好处:每帮助富士康找到一名工人,可获得400元补贴。这个补贴是富士康给予河南省各个地市劳动局的优惠,而劳动局往往寻求社会劳动中介的帮助,于是包括好工友在内的中介公司都为富士康打工。

  作为河南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富士康答应落户郑州的条件是获得多项优惠政策。其中河南省政府协助富士康招工便是其中一项。今年8月4日召开的河南省长办公会上决定,河南省将协助富士康招募20万名工人,这个任务被分配给了河南省各地的18个地市政府,完不成招工任务的县市将受批评。

  从8月份富士康接到苹果公司的订单开始iPhone 5的生产伊始,富士康员工之前6、7月份闲散的工作状态随即被紧张的工作状态代替。一位不愿具名的劳务中介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部分生产线已从20天休息一天变为30天休息一天,而根据以往苹果产品的热销程度,富士康在年底之前将保持紧张的赶工状态。

  目前,富士康的员工上班时间变成了“两班倒”,白天晚上共同赶工,充分利用生产线以生产更多的产品。

  为了帮助富士康招募到足够多的劳动力,河南省政府还出台补贴政策,对到富士康上班的工作人员进行每人一次性补贴200元。即便如此,各地政府劳动部门也都表示招工压力大,分解任务不易完成。

  郭向明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富士康缺人的时候,上班条件较为宽泛。既有没怎么上过学的农民工,也有三本以下的大专院校学生被校方以实习的名义安排到富士康上班。而且年龄差别很大,全国各地南来北往的人都有。富士康之所以在短期内连续发生多起集体事件,其对劳动力的渴求和员工个体的文化差异,或许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青岛宣布麦蒂正式加盟 24日来华不穿1号
  • 娱乐郭晶晶保定秘嫁霍启刚 收4千万聘礼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苹果与瑞士SBB达成时钟设计授权协议
  • 博客柴静:我在清华对内演讲真实内容公布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中央机关将招20339人 报名人数或近200万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腰痛就是肾虚吗 秋季干燥便秘喝汤治
  • 女性中国血拼族制造黄金周 容貌的早晚差秘密
  • 尚品494万港元腕表刷新纪录 一盅寒露养清秋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揭秘翡翠赌石:800元买毛石获利千万
  • 更多关于 富士康 郑州 河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