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嘉诚:暂无退休的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7:12  中华工商时报

  “我热爱我的工作,所以还未想到退休,也不用找接班人,因为我有一班好同事,位位都可以做大将军。”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发布会上,年近80岁的李嘉诚仍没有交出帅印的打算。

  长久以来,长和系的传承问题已经超越了内部家事的范畴,成为被追光灯照亮的公共事件,牵引着公众的视线。虽然李嘉诚在公众场合则一再表示自己没有退休的打算,然而实际上呢?

  父辈人煞费苦心

  李嘉诚就一直很欣赏西方式的家族管理模式,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李嘉诚的特质,在家族事业的继承上同样这样,对于他来说,保持家族产业的稳定延续是首要的事,除了通过家族基金管理庞大的产业以外,另一个重要的事就是如何确定他的接班人。

  李泽钜、李泽楷八九岁时就被李嘉诚安排在公司董事会上,静坐一旁,作为学校之外的一项重要课程,这已广为佳话,李嘉诚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其实,李嘉诚一直在为家族事业的延续做着精心的布置。与其他香港富豪一样,李嘉诚也是通过组建家族管理基金为家族产业的未来铺平道路。从2003年开始李嘉诚开始逐步转移自己在长实的股份,而相应地增加家族基金在长实的股份,这也正是香港富豪管理家族产业的通常做法。

  第二代心思难以琢磨

  李嘉诚曾经公开表示,“两个儿子一样看待”。但在外界看来,似乎大儿子李泽钜从进入长实的第一天开始,就成为李嘉诚心目中理想的事业接班人。获得斯坦福大学土木工程系硕士学位的李泽钜从进入长实就开始崭露头角,伴随而来的是李泽钜在长实集团内部的稳步升迁,很快李泽钜就坐上长实集团董事会副主席的位置。

  与李泽钜相比,李泽楷的个性则有了更多的冒险、不安分,他更愿意证明“自我”,强调“自我”,而不是按照父亲的安排亦步亦趋的发展。所以李泽楷一直在尽力摆脱父亲和长兄的影响,他在和记黄埔工作一段时间后就辞去了董事的职位,另创电讯盈科,并在之后的收购战中一举成名。这对李嘉诚长久以来对其尽心扶持来说,似乎有些“剃头的挑子一头热”。

  一个已经扶上马背,另一个也在尽心提携,外人实在难以明白,李嘉诚在接班人选择上,究竟是慢火煲汤的考验遴选?还是分槽饲马,各成其就?迄今李嘉诚从未公布过交班计划。“现在长和系的业务发展仍未能令我满意,所以没有想过淡出集团业务。”这就是李嘉诚现在给出的答案。

  要重视接班人制度建设

  在亚洲和中国,精明如李嘉诚者,能否跨越三代之劫,现在仍是一个疑问。职业素质研究和训练专家宋振杰指出,不管是家族继承还是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都必须重视接班人制度建设。“接班人的制度是接班人顺利产生、成长、接班的基本土壤和条件,在接班人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和规矩,必然造成无章可循。”

  目前来看,在接班人制度建设上,香港传奇家族企业李锦记必是一个很好示范。李锦记从1888年创立,如今已经传到了第四代,挑战了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宿命规律。

  “这与李锦记的接班人制度是分不开的。”宋振杰认为。很多家族都是以生意为核心,结果家族出了问题,生意跟着受挫,而李锦记是以家族为核心,只把生意看成家族的一部分。

  1972年,李锦记第三代传人李文达接掌企业。李文达认为,家庭不和睦,事业就会散掉。所以李文达定下规矩:第一,结婚后只能有一个家庭,否则要退出董事局;第二,不能

离婚,否则也要离开董事局,股份可以保留,但不得参与任何决策。

  现在,李氏家族的第五代正在成长,李文达又有特别规定,公司可以负担第五代全部教育费用,但他们至少要读到大学毕业,并在其他公司工作3年,通过考试才能进入公司,而且必须从基层做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