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助跑联想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8:00  中国青年报

  跻身TOP阵营 设计“祥云”火炬 发布奥运战略

  本报记者 何磊

  自从由IBM转到联想后,吴暇已经好多个周末没能休假了。从联想签约北京奥运会,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前,吴暇没敢奢求能睡个好觉,她的好多女同事甚至推迟了怀孕计划。正是她所在的联想公关部门,上百名员工几乎全部致力于奥运推广。

  4月27日,联想在其精心准备的经销商大会上,高调推出奥运战略。之前的一天,由联想设计的“祥云”北京奥运火炬正式发布。

  2004年3月26日,联想集团与国际奥委会在北京签约,联想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并成为第一家跻身TOP阵营的中国企业。联想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介绍说,联想在签约奥运会TOP赞助商之前,还只是一个中国本土企业,之后,随着联想与IBM的一纸约定,“没过几个月就全球化了”。

  对于羽翼未丰的中国企业来说,全球化更是个说起来轻松的词。出去的路究竟是否好走,只有走路的人自己知道。在4月27日联想奥运战略发布仪式上,说到奥运之于中国,陈绍鹏略显激动地说,从旁观到参与,从申办到主办,奥运会像一面镜子,反映着中国曾经的屈辱。

  “一个中国品牌要在海外打响,困难重重。一般外国人提到中国品牌的时候,都是和劣质、低价挂钩的,虽然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已经出现了飞速地提升,但是还不能达到发达国家一样的水平。”陈绍鹏说。

  “如果我们要打造品牌,就必须肩负双重的责任,一个是给自己打品牌,一个是帮助国家改变在全世界的形象。这是一个双重的挑战。”这是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不久前的一句话。

  国际化的品牌成为联想国际化道路上必须的功课。在联想正式发布的奥运战略中,包括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两大战略,并且针对不同的阶段和受众,推出了十大奥运计划。

  成本管理方面一直为业界推崇的联想,在奥运推广方面花钱似乎仍然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对于记者不停追问的赞助奥运会给联想带来的成本负担问题,陈绍鹏介绍说,联想对奥运会的投入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赞助权益费的投入,另一部分是利用这些权益所做的推广计划的投入。“以前联想没有取得这些奥运的权益时,每年也会花这些市场费用,现在只是为这些费用制定了一个明确的主题。”

  联想高层似乎更关心奥运体育营销给联想带来的价值。陈绍鹏表示,从2004年到现在,联想的美誉度在中国市场从53%提升到了62%,上涨了9%。同时,受益于奥运,联想2006年的的品牌资产相对于2004年上升了近3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体育营销极大地带动了联想业绩的增长。2004年,联想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32.7%,而2006年上升到了36.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