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芯2E设计技术向国外企业有偿授权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5: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齐芳)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之一意法半导体公司今天宣布,双方将基于龙芯2E的IP进行芯片商业化开发合作。根据协议,计算所授权意法半导体公司在全球制造和销售合作涉及的芯片,许可期限为5年。

  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介绍说,在该项目中,计算所负责体系结构及芯片设计,意法半导体公司则提供制造工艺、生产和销售等。李国杰表示,龙芯2E的设计技术被国外大公司有偿使用,说明计算所已具备在核心技术上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通过与意法半导体公司的合作,龙芯2E的产品化进程将大大缩短,并拥有良好的市场潜力。

  龙芯2E是目前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世界上性能最高的CPU,也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基于90纳米工艺的设计。该处理器包含4700万晶体管,最高主频达到1.0GHz,最高双精度浮点运算速度每秒40亿次,单精度运算每秒80亿次,并且具有功耗低、安全性高等特点。目前,龙芯2E已经完成量产并向部分用户供货。龙芯2E的改进型龙芯2F也已完成设计,预计2007年下半年可以批量上市。

  李国杰透露,计算所的科研重点不仅是提高攻克核心技术的能力,还要增强核心

知识产权的储备和转移。他说,计算所已经涉足桌面应用系统和服务器的研究,预计将在世界上较早推出16核高性能CPU。他说:“龙芯系列的成功,可能打破西方大国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垄断,改变世界信息产业的格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