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通用耗材酝酿突破最后一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5:01 中国经济时报

  -曹增光

  尽管爱普生等企业针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墨盒产品的“337调查”仍没有结果,但6月份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一纸文件让中国生产墨盒产品的企业看到了一丝曙光。6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布爱普生“墨盒漏斗型密封件专利”的62项专利权全部无效,随后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对于一直依靠专利垄断进而把持市场的原装耗
材厂商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但对于通用耗材厂商,突破最后一公里的大门似乎已经开始敞开。

  一直以来,

打印机通用耗材厂商的生存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遭受着原装耗材厂商与假冒产品的双重挤压,原装、假冒和通用耗材间5-4-1 的市场比例也成了一个僵持的数字。过去,通用耗材厂商只能在零售市场打价格牌,许多行业特别像银行、
邮政
等关键领域是通用耗材难啃的骨头,但现在这个僵局将可能被打破。

  近日,通用耗材厂商天威在北京针对银行、邮政系统展开一次规模性的“免费试用”活动。显然,天威这一行动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银行、邮政系统是打印耗材的消费大户,“免费试用”是抛出一块敲门砖。

  对于国内通用耗材厂商来说,银行、邮政系统是朵带刺的玫瑰。通用耗材在打印品质上没有把握的话,贸然进入等于找死。过去,银行、邮政系统为了保障打印系统和各项打印工作的正常运作,一直选用由打印机厂商生产的原装耗材。但随着银行系统上市和竞争程度的提高,降低系统运营成本也成为了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打印耗材成本表面看起来是小账,细算的话就是一个大数字。像通用耗材厂商的墨盒、硒鼓的价格实惠,且既能在品质上有所保证,又能压缩掉一半的打印成本,这恰恰是银行、邮政等关键领域试水通用耗材的最大诱惑力。

  对于通用耗材来说,进入银行、邮政系统将成为一道分水岭。在中国,通用耗材只能在原装耗材的夹缝中生存,而在全球,中国墨盒产量已经占据了全球总产量的60%,爱普生等不惜动用“337调查”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表明,中国通用耗材厂商正在与原装品牌正面冲突。争夺原装耗材的行业客户意味着,通用耗材厂商开始突破最后一公里的束缚,与原装耗材品牌短兵相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