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100亿商机诱发Office大战 中国启动企业正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8:22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毛启盈

  近日,国家正积极推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国内主流PC厂商纷纷投入巨资采购、预装正版软件的同时,许多企业宣布全面进军企业级市场,欲在这个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的市场上,占据强势地位。

  此前,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中国正在推行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在此之前,300多家中外企业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倡议书》,承诺使用正版软件。在政策推动和市场商机的诱惑下,国内主流PC厂商,纷纷投入巨资采购、预装正版的软件;微软等国外软件企业,也是先后公布针对企业级市场的种种激励措施。

  赛迪顾问最新研究成果显示:2005年,中国台式PC市场销量平稳增长15.8%,销量达到1646.3万台。2006年中国台式PC销量有望突破1800万台。

  政策变现了商机

  随着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在

知识产权保护上认识的一致,进入2006年以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推动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

  2006年年初,联想、中国电信、中石化、西门子等近300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并发布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书》,承诺和呼吁使用正版软件。

  3月27日,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在2005年底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完成后,中国正在推行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在这个发布会上,阎晓宏还透露,关于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国家版权局和信息产业部、商务部正在做两项工作:一是联合发文,要求电脑的生产厂商在产品出厂前预装正版的操作系统软件;二是联合推出一个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方案。

  几天之后,第一项工作就随着一个重要文件的出台,立即兑现。这个文件就是信产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财政部等联合下发的《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

  几乎是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的同时,联想、方正、同方等国内主流PC厂商分别与操作系统生产企业签订了数亿美元的采购协议。

  而和操作系统一样是PC必须软件,一样长期受盗版困扰的办公软件,其商机也将随着PC预装、企业的软件采购,而令众人瞩目。

  “在打击软件盗版方面,今年主要做两方面的事情。一个是政府带头使用正版化的基础上,在企业的层面继续开展大力推行正版化的工作。现在企业正版化的工作方案已经成熟,马上要出台。另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非法预装软件的销售领域,加大投入,作为工作的重点。”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版权处赵秀玲处长对财富时报记者表示,国家这几年对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软件版权的保护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国家版权局和各地管理部门,在版权方面,特别是软件版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两方面看大家有所了解,一个是软件正版化工作,这项是从2001年开始启动,到今年3月底,我们非常自豪地说,政府的软件正版化应该是全面实现了,在政府软件正版化过程中,为我们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和发展的机遇。同时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我们国内的软件厂家,抓住了这个机遇,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比如金山公司,在各级政府的软件正版化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在配合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中,也做了全方位的工作,为此国家版权局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版权工作会议上,授予了金山公司版权保护示范单位的光荣称号。

  主流Office闻势而动

  已经在政府市场上尝到正版环境甜头,并取得领先优势的金山WPS,在这个巨大的商机面前,当然不会坐失良机。

  据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介绍:“企业软件正版化,金山关注已久,而且早就着手准备、实施相应的战略。”

  据介绍,自2005年下半年至今,金山公司已经和联想、同方等国内主流PC厂商签订了预装、捆绑销售WPS Office 2005的相关协议。根据清华同方的统计,截止2006年4月,预装、捆绑销售WPS Office 2005的同方品牌PC数量,已经达到100万台。

  “企业的正版软件采购,金山公司也是筹备已久。”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在接受财富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山已经在全国建立了41个服务中心,覆盖全国各主要经济活跃区域。这些服务中心将是金山公司推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协助企业实现工作效率明确提升的桥头堡。

  对此,微软公司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同样也不愿意错过这个机会。早在2006年4月初,微软公司就已经宣布,从4月4日起到6月30日之前,微软将会在中国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正版化行动。而这个活动,针对的对象就是企业级用户。

  WPS,誓要延续市场优势

  “WPSOFFICE2005推向市场,这也是作为我们863项目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在重大专项里面,我们支持了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也把办公套件,这种重大应用软件,列为和基础软件一样的级别进行支持,今天在市场,可以看到金山WPS2000等等版本,经过十五计划的支持,有金山公司等一批公司的努力,我们在基础软件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科技部信息处副处长尉迟坚表示,十五计划中,我国在基础软件和重大应用软件的投入,超过十亿,这是空前的。在互联网上,对WPSOFFICE软件的下载非常多,有几十万。所以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趋势。但是另一方面,和国外的大公司比,还会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

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在基础软件,在重大应用软件,包括像OFFICE这样的重大软件,还会通过重大专项的支持,继续支持他们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

  尉迟坚指出,金山公司跟同方电脑公司,又有一个非常紧密的合作,在同方的电脑中,开始预装WPS2005,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国家应该非常鼓励这样的合作。一方面对我国的正版化,另一方面对像同方这样的公司,对带动我们国产软件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非常大的市场,非常值得。科技部也愿意和我们版权局,信息产业部一道,共同支持同方电脑和金山软件这样的公司,在十一五计划里面,能谋得更大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