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观察:2006年哪个行业人才最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5:14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时光飞逝,2006年转眼间就来到了我们眼前。综观大学生就业形势,也将直面更加严峻的一年。据了解,2006年全国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为413万人,比2005年增加75万人;2006年全国预计新增就业岗位900万个,与2005年基本持平。毕业生就业人数的大幅增长与国家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平衡,使2006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

  就业形势固然严峻,但对于广大的毕业生而言,除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之外,适当了解一些就业的热门行业发展状况也是很有必要的。

  金融人才:高处不胜寒

  随着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脚步逐渐加快,行业对金融人才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特别是高级金融人才缺口巨大。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不断增加也促使其对金融人才需求的增长。在待遇方面,由于金融行业对人才的要求高,因此薪资水平明显高出其他行业。金融业的薪资水平在业内主要有基金业、

证券业、保险业和银行业四个类别的不同差异,由于基金业近几年发展得很快,其管理层很往往都是具备优秀业务水平的高素质人才,外加合资基金公司引进了不少海外人才,因此基金业的薪酬水平高于另外三类,而在行业内部则随着公司的不同而有着较大的差异。

  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大,同样对人才素质的要求高,进入的门槛自然也比较高。对于年轻人而言,兴趣固然是重要因素之一,但不要一开始就抱着太高的期望值,因为金融行业员工的成长周期相对比较长,起薪可能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高,因此要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笔者的建议是,从基础工作开始做起,不断接受培训和锻炼,为自我发展赢得大的空间。

  关注方向:基金、银行

  热门职位:基金经理人、寿险规划师、财务策划师

  关注指数:★★★★★

  网络人才:春风得意马蹄疾

  近年,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崛起速度非常快,从而导致短期内人才供需矛盾的集中爆发。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以前,互联网行业对网络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达百万以上。互联网人才炙手可热,成为企业人才资源主管和猎头公司追逐的目标。尤其是中高级人才,需求满足率不到20%。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与互联网产业相关的企业仍将是就业率的主要增长点。

  网络人才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巨大的空缺?其根本原因是面对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学历教育为主的高校普遍缺乏相应的人才培养体系与课程。据统计,目前高校每年为社会输送的计算机与信息类毕业生不足6万人,远远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企业用人需求。加之我国目前绝大多数信息技术人员集中于专业的IT企业,而

信息化建设的主体——各级政府、各类机构,以及各种行业企业,急需具有综合能力的信息系统运行、建设和管理人员,以配合其信息化的脚步。由于新型网络人才缺口巨大,导致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惜以重金到别的企业挖取网络人才。

  关注方向:网络安全、互联网

  热门职位: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系统集成工程师、网络架构分析师

  关注指数:★★★★☆

  电信人才:受宠度不减

  相信不少人对去年夏天电信行业众多大型公司的裁员印象深刻,然而一项统计显示,该行业对研发类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一刻都没有停止过。除了招聘毕业生,电信行业更关注的是资深研发人员,此类人员一般都要求有五年左右的研发经验,并且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经验。

  在电信行业中另一类不得不提的当属无线技术人才。伴随着手机用户的剧增,电信

增值业务在中国也走入了空前繁荣的阶段。从全球市场看,WLAN正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发展着。据预计,全球无线局域网市场将在近几年内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每年平均增长率高达30%。我国的WLAN市场尽管起步较晚,但在今后几年内,年增长率却高达100%。其中,短信、图片、铃声、游戏等无线增值服务,在我国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增长速度。不难预计,电信行业人才将在今年迎来他们的“第二个春天”。

  关注方向:无线技术与增值服务

  热门职位: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软件操作运维开发工程师

  关注指数:★★★★

  软件外包人才:山雨欲来风满楼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软件外包业务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权威研究机构的一项数据统计显示,近五年我国软件外包行业的年均增长率达70%。在喜人的成就背后,我国软件外包行业的发展也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而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便是人才结构的不合理以及相当程度上的人才匮乏。

  一方面,目前我国软件外包行业人才结构还不够合理,软件开发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和基层程序员短缺。比较合理的软件行业人才结构应该是“金字塔形”的,包括了基层占大多数的基层程序员,中层数量较多的软件工程师,以及高层数量较少的既懂管理、又懂软件专业开发的人才。而目前我国软件业人才构成却是“橄榄形”的,软件工程师最多,更高层的高级管理人才和基层程序员都比较匮乏。

  另一方面,对日软件外包人才也成为时下的紧缺人才,尤其是掌握日语的软件项目经理更是奇缺。虽然我国对日软件外包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目前在中国进行的软件开发只占日本业务总量的不到2%。因此,软件外包人才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关注方向:对日软件开发、项目管理

  热门职位: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项目经理、高级软件工程师

  关注指数:★★★★(风逍遥)(n101)

  作者:余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