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4市场混乱工厂批量关闭 多位老板欠薪遭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34 电脑商情报

  本报记者 黄乔 广州、深圳报道

  本报去年8月率先报道“华南百家MP3工厂关闭”的消息,之后,众多MP3工厂(包括此前一些已经倒闭的)纷纷转战MP4,苦守近半年之后,时至年关,渠道再次报料称,其中不少工厂已开始退出。

  转战MP4,一批工厂开始退出

  “当时看到很多倒闭的MP3同行都一窝蜂地做起了MP4,根本没有来得及考虑那么多就跟进来了。”华南一家已关闭的MP4制造工厂老板说,“那时的确很迷茫,以为MP4会像MP3开始时那么火爆,只想着去抢占先机,哪知半年过去了,市场仍不温不火。”

  经历过前两年MP3爆炸式增长的一些制造工厂老板似乎已经没有了耐心,“想当初,来我们工厂代工MP3的队伍排成了长排,当时少1000的单子根本不愿意接。”深圳某MP4工厂老总说,“可是现在,做出来的东西很难销出去。”

  另一位已退出的老板似乎看破红尘:“MP3的混乱局面已经提早在MP4市场上演,现在MP4还没有真正火起来,市场已经乱成一片,一些低端产品的价格拼杀已接近成本价了。这个市场太乱了。”

  而另一些抱着短期捞一把走人的代工老板对MP4也开始失望。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游MP4制造人士透露:“现在市面上最便宜的MP4,其成本价是MP3的4-5倍还要多,而且销量远没有MP3火爆,一些工厂老板难以忍受资金积压而无回报,已经开始考虑退出。”

  连日来,记者走访深圳、东莞、番禺等MP3、MP4制造较为集中的地方,发现几乎每一家MP3工厂都已转型涉足MP4制造,这其中还包括此前已经倒闭的百余家MP3工厂(本报调查证实的)。时近年关,这些MP4工厂中相当一部分终于难以支撑已经或正考虑抽身而退。

  多个老板因欠薪遭刑拘或曝光

  1月14日,有渠道人士再次向记者报料称,深圳多家MP4制造工厂因欠薪被公开曝光,有的老板潜逃,被警方以涉嫌经济犯罪刑拘。

  记者随后在这份被曝光的30家欠薪企业名单中,发现有多家电子科技(数码)类公司。截至本报结稿为止,已证实,深圳海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欧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百事达数码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均是从事MP4制造。

  “海润电子光欠我们公司的款就达100万,欠所有供应商的估计在6000万以上。此外还有收了客户货款未发货的,估计将近欠款达1个亿。”一位曾与海润电子科技有过生意往来的MP4电池供应商向记者透露,“如今海润的老板逃走了,公司已是人去楼空。”

  据另一位MP4上游供应商透露,“我大概在8月份时跟欧文科技打过交道,当时就感觉那公司有点不对劲。我当时发了一千多样品给他们,结果老是赖着不给款,最后好不容易找了个机会才要了回来。那次以后,就再也没敢跟他们做生意了。”

  “一般来说,拖欠员工工资时间这么长,公司也差不多到崩溃的边缘了,数码制造企业更是这样。”华南某MP4代工厂老板说,“这些还仅是被政府公开曝光的企业,而更多的实力稍小的中小制造工厂,一转眼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记者随后对一些MP4上游配件供应商的调查发现,由于年关众多工厂倒闭或退出遗留了大笔欠款,所以,目前不少MP4配件供应商,诸如外壳、电线、电子配件、电池等配套工厂也跟着倒霉,年底的日子都不好过。

  困扰MP4制造三大难题

  2005年是国内MP4市场的启动年,据渠道统计,这段时期市面上MP4产品型号几乎占到了现在市场产品型号数量的一半。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笼罩在MP3市场上的寒流让华南百余家工厂大批消失,此后,一些倒闭和没有倒闭的MP3制造工厂又将目光对准了新兴的MP4业务,并纷纷转型做起了MP4,一时间,国内的MP4制造工厂又突然猛增。然而,短短数月之内,发生在MP3众多工厂倒闭的一幕如今再度在MP4上演。

  连日来,记者对华南多家MP4上游制造工厂调查走访,发现困扰众多MP4中小工厂的难题不少,这些也是造成大批MP4工厂退出的主要原因,归纳如下:

  其一,MP4制造成本远比MP3大,一些中小工厂由于资金困境不得不关门停业。一般来说,一款MP4播放器的零组件主要包括2.5英寸(或1.8英寸)微型硬盘、3.5英寸小型面板、数字信号处理器(CPU/DSP)和长效电池等几部分。其中主芯片虽然在MP4成品的成本中所占比例不是最大,但是从功效上来说却占据首要地位,因为主芯片的强劲与否关系到MP4最终的播放效果是否能令消费者满意。

  据国内上游MP4制造工厂透露,MP4的这些组器件加起来,成本远远高出MP3。一款MP4播放器的主要组成器件,主芯片、存储器、显示屏等几部分的价格,以20GB的MP4产品为例,微型硬盘占整体成本约40%、LCD显示系统占20%左右,DSP则在10%。

  最为简单的计算方式,现在市场上最便宜的MP4,其成本价格比一般价格的MP3成本高出4-5倍以上,也就是说,制造一个最便宜的MP4,相当于制造5个价格中等的MP3。而且MP4越高端,其制造需成本也越大。

  其次,在制造层面,MP4的技术含量远比MP3高。由于上游领域MP4产品的研发难度较大,国内的制造企业研发能力普遍较低而无法自己研发产品,目前国内的MP4代工厂主要仍以组装,加工生产为主。

  尽管如此,记者从众多上游制造工厂获悉,绝大多数工厂反映国内专业的MP4方案设计公司仍然十分欠缺。一位工厂老板说,“所有的制造用同样的方案,市场上的多数MP4从功能到外观便是一模一样。”这样一来,与此前MP3惊人相似的一幕也就出现了,同质化生产加速中小工厂的淘汰。

  第三,MP4销量的不温不火困扰着上游代工厂。与此前MP3销量爆炸式增长而让不少上游制造老板一夜暴富所不同的是,这半年来,MP4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一直不温不火,销量上不去,急坏了制造工厂。

  “如今的MP4,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其价格仍偏高,而MP4的主要配件都被控制在日、韩,以及欧美大厂手中,国内企业的介入只能在一些组装加工上降低价格,因此,整体价格在短期不会下降很多。”一位工厂老板分析道,“此外,由于MP4播放器既需要进行MP3音乐播放又需要进行MPEG-4视频播放,其对控制芯片、解码芯片、显示屏幕以及解决方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短期来看,其价格要比相同容量的硬盘MP3播放器或闪存MP3播放器高出很多。”

  不仅是价格,许多工厂老板反映,应用环境缺乏也是制约MP4上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移动性媒体播放设备,MP3可以在任何移动环境下使用,而MP4则缺乏移动应用环境,”华南一数码公司销售经理说,“比如走路或者驾车,MP4的一些特性难以得到很好体现,影音播放在移动环境下只能作为音乐播放的一种补充,目前很少有用户愿意为这一补充性质的功能多掏腰包。”

  MP4的市场销量欠佳,也直接危及其销售渠道,很多上游制造工厂很难接到单子,只能小打小闹,直至最终退出。

  相关报道

  MP4市场之乱

  本报记者 李志华

  春节一天天临近,不少消费者皆选购MP4自用或作为佳节时尚礼品送给亲朋好友。近日,本报连续接到不少读者投诉,称有商家将视频MP3当作MP4大量出售,而且部分商家的MP4宣传广告涉嫌做假。

  记者到市场中调查发现,因MP4尚无明确行业标准,假MP4泛滥成灾,不少消费者被不良商家所蒙骗;而且通过现场拆解,我们发现:少数所谓“知名厂商”利欲熏心,其“名牌”假MP4、内部用料、做工粗劣,品质堪忧。

  视频MP3当作MP4大量出售

  日前,记者在刚刚更名的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遇到来给单位采购新年礼品的一位罗先生,罗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送数码产品是时尚了,去年送了MP3,今年肯定要换点新花样,MP4是不错的选择。功能不错,包装时尚,价格有高中低各种选择。”。据记者观察,这是不少企业采购者的选择,而单位采购往往是年底数码产品销售的大头。

  在一墙之隔的颐高华南数码总店二楼,优百特的促销小姐小余也告诉记者,最近MP4的销售明显好于MP3,“主要是年底买来送人的多。”

  而另一方面,佳节来临带来的MP4旺销潮刺激了不少利欲熏心的商家,据记者了解,不少JS已经从本报曾经曝光的“MP4、MP3白板机”集散地深圳中电广场大量入货白板MP4、假MP4。

  同时因为MP4、MP3市场的混乱,不少知名国际大厂逐渐减少MP4、MP3出货以逐步退出市场也给了某些不法商家以可乘之机,纷纷以白板机加名牌包装盒假冒名牌MP4销售。

  近期就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自己所购买的低价MP4实际上只不过是彩屏MP3,或者所谓名牌只是盒子和外包装是名牌而已。联想数码、爱国者、优百特等多家实力厂商负责人皆向记者证实,目前市场上假MP4已经泛滥成灾!部分厂商甚至把一些仅仅可以将几张图片连起来播放,有动画效果的彩屏MP3标注成MP4销售。

  据记者在多家数码卖场观察,目前热销的MP4价格大多在一千到二千元,其中相当部分实际上是价格在千元以下,更应该称为“闪存式视频MP3”的“假MP4”。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甚至有部分有一定名气的厂商,为了以价格优势抢夺日渐火热的MP4市场,故意混淆闪存式视频MP3与真正MP4的分别,将闪存式视频MP3包装成MP4销售。“目前市场上低于1000元的所谓‘MP4’其实都只不过是具有视频播放功能的闪存MP3罢了。”该位人士表示担忧MP4步MP3混乱而亡的后尘。

  “名牌”MP4亦有猫腻

  近半年来,法国爱可视等不少MP4厂商认识到MP4市场如果一如MP3市场般混乱,将很可能导致MP3覆辙悲剧的重演,所以为了避免重蹈MP3行业覆辙,这些企业一直呼吁有关部门出台规范MP4的行业标准。但因为各种原因,MP4行业标准一直迟迟未露面,这使得MP4市场一直未得到有效规范。

  不过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虽然政府牵头出台的明确行业标准未出,但MP4业内还是有一个相对统一的认识的。那就是一般认为“主流的MP4应该是具备3.5英寸以上的LCD屏幕,至少20G硬盘存储空间,支持Mpeg-4视频格式(支持XviD和DivX解码),同时具备音频和视频播放、图片浏览、移动硬盘、数码相机伴侣等多功能的便携式媒体播放器。和MP3相比,MP4的突破在于可以下载并观看电影,而且容量进一步扩大,最高可达100G。” 。

  华旗资讯华南区一张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只支持一种简单视频格式的MP3,被厂家故意混淆从而导致部分消费者误认为是MP4,像爱国者前段时间推出的“视频MP3节”,就是属于此产品类别,爱国者将其定义为视频MP3。

  负责联想数码销售的广州巧思负责人沈飞也告诉记者,MP4的真正定义是个人媒体播放器,主要是以支持多种视频播放为主体,音频为辅体,而且还辅助数码伴侣功能、电子书、照片浏览。而不是那些所谓的MP4以音频为主体,简单的单一视频为辅体,因此他认为市场支持单一视频格式的产品不能真正称之为MP4。

  但因为相关部门并无明确的标准文字,行业中亦存在不少浑水摸鱼的商家误导消费者,从而导致消费者对MP4界定标准的认识混乱,给了一些不良商家以可乘之机。

  在广州各大数码广场,不少所谓“MP4”(实际仅为彩频MP3)的价格竟已降到500元以下。当记者问店里销售人员,“这是真的MP4吗?有这么便宜的吗?”,各店的销售人员皆回答“当然是MP4啦,现在都已经是MP4时代啦,当然便宜啦”。

  记者在市场发现,纽X等少数几个所谓“知名厂商”看到假MP4借助佳节送礼大潮卖得火热也拉下身段来凑热闹,推出闪存式视频MP3包装成MP4销售,而且部分型号宣传广告中标注配置与实物严重不符,让不少消费者怨声载道。

  记者在市场购买了几款这样的产品进行拆解发现,这些假MP4的内部用料和做工皆极其粗劣,品质堪忧,消费者们不可不防。(下期本报将对这些假MP4进行拆解,让读者们看个清楚,买个明白。)

  特别提醒:

  买MP4需认真分辨

  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加,MP4也被炒得越来越热,但应该看到现在市场上正规MP4的价格依然较高。正是需求的逐渐旺盛,且正规产品价格较高,吸引了向以低价优势著称的不少以前生产MP3的小厂也开始生产MP4,从而导致MP4市场鱼龙混珠。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MP4时,一定要认准是否正规品牌,质量、维修等是否真的有保障。建议选购有实力、有信誉的创新、三星、艾利和等国际厂商,以及爱国者、联想数码、优百特等国内厂商的相关MP4产品。切莫一味贪图便宜,买了杂牌或者糊涂地将视频MP3误认为MP4当作佳节礼品送了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