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董事长对话央视:如何做好企业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18 CCTV-2《对话》

  --《对话》贝瑞特20051214(网络版)

    主嘉宾:贝瑞特 英特尔公司 董事长

    次嘉宾:

   候若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 教授

   卞华舵:南京大学商学院 兼职教授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 董事长

   陈 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 副理事长

   刘 京:企业公民委员会 创始人

   刘卫华:企业公民委员会 总干事

   于增彪: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

  主持人:好,谢谢大家!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您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

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的《对话》,一段时间以来呢,一个颇有新意的词频频地进入到我们的视野当中。这个词叫企业社会责任很多人一开始都把它当做一个全新的词来理解和对待,但是当拆开了仔细研究之后,有人又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似乎这个词和以往我们所知道的慈善、捐款、捐物,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这个词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样的新意,它在中国企业成长的过程当中究竟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带着这样的一个问题呢?我们找到了这样的一家企业,这是一家大型的跨国公司,他们将在2005年年底的时候,第五次来发布自己企业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份报告当中,包括了环境、社区、工作环境等等。这些细则统统纳入了企业年度考核的范围里,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在这些背后,他们有着什么样的思考?他们的这些思考和我们的惯常的思维,又着什么样的不同?那么带着这些问号,让我们先来看一看,我们的大屏幕。

  主持人:英特尔的确做了非常多的公益事业,但接下来,也许我们大家都会问这样的一个问题,他们究竟是冷冰冰的垄断者,还是一个热情的奉献者,那接下来这个谜底,我们就请出英特尔公司的董事长,贝瑞特先生来为我们解谜,来,掌声欢迎他!欢迎您,贝瑞特先生,您好!刚才我们大家心中有一个疑问,究竟英特尔公司是一个冷冰冰的垄断者,还是一个热情的奉献者,您会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答案?

  贝瑞特:我想呢,我们不仅仅是一个被动的贡献者,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积极支持教育,但这仅仅是我们所做的,工作中的很小的一部分。其实我们还关注雇员的健康、安全,而且我们还为环保做出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我们生产的时候,要注意不投放那些污染物,所以我认为我们是一家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

  主持人:为什么英特尔会承担这么多的社会责任,如果您告诉我们仅仅是因为英特尔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您本人是一个颇有爱心的人。我想,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知道的答案,所以今天我们的《对话》当中呢,我们不谈战略,也不谈管理,我们就来谈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在这背后你们的思考,好不好?

  贝瑞特:完全没问题 。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就掌声,请贝瑞特先生入座,我们慢慢谈,来,有请!刚才在我们请出您之前,我们现场的观众都已经从大屏幕上看到了,这些年来英特尔在中国做的很多事情,肯定会有很多人觉得,这的确是了不起的一个作为,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人会非常置疑,英特尔的所做所为。比如说有人会说这一切仅仅是英特尔的市场推广的需要,您认同他们的这种说法吗?

  贝瑞特:我想如果你们看一看,我们在过去二十年间,所做的这些活动,你们会发现这不仅仅是一种市场推广的行为,我们对于教育的兴趣,实际上在我们创立的时候就有了。比如说,我们回馈社会的方式之一就是支持教育,我们已经做了二十年、三十年了。说明对我们来说,这并非是权宜之计。

  主持人:但是您还没有很确切地告诉我们,为什么英特尔会如此大力地来关注教育的发展,这和你们自己的企业经营之间有关系吗?

  贝瑞特:间接上来讲,还是跟我们的业务有关系的,我想再次说,我们雇了很多训练有素的,最聪明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到我们公司来工作,我们希望消费者在购买我们的技术时,能够了解我们的技术,这样他们就需要有好的教育,间接上来讲呢,它是跟我们的业务有关系的。但是我们认为有一点是非常重要,除了英特尔之外,除了全世界的公民之外,有一点是非常重要,必须要了解他们所面临的一些复杂的问题,要了解比如说全球变暖的问题,还有跟生物学有关的伦理问题,对普通的公民来讲,为了了解这些复杂的问题,他们需要有一些基本的数学和科学的基础,这样他们才能做出一些知情的决策。因此我想说,教育不光对我们以及业务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对他们成为知情的决策者,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所做的这一切,至少可以解决两个问题,一个让大家认同英特尔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另外一方面呢,也可以来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您自己是不是亲身经历过这一切,比如说您的人力资源总监有一天会敲开您的办公室的大门,告诉您说“不得了了,我们现在全球都招不到任何合适的人才了”,或者说您在非洲和其它地区的一些营销总监会告诉您我们这里的电脑普及率实在太低了,以至于没有多少人知道英特尔是做什么的。您遇到过这样的事吗?

  贝瑞特:确实这是很重要的,真正重要的事情,根本性的问题就是我们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行为准则,我们有一个管理企业的理念,我们这个理念就是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情,以正式的方式来做正确的事情,而且是为我们的雇员做正确的事,为我们的环境做正确的事,为我们周围的社区的人做正确的事情。从教育角度来讲为教育做正确的事情,世界上的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平等的接受教育的机会。所以对政府和英特尔来说,要做正确的事情来帮助他们。因此呢,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做正确的事,它大大地超越了,我们在商业的层面要考虑的问题,当然还有很多的间接的问题。这没问题,肯定要做,但是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要做正确的事情。

  主持人:但是很多的企业他们不会像您理解得这么透彻,您会怎么告诉他们究竟做这样的一些事,对自己的企业有什么好处呢?很多人会觉得,这不关我的事情。

  贝瑞特:确实有人认为做企业就是赚钱,而不应该参与社会领域的工作,但是越来越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很多的这种压力来自世界上很多压力,就是要促进社会的责任感,联合国的秘书长科菲·安南也专门提出了一个怎么样对待雇员,怎么样保护环境的社会契约,在美国还有世界很多其它的地方出现了强调社会负责的投资基金,这些退休基金和社会基金,只是投资于那些对社会负责的公司,只有这些公司证明了他们对社会作出贡献,他们才能得到投资。

  主持人: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吃一堑,长一智”,是不是英特尔公司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曾经遭遇过一些因为社会责任的缺失,而碰到的一些危机,您个人有过这方面的一些体会吗?

  贝瑞特:英特尔公司刚建立的时候,这是在1968年,我们当时还在半导体行业的早期的发展阶段,我们当时从一公司租了一个厂房,也是一个地下储存化学品的一个设施,我们也不知道有些储存罐泄露了,然后污染了地下水。

  主持人:当时的这个情况严重到什么程度?

  贝瑞特:是这样的,没有危机人的生命,而它污染了一些地下水,虽然它们不是用来饮用的,但是我们仍然差不多花了二十年的时间,才最后清理完毕,也就是说把地下水都抽出来,然后过滤之后清除了化学物,然后再回灌到地下,我们当时花了数千万美元。

  主持人:当时对于企业来说,可能顶的压力是特别大的,因为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是这样吗?

  贝瑞特:当然了,没有人会把这种负面的曝光,看作是积极的事情,我们总是希望有一些正面的报道,但是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比如说,今天我们在各地所建的设施或者在生产的经营过程中,就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每一代的这种开发的技术,对环境的影响都越来越小,因为事先在工程设计中,我们就注意到了化学品的问题,还有水的过度使用问题,以及对我们的员工和社区的影响问题,所以我们研发活动的目的,不仅是开发下一代新的产品,同时也要减少它对环境的影响,这已经成为我们企业经营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主持人:可能很多的优秀企业都曾经经历过这样的经验或者说是教训,刚才英特尔公司经历过的这个污水事件,可能对英特尔本身是这样,在其它的企业呢?侯先生 ,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侯若石:有一个例子,比如说美国一个著名的制鞋公司,它像刚才贝瑞特先生讲的一样,就是说在世界各地很多劳动力便宜的地方,制造这个运动鞋,但是美国媒体就揭露了,它在印度和越南制鞋厂使用了童工,而且工资偏低,所以美国媒体大肆对它进行了批评,那么很多人就不买他的鞋了,那么它就吸取了这次教训,这个是在企业社会责任当中,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

  主持人:贝瑞特先生,您有没有其它的例子,再来告诉我们中国的观众?

  贝瑞特:我想杜邦的化学公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生产炸药,但是他们却是在全世界拥有最好的安全记录的公司,在十五年前的时候,我们当时非常地关注雇员的安全,我们当时就以杜邦公司作为我们安全的标准,也就是用他们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记录。当然今天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来说,我们比杜邦做得更好,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说一个公司它做的业务是非常危险的,但是它在世界上的安全记录却是最好的。

  主持人:大家知道,你们从1978年开始和微软联手建立了一个特别赚钱的一个商业联盟,而且现在的这种垄断,似乎是越来越严重。您刚才不是特意地回避这个垄断这个话题吧?

  贝瑞特:没有啊,我觉得成功没有什么错,正如你本人也希望,你的这个节目收视率高,而我们也希望我们公司的业绩很好,所以我们做事的方式,实际上是一样的。

  主持人:但是你的对手肯定会指责说,你不应该如此地垄断,所以我觉得,你们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其实应该更多地针对,负面的垄断来进行。但是前面我们谈了那么多,你们承担社会责任的话,好像没有一样是针对垄断而做出的举措。

  贝瑞特:如果你看一看全世界的《反托拉斯法》的话,如果你处在一个相对优势的地位,你就要受制于一些不同的法律和法规,就是说我们认识到了这点,我们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培训我们的员工的时候,无论是经理的培训,还是销售人员的培训,我们都会告诉他们,如何根据市场中的独特的地位来做出反应。不过呢,我们这样做并没有让竞争对手停止对我们的指责,但是它确保我们不会出错,我们对此非常重视。尽管如此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一直在抱怨,但是我的工作不是让我的竞争对手高兴,我的工作是使我们的竞争者感到更加难受。使英特尔更加成功,对此我并不感到内疚。

  主持人:其实对于英特尔来说每年花这么多的钱,是让很多企业很羡慕的,但是即便花了这么多的钱,对于解决刚才您所提到的,一个很浩大的工程。比如说环境的问题、人才的问题、就业的问题等等。都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英特尔投了这么多的钱,但是对解决这个问题来说,可能用中国的成语叫杯水车薪,也就是很不够,显得太少了一点,您会不会因此觉得比较沮丧?如果你要在中国灭火的话,因为中国有13亿人就有13亿杯水,这样也能灭这个火。

  贝瑞特:但是呢,很多事情要一步一步地来,你不可能自己一个人就把问题解决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不断地增加与各个国家和企业界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这就是为什么英特尔公司和中国的教育部进行合作的原因,另外在世界上三十到四十个国家我们都在做同样的这种教育的合作的项目,这并不能把问题全部解决,但是至少往前迈了一步。我觉得中国也有一个成语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你不迈出第一步的话,你就不会开始千里之行。

  主持人:当我们用赞赏的目光看着英特尔承担的社会责任,又提出了我们的质疑的时候。贝瑞特先生,还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不知道在我们现场的各位嘉宾的心目当中,对于英特尔的所做是不是还有一些想要质疑的?我们听听你们的质疑究竟是什么。

  卞先生:刚才应该说,我们贝瑞特先生谈得非常好,我基本是认同的。我基本上是同意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还有那么至少一点,是不同意的。

  卞先生:对。

  主持人:现在把您那一点不同意的,拿出来跟我们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卞先生:那么这个不同意呢,就是这个社会责任呢,当然企业要讲社会责任,但是这个社会是有分工的。我觉得企业从它的属性来讲,它应该属于盈利机构,盈利机构就是以追求利润为主,它应该追求它的主导性的需求,至于说社会责任,可以由政府和非盈利机构去做,这并不是说企业不做社会责任,而是说解决就业问题,然后提供税收,这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所以我觉得不应该给企业提出更多的要求,因为他能够让企业持续发展,这本身就是尽了社会责任。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是不是英特尔花了太多的冤枉钱?本来这些钱不该他花的。不该他做的事,他却做了。

  卞先生:我的意思说英特尔你可以这样做,但是你不能要求所有的企业,都像它那样做。

  主持人:好。您身旁的这位是大连万达的董事长王健林先生,我们掌声欢迎您,来!

  王健林:谢谢。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到英特尔谈到自己社会责任的时候,对他们的所做一切,您最希望和他交流的是哪一点?

  王健林:我是非常赞同,贝瑞特先生的观点,其实他说了一个道理就是企业尽社会责任,做企业公民是必须做的,必须做的问题。其实这个。

  主持人:来,我打断您一下。贝瑞特先生他对您的总结,您觉得准确吗?您那么长时间的话,就被他一句话总结了,说承担社会责任是必须做的事情。

  贝瑞特:我和他是同一战线的。虽然我和他是同一战线的,但是我们有一个竞争对手在那儿。

  王健林:其实他是一个西方的企业家,用西方现代的理念来看这个问题,其实中国传统文化,也是这样认识的,中国有一句老的古话“叫吃亏是福”,李白先生,大诗人李白也有一句名言叫“千金散去还复来”,讲的什么意思?吃了亏,表面看吃亏了,赢得别人信任。你可能今后会有幸福,你散了钱,你做了好事,好像丢了点儿钱,但是赢得别人对你的认同,大家会更多地捧你的场,可能你会来得更多的钱。

  主持人:您觉得英特尔吃亏吗?

  王健林:这叫吃小亏占大便宜。

  主持人:吃小亏占大便宜。

  王健林:所以说我是说,从中国古代的伦理,中国传统文化也是这么讲的,企业尽自己的责任,企业做社会责任,是企业要想发展大,企业要想做得好是必须要做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刚才我们大家都共同聆听了,贝瑞特先生对英特尔承担社会责任的种种的介绍。这一系列的观点,是不是跨国公司所独有的?对于今天,在成长当中的中国企业来说,当我们面对着这份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的选择究竟是什么?欢迎您在稍后继续回到我们今天的《对话》节目当中。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英特尔公司的董事长,贝瑞特先生。在前面的节目当中,他为我们介绍了,英特尔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许多思考。当然我想这些思考,一定要和我们今天的中国实际相结合,对今天成长当中的中国企业来说,很多人觉得当下的中国企业是能力还比较有限,究竟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是一定要在这个阶段来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今天提炼了他们的三大难题,要带到现场来请教贝瑞特先生,希望您能够给中国企业家的这些困惑一个很好的解答,您有没有信心?

  贝瑞特:有。

  主持人:现在我们就把很多中国企业家,共同的这三大困惑提到现场来,这第一大困惑,首先我们要展示给贝瑞特先生,因为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中,中国企业因为特定的历史时期,我们倡导的是企业办社会。比如说在企业里面,有工厂、有学校、有医院等等。很多很多,可是改革开放二十年之后呢,我们接受了这样一个观点,企业其实应该是创造财富的。而且我们还可以找出一个观点,就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经说过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要为股东赚钱,所以这个时候,很多中国企业家觉得有点困惑了,你是要让我们回到之前吗?我们好不容易才走出了那段日子。

  贝瑞特:不是,我想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同美国、德国、日本企业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都是要增加竞争力。要想有竞争力,你们要以合适的价格,提供好的服务,要盈利。这是相当困难的,但是与此同时你不能够忽视,你的公司对于世界的影响,和你的公司对环境的影响,你也不能忽视公司对邻居的影响,并且你要善待你的员工。所以我的回答是我们不要回到二十年和三十年之前,我们不要往后看,中国企业应该向前看,展望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思考如何取得成功,需要什么样的名声,如何招到最优秀的人才,如何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所以不要沉湎过去,要向前看,要做正确的事情。

  卞先生:这是我们中国企业家的第一个困惑,就是我们究竟该不该在现在的发展阶段来承担起社会责任。卞先生刚才就说了,你不能要求所有的企业,在所有的阶段都来做这件事情,特别是在现阶段,中国的企业普遍和一些国际巨头相比,还比较小的时候,这里面有几个点。第一个就是说,这个社会是有分工的,我们不能把政府的事让企业来做,也不能把企业的事让政府来做,所以企业上交国家税收为股东创造利润,这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英特尔今天能够,向社会捐资一亿多美金,投资教育,是有实力作为基础的。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呢,企业究竟什么是重要的,我们认为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本身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当然可以做一些慈善事业,做一些其它的事业,但是不能作为企业的要求,现在中国的企业生存能力还很差,牟利能力还不强的情况下,过早地让它过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事实上是遏制了股东创业的积极性。

  那么第三个问题,在谈到社会责任的时候有一个成本分摊的问题。我们按照经济学的眼光来看,那么企业,它创造效益它是有成本的社会责任的成本由谁来分摊。社会责任的成本,如果从社会分工的角度来看,应该由社会共同来分摊。你说一亿二千万美金的,这种教育捐助完全让英特尔来分担,当然你可以做,但是以实力为背景

  我们小企业,很多中小企业没有这个能力,它分摊这个成本,在暂时来说还太过分了,所以我认为呢,我们可以强调社会责任,但不要把社会责任无限扩大化,不要泛化,这是我讲的一个观点。

  主持人:好,谢谢。在刚才您发言的过程当中,贝瑞特先生把椅子调整了一下,准备面对面地来跟你交流一下,他的观点始终都这么强硬,就是我们进行了这么长的时间,我觉得他跟您的观点是有分歧的。

  贝瑞特:我不知道我们是同一战线的,还是对立的。我一开始以为我们是同一战线的,后来你又有不同的观点,那现在至少有一点,我的意见是跟你一样的,也就是说公司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首要责任,是创造就业机会。我想你同意我的观点 。好,那在这一点上,我们现在是同一战线的了。第二点你刚才提到英特尔对于教育每年都投入了1.2亿美元,我们有这笔钱,因为我们是很大的公司,并不是说很多其它的公司,都能做到这一点,这一点我也同意,所以我们现在是在两个问题上都达成共识了,我惟一的希望你能够同意的事情是对于小的公司有某些责任,比如说他们有责任遵守道德,他们有责任遵守法律,他们有责任给他们的职工,优厚的工资,还能给他们良好的职业发展的前景,以及能够保护环境,是不是。好,现在我们完全达成一致了。

  主持人:您有这么强的说服能力,看来这第一个困惑呢,也没有难住我们的贝瑞特先生,而且他还成功地说服了一位,曾经有困惑的人,连续三点,我们的卞先生都非常认同。但是对于今天的中国企业来说,他们确实有一些现实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第二个困惑,就是如果我们没有钱怎么办?我现在企业刚刚起步,如果我手头有个两百万的话,我去登广告,我去招人,我去做很多事情都还不够呢,那我拿什么去奉献?拿什么去承担社会责任?那这个时候他该怎么办?王健林先生,您现在早已经不用像很多企业,那样为生存而发愁了,但是您刚才说生存是第一位的确实对于那些现在还在为生存发愁的企业,他们该怎么办?他们该怎么承担社会责任?如果把企业生存好了,生存下来也是社会责任的话,我按照你刚才说只有两百万,他干吗要去做别的事情呢?

  王健林:把企业发展下来,生存下来,不也是尽了社会责任了吗?所以我主张生存没有解决之前,不要去乱弄别的东西。

  主持人:那我想问问陈女士,真的像大家所说的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了,这就是一种社会责任,那如果照这样的道理,英特尔就可以直接,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就行了,它也不用每年去在教育在等等方面投入那么多。

  陈女士:其实你问一个问题,问的是社会责任到底是什么。比如说欧洲讲社会责任,是讲三重底线。社会、经济和环境,那么对中国来讲呢,情况不是太一样。比如说TCL,它要在外面收购企业,那么像这些国际化的企业

  它一定要做,而且它不做它是不可以的,它面临着首先的问题。比如说工会的谈判,那么它们一定要做。那么国内的企业呢,你不能说它们没有做,比如说多少次大的紧急性的危机。比如说SARS,比如说禽流感,所有这些大的危机的时候,不管私营企业,不管国有企业,不管跨国公司,它们都以它们自己的方式来尽着责任的。反应最快来做一定程度,不同程度的责任。我认为,它都在不同程度上在做只是像西方那样,能够融入文化,融入战略

  这样没有,很多确实差得很远,的确是差得很远。

  主持人:那我们还是要把这个问题再一次请教贝瑞特先生,英特尔的经验,能够在哪些方面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企业,如果你没有钱,如果你现在发展还很小,那你该怎么来体现你的社会责任感?

  贝瑞特:一个公司在起步阶段,首先就要成功因此你首先打交道的是你的员工,你不要违法。这是最重要的随着公司的发展能力的增加,就可以更多地和社会来沟通,做更多的事情。归根到底,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我相信,我们大家都认为,如果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个人或者是一个非一点都不回报给社会的话,这就不对了。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的这一切呢,跟我们中国企业家的第三个困惑很有关系,其实您刚才谈到的回馈社会捐资助学等等,很多中国企业家他们也在做但是他们企业得到的这种社会反馈,似乎不像英特尔那么多,甚至有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一些负面的东西出现,有的企业家说,我现在都不敢捐钱了,我一捐钱所有的人都会找上门所有的人都会嫉妒我等等。说到这个捐款,我要给你介绍一个,台下的王健林先生,我听说咱们大连万达2005年到现在已经捐了有三千万了,但是我们话说回来,捐完之后有没有一些委屈。因为您本身的身份是房地产商,当别人对您建的房子,有任何一点问题的时候,他们针对的是房地产商这个角色,他们会大肆地诉苦,会投诉。会忘记你曾经做过的一切,所以您有没有这种感到委屈的时候。

  王健林:我觉得主持人你的话里,好像有话。

  主持人:有吗?

  王健林:这个好像你的这个,听你的话的意思。房地产商就等于坏人啊?

  主持人:我没说。

  王健林:你看你刚才讲的,你捐那么多钱,但是一想到你是房地产商,别人,大家就批评你了。我觉得这里面,第一是的的确确房地产商,这个行业信誉度整体偏低,首要责任是开发商自己,很多人赚钱很多,捐的很少,甚至还有一些人坑蒙拐骗,使这个行业的形象被破坏了。但第二点我也觉得现在的舆论导向也有点问题,房地产行业是个什么行业呢,房地产,加上相关的土地建筑这个行业,它给我们国家创造了差不多十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和税收,解决了超过三千万个的就业岗位,包括农民工在内。

  主持人:但是就您本身来说,做这么多的社会公益事业或者说承担这么多的社会责任,本身肯定有希望之一

  就是能够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但往往其实您说了,不是您个人的问题,是整个房地产商,可能会有一些被别人指责的地方,造成了整个群体的形象受损,所以我刚才的问题,仅仅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就是说现实和我的理想有距离,会不会因此产生委屈。

  王健林:我不会有委屈,首先我们自己坚持做慈善事业超过了17年,不是为了获得人家的表扬来做,也不是为了去拿一个什么奖杯来做,是我们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的,所以尽管我很不幸,处在一个房地产行业。

  主持人:您出门会不会被同行批评。

  王健林:尽管我捐了很多的钱,大家对这个行业的评价也不好,但是我不会在乎别人怎么评价,我们一定会照样做下去。

  主持人:我估计贝瑞特先生会支持你,所以他不断地举手。

  贝瑞特:我想替我的战友辩护两句,我们美国有一句俗话“做好事是不会受到惩罚的”,但是不管你做了多少好事,总会有人来找茬。当然不要担心,所以你做好事的时候不要担心,因为总是有人鸡蛋挑骨头。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刚才他讲的问题,就是你千万不要出于宣传的目的,去做一些有关回报社会的活动,这样就不对了,你尽社会责任,是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你应该认为,你做的是正确的事情。这样的话人家说什么,你都不会在乎

  因为你知道你做了正确的事情,你一直在说形象的问题,担心人家会怎么看,这样是错误的做法。从我内心讲,我做了一件事情,只要我认为这件事情做得对,那么人家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如果还是有人说三道四,那你就说太糟糕了,让他说吧,甭管怎么样,我认为是对的,所以我想你不要那么紧张,这样你就能接受这一点了。

  主持人:从这点上来说,王健林先生,是不是早就和贝瑞特先生站在一个战壕里了,而不是在今天节目里面,才有这样奇妙的偶遇。您从来就没有考虑过说我希望得到的这种社会形象的提升,跟我所付出之间。

  王健林:当然了,你要从内心里不希望得到大家认可,那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对。

  王健林:但是只是不把大家的表扬,还是批评看得很重就是了,自己做自己的。

  主持人:好!我们要请教两位来自公民委员会的刘先生,你们关注了那么多中国企业,他们在希望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困惑,包括刚才我们提到的我该怎么做,你们两人有什么样的评论?

  刘先生:我觉得我们在推广这个理念的时候,更多的企业家对它是比较陌生,不了解。

  主持人:最陌生的反映是什么?您给我们举个例子。

  刘先生:刚才我们谈到,企业的发展要分不同的阶段,创业阶段、整合资源、做强做大,到了第三个阶段是企业公民,我想所有的企业家都有一个梦想,把自己的企业做成最好的企业,那就是最佳的企业公民,最佳企业公民。实际上最核心的一个表现形式是什么呢?就有四条的标准,那首先一条呢,要解决一点就是说一定要有一个好的价值观念和道德体系,那没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没有一个好的价值观念,那对这个企业来讲,你不可能承担对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不可能承担,对经济和社会福利的的贡献,所以如果说,这些东西大家理解了以后,那所有的企业,都希望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对社会对企业都有好处,那还有什么陌生的表现。

  刘先生:好,这个问题呢,刚才大家都谈了不少了,我一直也在想这个问题。据深圳的消息,现在深圳正在赶场,什么叫赶场呢,现在有很多的企业已经挣了很多钱了,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比如说捐助,慈善都已经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是由于他们不环保,由于他们欠了员工的工资,对不起,深圳市政府正在把他们赶走,不可以在我们深圳这个土地上来进行做企业。我们有一句话,就是企业在盈利的同时,要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宗旨。

  主持人:相信这是我们大家的共识,但是对于今天的到场的中国企业家或者是关注中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研究人员来说,可能在现实生活中还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难题,不妨我们也在接下来的时间,请大家和贝瑞特先生,来开放地交流一下,有什么样的特别的问题想问。好,来。

  嘉宾:我请教一个问题,就是我想中国也好外国也好,企业都希望自己能承担社会责任,但是有些条件下不允许。比如讲中国的企业,我知道就有这样,就是说我们可以对我的相关利益者负责任,但是我的竞争对手,它不是负社会责任的进入恶性的一种竞争当中。比如说中国的零售企业,纺织企业,因为你环境污染了,我没有环境污染,我的成本高,我的价格高,我的产品卖不出去,那我这企业就破产,它没有承担社会责任,它赚了钱,它发展起来了,甚至有的做得还特别好,发展起来以后,再回来以后再做慈善事业,它做得很好我想中国企业里面,有相当多的企业面临着这种困境,因为这个贝瑞特先生,是经商很长时间了,您给能中国的这类企业家,处于这种困境的企业家提供一点什么样的建议。

  贝瑞特:你问的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我们很早的时候,在我们公司里面,就是我们的公司治理结构里面就决定我们要做正确的事情,不管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怎么做,如果有正确的事情,有错误的事情。你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那么你一定要做决定去做正确的事情。

  主持人:看到这个王健林先生也举手了,您有什么问题想要和贝瑞特交流?

  王健林:我想谈一个问题 ,我刚才看你片头介绍说,英特尔公司是第五次发表年度企业公民报告,把企业公民作为年度工作考核,总结的一个体系,我觉得很新鲜。如果贝瑞特先生不反对的话,我想我们自己或者说和几个中国企业家,到英特尔公司总部去访问一下,学一学你们怎么搞的,可以吗?

  贝瑞特:可以,我们欢迎你,来吧。

  主持人:看来这有可能是中国企业家,向您提出共同来打造中国企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第一人,所以王先生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那您愿不愿意在今天的现场,用您认为合适的方式感谢一下贝瑞特先生?

  这王健林先生,在和贝瑞特先生拥抱的同时,在他耳边悄悄说了一句话,被我听到了,说以后我要多买你的产品以作为一个回报,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到英特尔的总部。

  贝瑞特:他可以卖房子给我啊。

  主持人:你们俩今天的位置,真是被我们导演安排对了,永远都配合得那么默契,您希望在未来王健林先生和其他企业家,有可能在自己公司,出台的公司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当中,给他一些什么样好的帮助吗?

  贝瑞特:再回到最基本的一个方面,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这是一个基本的价值观,不是说制订一个目标,达到目标就完事了。这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是一种态度,随着你的企业不断壮大,你的态度也会不断地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你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所以你要永不停息,不断前进,永不停步。

  主持人:我们非常感谢贝瑞特先生做客《对话》,跟我们分享了英特尔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和所思,未来我想我们更多的中国企业,也会融入到这样一个进程当中去。因为今天中国经济的崛起,早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和谐社会的共建,也是我们已经达成的一个共识,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之下,我想我们成长当中的中国企业也会更勇敢地来挑起社会责任的担子。当然这是一个必然,而又漫长的过程。对于我们大家来说,除了耐心地等待,更多的我想是付出我们更多的努力,好,再一次用掌声谢谢贝瑞特先生来到我们的《对话》现场,谢谢所有到场的嘉宾,也谢谢电视机前的观众,下周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