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公司态度一周三变 六款相机回购内幕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17 新闻晚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索尼可谓度过了一个“危情七日”。

  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一份专门针对数码相机质量的抽检报告,令索尼公司面临舆论的指责与质疑声。索尼公司从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到突然主动道歉承认检测结果;从回避对消费者的退换要求,到承诺退货,态度180度大变。

  一周内索尼对事件的态度3变,究竟在其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内幕?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第一次态度 抽检不合格索尼喊“冤枉”

  今年10月份,浙江省工商局对全省的

数码相机进行了一次质量专项抽检,上周,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62%。在抽检的34款数码相机中,索尼公司的6款数码相机因成像均匀度、白平衡、自动曝光等主要性能指标达不到检测标准,被国家照相机质量检验中心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浙江工商部门随即作出责令索尼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决定,并予以立案调查。

  这一消息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据了解,被判定不合格的产品都是索尼市场上销售的主流机型,涉及相关型号产品达6款30个批次之多,部分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已有半年。之后,索尼公司对抽查检测结果提出质疑。14日,索尼首次就事件发表声明,为6款畅销相机被指不合格“喊冤”,并把抽检不合格原因归结为“测定数码机相的指标存在差异”。

  第二次态度 双重不达标索尼对公众道歉

  在索尼对“质量门”事件首次表态的第三日,正当大家为索尼数码相机检测标准争论不休之时,事件发生了戏剧性转折。15日下午,索尼发表第二次声明,但态度与第一次大相径庭,首次承认浙江省工商局抽查的索尼数码相机的结果并对公众道歉。声明表示,尊重检测的结果并暂停该6款数码相机的销售。但对于是否给予消费者退货补偿等,索尼没有作具体承诺。

  据称,索尼的态度之所以有此转变,是因为6款数码相机不但没有通过浙江工商局的检测标准,而且连索尼自己制定的企业标准也没通过。

  第三次态度 索尼承诺退货但不召回

  昨天,索尼在其官方网站上再次发布声明,强调向杭州相关检测部门提交的企业标准数据与数码相机本身被检测出来实际性能不完全一致,导致相关产品被判定为检测不合格,是生产厂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疏忽,属于内部管理问题。同时,索尼再次向中国消费者道歉,承诺受理消费者的退货要求。但是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要求索尼公司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的呼声,索尼没有回应。

  索尼(中国)公关部主管李曦认为,虽然索尼数码相机被判定为不合格,但是并不会对消费者的使用造成影响。“用户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的,消费者的需求不一样,使用中感受也不一样。”李曦表示,索尼(中国)公司目前还没有召回6款相机。“据我们的理解,召回指的是与消费者生命安全有直接关系的事情,因为影响到用户的生命安全或健康安全,跟这些情况相关的产品有一些召回制度,但是跟生命安全或身体健康没有关系的领域,不应用召回这样的字眼。”

  -最新进展

  目前,索尼声明对于已购买6款数码相机的消费者将给予退换。昨日早上,索尼800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

  为了平息此次“质量门”风波,索尼紧急制定了巨额回购措施,其中涉及金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之多,主要是针对在中国地区生产和销售的DSC-H1,DSC-L1,

  DSC-P200,DSC-W7,DSC-W5,DSC-S90六个型号数码相机,并不涉及海外生产和销售的同型号数码相机。

  据了解,此次被检出有问题的6个型号数码相机涉及30多个批次,单在浙江省就销售19000台,而此前索尼对这几款相机还在全国进行了促销攻势。

  在中国,如此庞大的数码相机回购行动实属是空前,近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相当于索尼去年在中国总盈利的1/3,对近年来业绩不佳而寄望依托中国市场“复兴”的索尼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相关链接 6款数码相机的四大问题

  1、自动白平衡失效———在光源色温变化时,特别是在低色温光源照明条件下,照片的颜色会出现严重偏色现象,买了这样的相机在色温较低条件使用时,会发生色彩偏色。

  2、成像不均———成像均匀度不好在拍摄的照片上会出现四周比中心亮度暗(也就是常说的暗角现象)以及噪声严重、画面颗粒明显等问题。

  3、

液晶屏亮度不够———相机液晶屏亮度不够在外界环境比较亮的时候,用户使用液晶屏取景会因为液晶屏的亮度达不到指标而看不清楚拍摄的对象或预览的照片。

  4、自动曝光不准———自动曝光不准确欠曝相片会因太暗而色彩不能真实还原,并且暗部没有层次,过曝相片会因太亮而容易发生溢出。

  作者:□陆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