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机卡分离打通数字电视发展瓶颈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机卡分离将采用三个标准 市场定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7:09 每日经济新闻

  数字电视机卡分离将采用三个标准

  最终由市场来决定谁是行业主流

  李琳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一位接近数字电视“机卡分离”标准工作组的消息人士处获悉,酝酿了长达三年之久的机顶盒机卡分离标准草案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查工作,明年上半年有望出台。与“闪联”和“e家佳”同时被确定为行业推荐性标准类似,机卡分离初定采取多标准方案,在市场化竞争中自然确定谁是行业主流。

  所谓的机卡分离,就是指将

数字电视终端中的通用部分(硬件)独立出来,做成“机”,而把各地广电运营商的CA(条件接受系统)和EPG(电子节目指南)、中间件、数据广播等诸多增值服务部分做成“卡”。

  目前

机顶盒“机卡分离”共有三种方案,分为大卡、小卡两类,其中大卡方案有以深圳国微为代表的PCM/CIA接口和清华大学为代表的USB接口两种格式;小卡“智能卡”格式则以上海交大为代表。

  2002年11月全国音视频标委会成立数字电视CA机卡分离标准工作组,2003年5月,数字电视CA机卡分离明确确定为我国的产业政策,并将CA机卡分离标准组升级为

信息产业部机卡分离标准工作组。

  机卡分离标准迟迟未能出台,已经影响了国内数字电视产业的进程。一位彩电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抱怨道,他们早已研发出了数模一体机(内置机顶盒功能,简称一体机),但一直无法进行大规模市场推广。

  据统计,目前有超过20种CA;超过30种EPG、下载器;超过5种中间件、浏览器,各种增值应用更是多种多样,大大抬高了机顶盒厂商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和技术支持的门槛,机顶盒很难量产,从而也就难以降低成本,一体机更是难以上市。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三个标准各有长短,关键是把方案做成产业,如果方案不能实现产业化,谈标准没有任何意义。客观地说,靠什么去选择标准?只有靠市场。

  他透露,信产部下一步非常明确的是不再支持研发而支持应用。信产部要求今年底机卡分离产业化起步阶段的用户数要力争达到2万户,明年一季度力争走到推动阶段,下一步应用一定要和网络运营商密切相关。

  事实上,三大标准产业化竞争已悄然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