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北京召开全球董事会专题 > 正文

太平洋电脑网:AMD向中国授权x86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2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hoenix

  AMD公司昨天宣布,将x86 Geode微处理器设计技术授权给中国科技部和北京大学。

  10月24日晚,正值AMD公司全球董事会在华召开之际,AMD公司与中国科技部今天在京正式签署微处理器设计技术授权谅解备忘录,以提高中国半导体工业的竞争能力。根据双
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AMD公司将向科技部指定的技术受让机构——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转让其所拥有的低功耗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这是当前世界主流的、成熟的核心技术。

  通过此次技术转让,AMD的中国合作伙伴能够通过自身的研究开发能力,在x86平台上实现创新和突破,设计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器,最终在产品和应用上实现产业化。中国也可以与AMD一起,在全球拓展X86微处理器的整体市场。这是迄今为止中美半导体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技术转让。

  AMD表示,作为AMD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计划的一部分,这项合作计划重点在于寻找将功耗压制在一瓦以下的前提下提高芯片速度的方法。AMD Geode 处理器是低功耗、高性能和小尺寸的最优组合,为需要小尺寸、低功耗处理器的应用提供理想解决方案,广泛使用于瘦客户端、

机顶盒和移动设备等之上。

  根据双方协议,国家科技部将推动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与中国企业就AMD技术授权使用的谈判。AMD在中国的客户包括PC厂商联想集团,预计他们将从授权协议中获得收入,但合约的其他细节并没有透露。另外,AMD还可以使用与科技部及

北京大学这份合作计划的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将来一旦需要建立新企业,AMD将拥有投资的优先权。

  AMD表示,由于Geode芯片的性能低于美国政府的"MTOPS"(每秒百万理论运算)标准,其技术不需要美国

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所以双方的合作不会存在什么问题。

  科技部认为,AMD此次转让的X86技术,是当今和未来计算机CPU应用的最重要平台。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对X86核心技术进行突破和创新,设计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最终形成完整、强大的自主X86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市场应用的产业链。

  除了技术授权外,AMD在中关村的大中华区总部昨天也正式开张了。

  另外,AMD还和教育部签定了一份75万美元的捐赠协议以支持中国中西部农村地区的科技教育。AMD在中国的投资还包括价值一亿美元的测试及制造产能的扩充计划。

  AMD对中国市场的野心很大,他们曾表示要在两、三年内获得30%的中国市场份额。根据Mercury Research的数据,AMD目前在全球x86处理器市场的占有率是16.2%,但在中国市场,这个比例可能高达18%,这是因为AMD主要针对廉价PC市场。

  2004年,中国的电脑处理器销售额大约是48.6亿元。AMD的对手Intel的全球x86市场占有率是82.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