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变革零部件标准 笔记本组装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据悉,富士通、日立、友达、奇美等厂商已通过认证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英特尔正计划在笔记本电脑产业链发动一场标准革命。这一标准的核心就是“通用模块构建(Common Building Block)”概念。在这一概念下,英特尔正联合主板、硬盘、面板和
光驱等零部件厂商,欲确立笔记本关键零部件的规格与标准。

  也许只有英特尔,这家全球最大的笔记本芯片供应商才具有统一标准的能力。赛迪顾问上海办事处主任、IT产业高级分析师杜文峦表示,如果关键零部件标准得以统一,将促使笔记本生产规模化程度更高,甚至直接撬动笔记本组装市场,对于整个PC产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而规模化生产则意味着英特尔将在已经占据霸主地位的芯片市场上进一步扩大规模。

  撬动组装时代

  “‘通用构建模块’概念并非英特尔创造,而是业界一种理念。”英特尔公司中国区移动事业部发言人刘弢说。

  相对桌面PC,笔记本零部件规格标准化程度较低,这使得市场过度依赖品牌厂商与OEM企业,生产成本高居不下。同时,笔记本组装市场迟迟难以启动。

  而关键零部件统一标准的确立,将使得笔记本市场进入门槛降低。如同PC一样,只要取得零部件,便可根据个性需求进行组装。这将使

笔记本电脑像台式机一样普及,同时大大促进英特尔笔记本芯片的销量。

  英特尔移动事业部副总裁兼移动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吴慕礼17日表示,英特尔目前正结合ODM和OEM厂商如

华硕、仁宝、大众、纬创、技嘉、微星、广明以及面板企业,共同确立笔记本零组件规格。

  “通用模块构建(CommonBuildingBlock)”概念,这也是2006年英特尔着力推行的计划之一。目前它正针对笔记本硬盘、面板、光驱等零部件进行认证。据悉,硬盘厂商富士通、日立,面板厂商友达、奇美、华映,光驱厂商广明等企业均已通过认证。

  利益博弈

  零部件规格不统,OEM厂商借助各自标准,形成了竞争壁垒。OEM厂商凭借这种局面,与其他关键零部件企业合纵连横,这对上游英特尔构成威胁。

  因此,业内认为,英特尔此次投入巨大精力来推进零部件规格统一,有主动出击的意味。也隐含着英特尔整合笔记本产业链的图谋。

  笔记本零部件渠道与系统集成商将成为直接受益方。而在英特尔吴慕礼前日发表言论后,全球第一渠道商沃尔玛对其表示了肯定。

  新联想、戴尔、惠普等品牌企业似乎并不乐意。因为它们在关键零部件方面不具核心优势,对生产外包更为倚重。对此惠普笔记本事业部发言人表示不便发言。

  “英特尔这一计划是否真正有效,除了需要零部件厂商坐下来谈之外,品牌厂商也是成败的关键。”杜文峦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