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吞并IBM业务后利润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07 南方日报

  今年二季营收增至196亿港元

  个人电脑业务曾经拖累了蓝色巨人IBM的舞步,但这块鸡肋在联想手里却再次轻舞飞扬。

  联想集团昨日在港发布的2005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刚纳入旗下的原IBM个人电脑业
务在5、6月份已经开始盈利。同时,联想该季度整体营业额已经达到19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234%。而利润方面,也比去年同期的3.368亿港元上升6%,达到3.57亿港元。

  在外界对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持续质疑中,刚刚接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杨元庆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当初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成功止血

  由于联想财务数据一贯表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所以外界对联想整体业绩的起落没有太多关注,而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原IBM电脑业务是否能够止血上面。这已经成为外界评价联想收购成败与否的风向标。

  根据昨日公布的报表,联想在美洲和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区的营业额分别为55亿港元、37亿港元。而利润分别为2.49亿港元和0.40亿港元。而在亚太区,集团在5月和6月的营业额及亏损分别为25亿港元和0.29亿港元。

  “美洲、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增长和赢利,”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马雪征表示,而在除大中华区之外的亚太区,出现了少量的亏损。她把这部分亏损的原因归结于日本市场需求放缓。

  整体经营未受拖累

  对于联想集团整体经营业绩会不会受到影响,投资界此前的预测不尽相同。

  此前,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分析师的乐观预计,估算的联想净利润也只有3.46亿港元。而更有悲观的分析师预测,受到原IBM的PC业务影响,利润将下降2.6亿港元。

  事实是,联想集团本季度的毛利率也比此前上升了1.58个百分点,达到15.3%。“公司的整合已度过了初级阶段,协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出来!”联想CEO史蒂芬·沃德透露。

  马雪征表示,此次财报按照国际惯例作了一次性会计处理。她强调,这个会计改变带来的是13.8亿港元的负面影响。她指出,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本季度的业绩将达到209.8亿港元。

  杨元庆和史蒂芬·沃德都强调,在印度、巴西以及俄国等新兴市场的业务增长相当强劲,这将成为联想未来增长的引擎。

  本报记者 孙磊 北京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