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苏宁在京全面启动社区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09 北京晨报

  首家社区店周末望京强势登场

  就在竞争对手纷纷将触角伸向寸土寸金的三环时,苏宁却将其首家社区店开到四环外——望京。“从近两年苏宁集中在三环的安贞店和联想桥店的销售业绩来看,通过配送系统统计的数据发现,40%以上的消费者来自四环外的大型社区。”在苏宁望京店即将开业之际,苏宁华北区销售总监范志军宣布了这一被大多数竞争对手忽略了的数字。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本周六,苏宁首家社区店望京店将正式开张。可以明确地说,四环以外的大社区附近也将是苏宁下半年开店的主要方向。这里的开店成本将比在三环要节省80%。”范志军强调说。

  社区需求催生

  苏宁首家社区店

  “北京的家电卖场明显过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日前表示。

  北京城内的家电连锁店已经超过百家了,在这100多家家电连锁店中,大部分连锁店都集中在三四环以内,三环路边平均每隔1.5公里左右便可以看到一家家电连锁店,尤其是北三环沿线,更是集中了近20家连锁店。家电巨头们扎堆开店,尤其在三环扎堆开店导致经营成本的上涨,所以家电巨头们“打得不可开交,争得头破血流”。

  与之相反的是,拥有数十万人口的望京、天通苑等大型社区,几乎成了京城家电市场的“盲点”。例如天通苑之所以被称为“睡城”,配套设施不齐全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就在这个供求矛盾的时刻,京城家电市场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苏宁电器对外公布了下半年的连锁规划。范志军介绍,苏宁下半年连锁发展的重点将集中在北京一些新兴社区及一些发达的郊区。苏宁认为,在三环扎堆开店是不理性的行为,以北三环为例,苏宁已经布下了两家旗舰店,这两家店已经完全能辐射北三环及周边地区,如果再开店就会形成与自己竞争的局面,造成资源的浪费。“所以,我们选择相对较冷而潜力巨大的社区,我们的第一家社区店——望京店将在这周末盛大开业,这将是我们社区战略的第一步”。

  抢占望京地区

  争夺京城家电市场

  望京店是苏宁电器在京城市场的第十六家连锁店,该店位于广顺北大街的望京花园,将于7月16日盛大开业。

  望京店经营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交通便利,公交404、422、627、707、966、976、852、629、921、944、939路等均可到达。望京店是严格按照苏宁首创的3C标准打造,建成后的望京店,经营包括彩电、音响、碟机、空调、冰箱、洗衣机、手机、抽油烟机、灶具、热水器、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MP3、电脑等3C家用电器。开业后的望京店将成为望京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经营品种最全的3C单体家电连锁店。

  望京地区经济发达,外资企业、高科技企业众多,居民众多、消费能力强是苏宁电器看中望京地区的一大原因。据估计,望京地区的家电市场将占到整个北京家电市场20%左右。苏宁电器占领望京市场将会大大提高苏宁电器在北京家电市场上的占有率。

  首家韩语家电卖场

  打造无障碍交流

  望京是北京社区的一个很典型的国际化社区。据统计,截止到2004年年底,居住在望京的韩国人约有5万人,这个数字已经占在京韩国人总数的90%,望京街道目前共有17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有韩国人入住,其中望京西园三区和西园四区内的韩国人最为集中,约能占到该小区总人口的80%到90%,而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加。

  以上数据还不包括居住在望京的、精通中韩两国语言的朝鲜族人。望京地区的房地产项目品质高、环境好,因此能够吸引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的韩国人入住。此外,交通便利以及很多韩国公司都开设在北京东部地区,也是韩国人选择望京的一大原因。随着居住的韩国人越来越多,望京这个北京社区的名字已被很多韩国人带回了家乡。

  在韩国,有很多人都知道中国北京有个望京社区。随着北京逐步成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像望京这样中国人与外国人混居的社区将越来越多。苏宁电器与韩国消费者接轨的第一步就是聘请韩语导购,在苏宁望京店将设有多名韩语导购,这些韩语导购精通韩语,可以与韩国消费者无障碍地交流,介绍电器产品,让来苏宁购物的每一位韩国消费者都感到是到“韩语商场”里购物。体现了苏宁“至真至诚”的阳光服务。

  望京店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够提高苏宁电器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也能够通过望京这个国际化社区与世界接轨,为今后苏宁走出国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业后的苏宁电器望京店将继续秉承“至真至诚”的为人之道、做事之本,秉承品牌、价格、服务一步到位原则为广大消费者服务。

  目前北京大型社区比比皆是,望京、天通苑等社区人口均在30万以上,而这些小区的配套设施却不健全,如号称拥有70万人口的望京地区却缺少家电专营店,以至于望京的消费者得到北三环等地区购买家电,造成交通拥堵。生活配套设施的不完备已成为大型社区附近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苏宁入驻也是本着解决大型社区消费者购买家电的需要。

  望京店开业标志着苏宁在北京已经全面启动社区战略。吴琳琳

  ●最新消息

  苏宁望京店打造

  家电价格新坐标

  晨报讯 主流品牌1P空调跌破1000元、主流品牌1.5P空调跌破1600元、20寸液晶彩电跌破2000元、32寸液晶彩电跌破8000元、42寸等离子彩电跌破9000元、合资32寸液晶彩电跌破12000元、合资42寸等离子彩电跌破10000元、6.5万色彩屏手机跌破500元、百万像素手机跌破1200元……本周六,苏宁将借望京店开业重塑京城家电市场价格坐标。

  此次望京店开业,苏宁投放了数百台超低价格的电器、数千台低于市场价100-3000元的特价机、数百万元的礼品……

  此外,苏宁还准备了缤纷多彩的促销活动,消费者购买电器满500元,即可参加“100%中奖的刮刮卡”活动,奖品有名牌1P空调、消毒柜、电风扇、保健枕、香皂等。

  望京店开业期间,苏宁电器促销力度空前,每天前2000名光临望京店的消费者凭开业报纸广告或DM单页,就可以免费领取精美礼品一份,而且在望京店购买电器还可获得消毒柜、电磁炉、电风扇、床上用品三件套、空调被、保健枕、可乐等超值礼品。

  (吴琳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