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创维数码新CEO:彩电难单骑救主 靠手机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7:12 每日经济新闻

  张学斌指望手机救创维

  手机渠道将不完全依赖现有的家电渠道

  李琳 每日经济新闻

  经历了两次创维“生死劫”的张学斌,这一次正式从幕后走到前台,开始掌控这艘大船的航向,而手机将是他要烧的第一把火。

  昨日,刚出任创维数码CEO的张学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坦陈,职位的转换,个人必然要面临一种角色的转型,压力很大,但他有信心。

  事实上,从海南椰树集团到创维4个多年头中,张学斌经历了创维两次“生死劫”:第一次是“陆强华事件”,这一次是“黄宏生事件”。前者使黄宏生下放人权、财权和营销权,而张学斌也因此成为创维新“铁三角”之一;而后者使张学斌从幕后走到了前台。

  现在,摆在张学斌面前的,是创维今后靠什么生存的大问题。张学斌表示,到2008年,创维要实现500亿元的销售额,光靠电视是做不到的。在彩电难以单骑救主的今年,创维已进入一个瓶颈期,处于产业突围的新阶段。

  张学斌说,“如何在核心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链的扩张,是我考虑得最多的问题。”他为创维开出的“药方”是,围绕“视听”这个关键词,横向和纵向两条腿走路。

  手机就是创维横向发展的一个重点。张学斌说,“外界对我们手机业务很担忧,事实上,我们比任何人都更担心。”

  “今天的手机业态,与十几年前彩电行业走的路径极其相似。”张学斌回忆道,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全国彩电企业有几千家,但在松下的“画王”、索尼的特立珑面前,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彩电企业纷纷溃败。同时,能够迅速提升销量的代理制,由于代理环节太多,大量的存货积压在渠道,市场反应极其滞后,最终还是由彩电企业埋单。

  张学斌说,今天,熊猫易美、南方高科等手机企业纷纷倒下,并不是手机这个行业“水不够深,不能养大鱼”,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代理制渠道环节太多才是行业不景气的根本原因。

  张学斌说,手机是创维必须拿下的一个产业。没有这一块业务,创维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丧失一个重要市场,更关键的是,在个人移动电视时代,创维的生存都可能面临困境。

  张学斌将持续加大创维的应用研发。他说,谁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最新的技术整合到产品上,谁就是市场的赢家。同时,在手机行业“渠道为王”的时代,创维的手机渠道不会完全依赖于创维现有的家电渠道。创维会开创一个风险共担、利润分享的整合模式。

  另外,张学斌表示,创维的横向产业与纵向产业的互动,是创维手机的有力支撑。比如创维切入液晶模块制造,产品将主要供应创维的手机等自身产业。

  张学斌还透露,如何理顺创维内部的治理结构,完善创维内部历史原因形成的一些职能缺失、建立统一的财务和计划体系是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报道:

  张学斌任创维数码新CEO 将审慎涉足内地手机

  创维中报延迟7个月发布 盈利1.87亿港元

  王殿甫卸任创维CEO 执行董事张学斌走到台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