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苏宁联手招行 首推零首付分期付款买家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20:32 新浪科技

  6月21日,苏宁电器宣布,与同样以优质服务著称的招商银行强强联手,推出家电信贷服务,实行0首付、0利率分期购买家电,这在国内家电市场尚属首次,此次苏宁与招行的合作必将引发一场家电消费的革命。

  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1970年只有六分之一的美国人使用信用卡,而今天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使用信用卡。实际上一般美国人平均拥有八张
信用卡或发生过借贷行为。更令人震惊的是信用消费的增长:1970年,仅2%%的最低收入的家庭拥有信用卡,到1998年,28%的人拥有或使用过信用卡。信贷消费已经是美国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现在,个人信用制度已深深地嵌入到美国人的文化之中,并给美国的信贷消费以至于整个经济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1999年,6.8万亿美元用于分期付款和抵押贷款;销售了1700万辆卡车和轿车;530万单亲家庭购买了房屋;消费者购买了4000万元各类用品;美国目前拥有14亿张信用卡。信贷消费正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适当的负债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它不仅可以帮助个人在极短的时间过上舒适的生活,而且在宏观经济上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在1998年之前,中国个人信贷消费几乎为零,而到目前,这个数字已经接近2万亿元,占整个银行信贷的约10%,而目前这接近2万亿元的信贷消费几乎都是房或车,一些诸如家电、服装、旅游等日常消费品的信贷消费几乎是零,这与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表明信贷消费在中国尚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而家电信贷较房贷、车贷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保守估计,家电市场开展信贷消费将带来至少800亿元的销售增量,而目前家电信贷消费的量可以忽略不计,苏宁电器正是看中了800亿这一巨大的市场蛋糕,在京城市场率先启动这一服务,此次苏宁选中招商银行作为“亲家”看中的是招商银行在中国银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及对用户优质的服务,招行选择苏宁作为唯一的合作伙伴也是看好苏宁在京城家电市场的发展前景及在消费者中的服务口碑。

  招商银行成立于1987年,总行设在深圳,是我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是目前国内总股本和流通盘最大的上市银行,也是国内第一家采用国际会计标准上市的公司,总资产超3000亿元,在世界银行300强之列。2002年,招商银行实现了信用卡的一体化、专业化服务,是中国信用卡市场的领航者。经VISA及MasterCard国际组织确认,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现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国际卡发卡银行。

  苏宁选择与招商银行合作同时也是看中招商银行大量的持卡用户及持卡人的大量消费能力,招行信用卡目前已占用圈内信用卡(贷记卡)市场份额的20%左右,全国发卡总数约300万张,其中北京19%持卡用户约57万张,85%客户年龄在23-45周岁之间,为目前主要消费群体,90%以上的持卡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持卡人卡均月消费近1200元,在圈内同行业中位居前列。与招行合作将给苏宁带来多大的利益呢?让我们来算一笔帐,以一年计算,如果每位持卡人在苏宁平均消费5000元,那么57万的招行持卡人总计消费将多达2.85亿元,这还不包括新增持卡人,5000元的家电消费也是比较低的一个数字,而且苏宁还锁定了这部分高端消费群体。

  0首付、0利率分期付款购买家电究竟是怎么回事?苏宁与招行详细介绍了零首付、零利率分期购买家电的操作方式,举例说明,招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到北京苏宁任意一家连锁店选购了价值12000元的电器产品,希望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期数为6期,分6个月还清,则持卡人从次月开始,在每月指定还款日前只需根据信用卡帐单偿还2000元,共需连续还6期(6个月),即总额为12000元,不用支付任何利息,如果一个持卡人的记帐日是25日,他在26日办理分期付款业务,那么他第一次付款日将是50天后。无论是对商家、银行,还是对消费者都是一件好事,对商家而言,增加了一个有效的促销手段和结算平台,提供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竞争手段,最适合于对价格敏感的潜在客户群,刺激实际消费,并可一次性收回货款;对于持卡人而言,不支付利息,享受一种非常便捷的支付方式,提前拥有心仪的电器,合理平衡个人财务;对于银行而言,为持卡人提供一笔指定用途和相应额度的信用贷款,分期等额偿还本金,获得一定的手续费,可谓一举三得。

  对于在家电领域首次尝试0首付、0利率分期付款购买家电,苏宁与招行都对此均表示乐观,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华北管理中心总监范志军估计,到今年年底,此项业务将至少给苏宁带来1亿的销售增量。但在京城家电市场毕竟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京城消费者究竟能否接受这一超前的消费模式?究竟能否达到双方的预期?相信一定会有一个令商家、银行、消费者都满意的答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宁电器新闻 全部招商银行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